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排队

(2008-01-17 07:20:58) 下一个

题目:排队
作者:谢盛友
 
 

有个什么经济学家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资本主义是货追人,社会主义是人追货。这话太含经济规律,我一个小小的快餐店老板搞不懂。我站在柜台后面不停地忙命,虽然有妹妹助我一臂,但是,排队购买午餐的长龙仍然有增无减,那长龙自柜台前一直延伸到外面的窗口,与此同时,我收银箱里的硬币马克也越积越高。餐期高潮过去后,我一边搞卫生,一边想:德国人说来也真傻,一个挨着一个老老实实地排队,依序上前,不是该轮到他的时候,他绝对不会抢到别人的前面。
我曾经仔细观察过,在我的外卖店里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先到者已经订好餐,正在那?等待厨房为他专门做的菜,后来者一踏入店门,马上就问那个正在等待的客人:您在我的前面吧?前者一定回答:已经有人为我服务了。只有前者同意的情况下,后者才认为该轮到他了。在店?,哪怕只有两个客人,他们也这样做,绝对不争先恐后。这样的事,我每天至少碰到一例。
德国人很守规矩,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按规则来办,有秩有序。德国人见面时往往会问:你好吗?若是很熟悉的朋友,会这样回答:Alles in Ordnung! (一切符合秩序!其实是说“一切都很好!”)德国人办事总是循序进行,任何事情在办理之前,先计划,订规则,再定进度,然后步步跟踪。有时中国人会觉得,德国人好呆板哟!其实,这种个人的“呆板”带来的是大家的“方便”。在德国,一切凭规矩,按原则办事,官方的法律和行政政策也很详细、很透明,灵活性不大,你可以地了解法律和规章的内容,知道你该 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到何种程度,你可以预期办事的效果,自主选择,自己负责。碰 到你自己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则可以求助律师,事情有了结果以后,一般不再有异常的变化。所以,照规办事,很方便。
   在德国,遇到一般性的事物,可以通过查询机构,了解法律规定,进行预约。一般的秘书,工作态度都很热情,也很负责,只要说了,都算数。整个德国社会,就是一张由个人“呆板”编织而成的“秩序网”,难怪德国的大市小镇都设有“秩序局”〔Ordnungsamt〕。秩序局又管辖各种小局,比如,外国人事务管理局、营业登记局等。
   当排队长龙解散后,客走店静,我想起了好友周匀之的一段话:中国人在美国排队,在欧洲排队,到香港也排队,但中国人在中国就不排队了。其实,周兄太健忘,中国人在中国是必须排队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中国没有这张呆板的秩序网。在中国,很多事情,直到发生前的一天,你也不知道能否
办成,办事情要通过关系,找熟人,遇事找规则的人会被人嘲弄为最没本事的人。在中国,是一张由“熟人”编织而成的“关系网”。有了这张关系网,很多人做事情就不按照规则,故此没有秩序,因为他要比别人“聪明”才行,而绝对不能比别人“呆板”,你要呆板地去了解法规、政策也很难,因此,很不容易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况且,法律、政策、规定不透明,不严谨,而且经常变化,即使是有明文法令,也形同虚设,因为更多的人不是守法,而是通过人情关系去绕过它。别人
办不成的事,你办到了,那你就是“有本事、神通广大”。这种“人情大于国法”的社会状态,并不完全是立法的问题,在中国,法律尽管不完善,但也不少,许多问题,比如行贿受贿等,都有法律规定,我想,主要是执法不严的问题。法治社会的运转,是在立法之后,要靠强硬地执行,这就需要清廉的、有效的执法队伍和行政管理系统。

西方国家从立法完善,到训练全社会守法,是经过长期艰苦努力的。“一切排队”是非常了不起的法治文明成就。
   自从我有了小店长龙的经验后,每次外出办事时,在公共汽车、地铁、商店、银行、政府机关,我都认真地观察德国人那呆板的排队情形,人们好好地排队依序上前,若有人插队,后面肯定有人大声喊叫,使得插队者面红耳赤。德国的执法队伍很清廉,而且训练有素,执法公正,所以,得到公民的信赖,执法队伍公信力的提高,对公民的态度也就礼貌得多了。用“法”作为社会价值的标准,来瓦解“人情社会”,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烦,因为在“人情关系社会”里,你做的很多,可能都是“无用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排队靠纠察,德国人排队靠自觉。人制不如法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