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

(2008-01-18 01:29:35) 下一个

你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

谢盛友

在朋友家作客,看到了终身难忘的一幕:父亲拿着棍子,其脸部表情十分严酷,绝对是中国传统的大家长的威严;其儿子站在角落里,一声不敢吭,直发哆嗦。那小子肯定是犯了大错误,不然,怎么一声不吭,一点都没有反抗?突然间听到当父亲的朋友怒吼:“你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其儿子还是一声不敢吭,继续发哆嗦。

如果一个父亲对着自己的儿子说:“你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这种强迫的语气、混蛋的霸道,到底发出了什么信息?

至少我认为,这个父亲和儿子在这个家庭里是不平等的。按照中国的传统,家长代表一切;家长应该代表一切、管理一切;儿子在里、在外根本没有说话的权利。按照传统的家长制建立起来的制度,就是封建的家长制度。这样的制度,在中国根深蒂固,渗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每个中国人的细胞。不管它叫做什么主义、什么思想、什么理论,中国人建立起来的就是家长制度。于是,中国的社会也就这样发展起来,还会这样继续活下去。于是,当父亲看到儿子什么地方不顺眼时,先不问对、错,先一股脑发话:你给我站着,好好承认错误,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你到底是怎样犯错误的。在这样的制度下,儿子永远是错的,父亲永远是对的。在这样的制度下,有什么公平可言?有什么平等可言?有什么做人的尊严可言?有什么人权可言?


“你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首先,父亲已经预设了一个立场:儿子没有跟他说心里话,至少到现在为止,儿子没有跟他说心里话。于是,父亲可以以家长的身分强迫儿子与他说心里话。强迫的后果,儿子终归说话,或许是心里话,或许是假话或谎言。

其次,我从这样的立场去分析,儿子在父亲强迫的情况下,说出来的话,肯定不是心里话。因为所谓心里话,是你真诚地对待我,我也能够真诚地对待你;于是,在这样平等的条件下,相互真诚地交往。我把心里话掏给你听,你也乐意把心里话掏给我听。这样平等的生活才叫生活。平等的关系,才叫人际关系。不然,谎言的关系不是人际关系,而是猴际关系。在猴际关系的控制下,中国的社会处处是欺骗、
敲诈、堕落、腐败……

再其次,凭什么我要跟你说心里话?你向来对我这样不公平、不平等,不尊重我的人格,我为什么要跟你说心里话?我并不是一辈子不说心里话的人。要说心里话,我要找到合适的对象、正确的听众。在猴际关系下,我说出来的心里话,你可能也会误解为是骗人的鬼话。而且,在猴际关系下,我说心里话,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或被批判、或要劳改、或要坐牢……。因此,要说心里话的人、尊重人的尊严的人,追求的是一种人际关系的生活;经常说谎言的人、蹂躏人的尊严的人,追求的是一种猴际关系的生活。

最后,我听了“你一定要跟我说心里话!”后,最大的感悟是:强大的棍棒下无法强迫被压迫者说出心里话。严酷的家长制无法造就诚实的人。专制社会只能培养猴际关系。

    1999年10月20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可怜而无知的人常常却是很自以为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