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国人让我思考环保

(2008-01-05 08:41:25) 下一个

作者:谢盛友


我从外地回来,还没有进入家门,突然听见一个德国老头子叫我:“先生,您好,可以给您介绍一下,我这些土豆是自己的田地里自己种植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的土豆没有喷射任何农药或杀虫剂。土豆是新鲜的,昨天才收获的。买一袋吧,四欧元一袋。"
一副标准的巴伐利亚老农的模样,憨厚诚实。老头子没有任何推销的技巧,更没有什么花言巧语,但是他挨家挨户,没有一家不买的。
我购买老头子的土豆,第一图方便,十公斤一大麻袋土豆,要到超级市场买回来,倒是真的很费劲。第二图便宜,四欧元一大麻袋,谁还敢说不合算。第三图时髦,如今绿色当道,绿色治国、绿色治家、绿色开发农业、绿色发展工业,等等等等。
“没喷射农药”这是现代世界最受欢迎的口号。上次小妹从中国来探亲,问我德国的蔬菜有否喷射杀虫剂,我说当然喷射。小妹听了很害怕,叫我买回来的蔬菜一定要净水浸泡五六个小时,再洗净后才能炒来吃,不然将来会得癌症。小妹告诉我,中国难得买到没喷射杀虫剂的蔬菜,若是某天某个阿婆挑着箩筐到赶集上来卖菜,那么阿婆的菜将一下子被抢购而空,因为买菜吃菜的人最清楚,中国的农药太昂贵,阿婆买不起用不起。
在国内,这样的阿婆很少出现,于是,人们买的菜吃的菜,基本上是喷射农药和杀虫剂的,因此要用净水浸泡数小时,不然,吃多了,时间久了,很可能就会患某种无法名状的怪病。
“打开冰箱,冷藏的食物尽是毒素,你要选择现代工业还是选择绿色环保。”这是注重环保党派竞选时的口号。深思一下也有道理,连食物都含毒素不能吃,还要冰箱干吗? 
我们时代的工业发达了,而环境变得面目全非。在完全是农业社会的时候,一切很正常,日出而耕,日落而息,有什么吃什么,多余的用于物物交换,互相补充,互通有无。如今的世界发达了,工业竟然把地球都变了模样,使气候颠而倒之,该是夏天的时候,突然要人们过冬天,该下雨的时候,就是不下雨,闹成处处干旱。农作物中从来没有的怪虫也出现了,科学发达了,为了对付这样的怪虫,于是,研制出消灭这些怪虫的杀虫剂。而杀虫剂使用越多,出现的怪虫就越多。世界就这样越来越变得凄厉古怪。
工业发达,都市化后,原先农业社会时的邻居关系被破坏了,邻村关系变得与以前完全不同。人也变得像工业机器一样,冷冰冰的。社会文明进步带来关系的复杂化,使得本来简单的买卖,也变得复杂化。相对于那个推销土豆的老头子之憨厚,摩登市场营销技巧反倒“硬梆梆”缺少“灵活性”。
谁都在埋怨地球变热,谁都变本加厉地烘烤地球。谁之过?至少不是地球的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