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人(小说4):国哀

(2008-05-19 13:18:29) 下一个




邻人(小说4):国哀


作者:谢盛友


黑格尔先到我餐馆里来,然后我们一起到大教堂广场,主教牵着市长的手,市长牵着黑格尔的手,黑格尔牵着我的手,我牵着秋海棠。美丽秋海棠的西南,局部血红血红。
14时28分,教堂敲钟3分钟,秋海棠内外,人们默哀,默默地静听远处汽车、火车、舰船鸣笛,寂听防空警报鸣响。
降半旗:在这秋海棠国哀的时刻,我们再一次感到我们是如此的无助和脆弱,无法掌握自己的生命和未来。我们为死去的和正在危险中的同胞们担忧。默哀,默默哀思。

倾斜的大教堂广场对面,就是教会小学,操场上六百多学生寂静同哀悼,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是黑格尔第九代子孙。

川北地震,人性闪光。有老师用脊梁保护学生的生命,有父母以身体为屏障保护自己三岁的孩子,还有更多的救援人员和解放军战士日夜不停地搜救废墟下有可能活着的孩子。

黑格尔感动,泪溢眼眶,他擦拭溢出的泪水,不情愿地问我:“小谢,为什么那么多中小学的教学楼倒塌?”

我告诉他一些事实:川北地震,倒塌的学校有: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学、都江堰市向峨乡中学、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一小学、重庆市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文化镇小学教学楼、德阳市实古镇中心小学、莹华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八角镇中心小学、洛水镇中心小学。而政府大楼依然耸立。

我肯定,政府大楼的设计者、建设者和监理人员都不是政府人员,大楼决不是执政者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我肯定,教学楼同样也不是政府人员更不是老师和学生设计、建设和监理的。政府大楼和教学楼全由专业人员完成,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专业人员完成了会塌的教学楼和坚挺的政府大楼?

黑格尔跟我无法肯定,无法确定:生命的尊重为什么离开大楼这么远?

黑格尔的哲学螺旋上升,形成一种本质。善恶并包。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构成了生活与生命中的本质。
黑格尔貌似无规定的开端,从绝对集权而来。集权大楼的存在,经历了存在历史的存在。绝对意志潜在地规定了全部。

科学和专业就是辩证,不能穿越。概念隐去事实,或许隐藏着存在的解释,那便是道路之自行展开的领域。这样一条道路,它不但一次性地而且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空间、维度。

大楼,在自持的宁静中是石头。道路,在运动中坍缩于自身之内成为一块石头。思想石头可以成形,也可以碎裂,可以形式主义也可以虚无主义。碎裂的是石头,是大楼,不是秋海棠。

教学大楼倒塌,快跑! 全体学生在危难中急迫寻找出路,黑格尔第九代子孙在寻找出路。


写于2008 年5月19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