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对我的爱

(2008-01-20 11:23:00) 下一个



父亲对我的爱


作者: 谢盛友

 
我出国自费留学前,曾经回老家看望过我的父亲。那年,我一踏进亲切的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年迈的父亲。父亲明显的老了,他一向挺直的身躯有些佝偻,在大厅里费劲地移动着步子,我喊着跨上去。爸爸转过身来,看到我,苍老的脸上一阵惊喜,“啊,小友,你回来了,肚子饿了吧,我去为你烧点饭吃。”说着,他老人家竟然下了两行老泪。我不由一阵心酸,长这么大了,还是第一次看到爸爸流泪。

出国后第二年的春天,没有给我带来什么美好的图画,而是一噩耗,我辛劳一辈子的父亲患有肝癌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于父亲,我有倾诉不尽的哀伤。父亲非常疼爱我,也许是我读书的成绩特别好的缘故。从记事起,家中读书的小孩多,经济一直拮据。我从乡下、工作、上大学、然后又工作,父亲从不要求我支援家里。相反,他在给我的每一封信中都说,你工资少,应该多买些吃的,吃饱长身体;应该多买些穿的,穿暖身体好。
父亲对子女的爱,很少流露。对子女他从来不斥责或打骂。每当我做错了一件事,他当时不多说,事后却往往温和地给我讲一些典故,寓着深深的做人道理。父亲经常嘱咐我,在外做事要认真,要虚心好学,慎言笃行。年轻时不太理解,渐渐长大了,才慢慢体会其中的道理。

即使来到德国后,我已经人到中年了,父亲仍然把我当个小孩。每次来信都说:“听说德国天气冷,东西贵,你有困难否?饭要吃饱,衣要穿暖……”,每每读到这些来信,我都热泪盈眶。
过去我在湖南长沙工作时,父亲曾经来看过我。那时,单位领导都劝我请假多陪陪父亲到各地玩玩。请假没过多久,父亲又催我回去上班。他说:“工作要紧,别影响你的工作!”。

我告别父亲来德国留学后,大哥写信说,那天,我走后,父亲竟孩子般哭了起来。他老人家总是担忧影响我的学习,不然他多么想和我再呆上一会儿,哪怕多一天也好。爱子的父亲是这样地不愿意耽误自己儿子的工作和学习。

父亲走了,他献给我的太多太多,而我给他奉献的太少太少。多少年来,我把对父亲不尽的思念和歉疚,统统融化于我的学习和研究中。每当碰到困难时,我就会站到父亲的相片跟前,面对他老人家的笑容,我会忘掉一切的烦恼和苦闷;每当有好成绩时,我也会站到他老人家的跟前,让他也来分享儿子的喜悦。父亲的教诲“要努力工作,慎言笃行”始终记在我的心中,它将永远激励我去做我的事。
 
  写 于 1991年 3月24日,纪念父亲逝世一周年,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秋枫叶红的评论:

感谢大姐阅读!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遗憾和无奈,让我们永远永远地怀念父亲那永恒的爱。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感谢你阅读我的心。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暗夜独白》到你这篇“父亲对我的爱”,都那么触动我的心,和你一起在这佳节之际共同纪念你的双亲。
感谢你朴实的文字,字字都是你的心声。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感谢大哥阅读我的心.开心过个好年!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对孩子的爱是永远的,孩子对父亲的怀念也是永远的,当你成了父亲就更是如此。爱,是相通的,有血缘的爱更是常久相通。
赏读好文。握手!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czy的评论:
感谢阅读我的心.
xyczy 回复 悄悄话 moved...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穆紫荆的评论:

感谢穆紫荆妹妹阅读我的心。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此文读来令人最感心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