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中秤砣

(2008-03-02 14:28:31) 下一个


水中秤砣

作 者 :  谢 盛 友


朋友打电话,第一句话肯定是问生意好吗,接着问忙吗,然后来聊家常。电话里这样的开场白,几乎成了我们这些餐馆老板的职业病。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老祖宗说的这话的档次很高,不惑年纪的我们还是很难弄懂其中的道理,但是往往事实就摆在我们跟前。
如今的食客一个比一个刁,一天比一天难伺候。天太热,鬼佬要去游泳晒皮肤吃冰淇淋,不爱来中国餐馆吃热炒;天太冷,鬼佬喜欢滑雪板赛过喜欢铁板;下雨下雪,鬼佬懒得出门;遇到足球赛,客人们要么订外卖在家享用,要么上酒馆集体看球,人家有人家的文化,好象吃中餐看足球不怎么般配......就算客人走进来吃饭,也麻烦不少,爱吃荤的人嫌炒肉片的总量赶不上希?餐馆那一大盘烤肉;爱吃素的人觉得?有豆芽笋片或木耳才是正宗中国菜,别的东西名字取得再好也白搭;除此之外,还有怕味精过敏的,怕面粉过敏的 ......这些特殊的客人要特殊的关照。

有客人来了,吃了,满意地走了,下次又光顾,这时老板才有稍微的成就感,不过事物都是在发展变化着,下下次呢?看来老板对他的生意永远没有放心睡大觉的时候。唉,看天吃饭,这不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什么?
我把餐馆的生意比喻为“水中秤砣”,我们这些餐馆老板便是潜水运动员。一个秤砣在水里,你不托住它,它会立刻往底下坠落,同时,你另一?手和双脚还得不住地?水,保证自己和手中的秤砣一起不往下沉。我们餐馆的生意也一样,不硬托住,一下子就往下跌。为了生意,餐馆老板就像潜水运动员一样,一年到头在那里撑着,丝毫不可怠慢。
谁都知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开张一家中国餐馆,是很容易的事,买齐东西,找全人手,等着开门就行。但是,餐馆开张后有否生意,是一件很难的事,若有生意,能够保持生意,更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餐馆生意一不留神,就往下跌,而且跌的速度就像秤砣入水,一日千丈。生意一旦跌到,再想往上拉,培植的功夫要花上千倍万倍。
因此,我内心的感触是,每天到餐馆,当我换上老板制服时,心里总是这种滋味:我刚刚换上潜水运动员的运动衣,一天的潜水锻炼开始。
疯牛病在欧洲泛滥,其毒害直接渗入中餐馆。中国餐馆并非靠买牛排著称,然而,谈牛变色的伟大“皇帝”,好象接到什么命令:吃什么我都不放心,除非我自己饲养、种植、或自己采购、自己下厨。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日,是我小店千禧年营业的最后一天,一位老客人临走时说:“我祝您明年的菜单再多添样素食菜。”看来,不光欧洲牛要改吃植物饲料,欧洲人也弃荤从素了。

一九九五年,德国图片报信口雌黄:在柏林的中国卖狗肉。那时我还没有餐馆,但是身为旅德侨学界联络小组的成员,协助各位侨领到汉堡的图片报门前抗议,我带领呼德语口号,直到喉咙沙哑为止。当时在旅德侨学界的努力抗争下,图片报终于刊登了旅德侨学界的投书,并向旅德华人道歉。尽管讨回了华人餐馆的清白,但是,那次狗肉事件中的“狗肉谣言”对中餐馆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它不但直接影响德国食客的脚,让他们在中餐馆门前止步,而更重要的是,它影响了德国食客的脑,让他们慢慢地这样思维:少与中国人打交道为妙。
狗肉风波直接冲击的是在德国的中餐馆,而疯牛病席卷的则是所有的餐馆,整个德国社会。也因此,我那水中的秤砣之筹码也越来越重,我需要托住它的力气也越来越增多。
有人把生意好归功于风水好,可是风水这东西包含的内容太多了,如果把生意不好的原因也怪罪于风水不灵光,那岂不太容易为自己解脱了?
生意难,狗肉事件后、疯牛病袭击下的餐馆生意就难上加难啦。但是,我们绝对不怨天尤人。回到本文开头的那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需要不停地谋事,只要谋事,总有成功的时候。

(2000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