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板与酒鬼

(2008-03-02 14:34:42) 下一个

老板与酒鬼

作 者 :  谢 盛 友

   天又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我这个快餐店与别的餐馆不同,越是下雨天,越没有客人。其他同行老板经常来电话诉苦说,现在的德国人真的很穷,到餐馆来两个人合吃一个餐,是常有的事。我快餐店卖的餐,其价格已经便宜得不能再便宜了,有些餐比大学食堂的还要价廉。
   我一个人站在柜台后面,无事可做,眼睛直往门口瞄去,巴望会有某个客人出现。终于来了一个人,大约五十岁的样子,他踉踉跄跄地晃入店的门槛,我闻到一股强烈的酒味,他的眼睛、鼻子发红,红得发紫。步子还没站稳,他便口沫横飞地瞎嚷:请给我一份“毛泽东套餐”。

只有一个马克,我该给他吃什么呢?不给他吃,外面下大雨,怎么把他撵走呢?我心里捉摸不定,算了,这回碰到酒鬼,只能自认倒霉。我决定给他一份米饭加肉汁,换来他手里的那个马克,一个马克也是钱啊!我右手把给他的米饭和肉汁端上去,左手接下他递给的那个铜板。

用完餐后,他站在那里,不肯走。他应该尽快离开我的店,我心里这样祈祷。他不但没走,反而面对着我大声喊:“我很有钱,有很多的钱。我的钱被一个女人拐跑了,这个女人就是我的妻子,现在,她富有了,而我却穷窘潦倒、一无所有,我不能再创造一个富婆。

“我们很有钱,我们德国人比你们中国人有钱,不是吗?我们德国比你们中国富有,不然,你们中国人不会像蚂蚁一样,一窝蜂地跑来德国报难民,是你们来了,我才变成穷人的,是你们把我的钱抢走了。你们应该离开德国!”他向我发泄不满。
   “你必须立刻离开这里,离开我的店!不然我叫警察。”我郑重地警告他。
   “警察能拿我怎么样?警察也是我们德国人,你们外国人在德国当不了警察。”
   “外面的雨停了,你可以走啦,我要关门了。”我扶着他走出店门口,没走几步,他凄厉哗啦地全呕出来,马路边上的人行道尽是他吐的臭东西。我说:“明天,让你们德国扫垃圾的人帮你扫干净吧!”“你错了,我们德国人从来不扫垃圾,干扫垃圾活的全是你们外国人。”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从店里回家,路上突然被一个人拦住,“我老婆离这里很远,她病了,病得很重,在家里卧床等我回去给她买药,求求您给我十马克,您看我的钱包空得很。”他一边说着,一边让我看他的钱包。我突然觉得这个人脸很熟,我尽量地回忆,终于我想起来了,他就是酒鬼。

傍晚,快收工时,我到河边取回自己放在那里收集外买盒的垃圾桶,我看见旁边的公共垃圾桶,也有不少是从我店里出来的外买盒,于是,我把自己的垃圾桶送回去后,再拿一个大纸箱,把河边公用垃圾桶里的外买盒统统掏出来。酒鬼又来了,他看见我在掏垃圾,就责备我说:“您不用这样。应该放一个自己的垃圾桶  ! ”

“您来晚了,没看见,我刚刚把自己的垃圾桶收回去,我天天如此。”我绝不容许一个酒鬼把我看扁。他问我,是市政府强制我这样做,还是出于我的自愿。我说,是我自愿。他要与我握手,被我拒绝。


1996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