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八)

(2022-09-19 07:11:42) 下一个

林豆豆勉强同意我向北京报告

林豆豆看我始终没有拿出办法来,说:“赶快带部队上 去吧,把叶群和林立果扣起来,无论如何不能让首长(林彪走。我感到非常吃惊,心中不断涌出更多的问号。我负责 警卫林彪五年来,从来没有发生、也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而且说实话,我从心里对林豆豆说的骗林彪逃跑心存疑 虑。

我说:“这事首长(林彪)自己知道吗?”林豆豆说:“ 们骗他,他哪里会知道。听得出,林豆豆并不怀疑林彪有 什么问题。我说:“动用部队需要请示报告。林豆豆反问: “你向谁报告?”我说:“向张耀祠副主任、汪东兴主任报 告。林豆豆说:“张宏副团长就在北戴河,向他请示不就行 了。我说:“这么大的事张宏也作不了主,必须向张耀祠、汪东兴报告。我的回答出乎林豆豆的意料,她有些不情愿,说:“ 们靠得住吗?”我回答:“绝对靠得住,没有问题!汪东兴 在庐山会议也犯了错误,这我知道,他在我们党委会上、干 部大会上作过三次检讨,我们大家听了都很感动,毛主席也 很满意,所以他仍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为了打消林豆豆的 顾虑,我又补充说:“他们都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会很快报 告周总理和毛主席的。林豆豆也没有别的办法,她勉强说: “那好吧,那你就赶快报告吧!”

我转身要走,林豆豆又叫住了我,说:“姜大队长,他 们会下毒手害我的,我也不能上去了!我就隐蔽在你们下边 吧,他们肯定会找我的!”我说:“!没问题!”我果断地 做了决定。我把林豆豆带回 58 楼大队值班室,安置在值班 室旁边的一个房间内,这个房间是我们大队部三个工作人员的宿舍,里面有床铺,也有卫生间。我拿了一个手电筒给林 豆豆,并再三叮嘱,把门从里面反锁上,不要开灯,也不要 说话。我说:“我不叫你,谁来你也不要回声,不要开门, 不要到外面。外面我给你加个哨兵,在我们这里保证不会出 什么事。出来后我交代哨兵,如果林立果、刘沛丰、叶群 来找林豆豆,就说林豆豆住在 56 ;如问为谁加的哨,就 说是大队部的自卫哨。

事后我把安置林豆豆的情况报告给汪东兴同志,过了一 会儿,汪东兴回电话说:“你们报告的情况我已经向周总理报告了,你把林立衡(林豆豆)安排在你们大队部,这很好。 总理说她是有功的,一定要严防杀人灭口,一定要保证她的 安全。我回答:“请首长放心,我坚决完成任务。

 

我第一时间用保密电话报告张耀祠

  我回到大队部值班室,马上用保密电话拨通了我们的直接上级张耀祠同志,并加了密。我说林豆豆讲林立果、叶群正在商量要林彪今天晚上逃跑还要派飞机轰炸中南海,暗害毛主席。同时我讲了林立果当晚乘三叉戟由北京飞回北戴河,目前专机仍停留在山海关机场。林立果下汽车后就急忙跑到林彪办公室,与林彪、叶群不知在密谋什么,刘沛丰把着门,谁也不准进,已经三个多小时啦。

张耀祠同志回答:“你报告的情况,我马上向东兴同志 报告,我们会很快报告周总理和毛主席。你们要注意观察, 了解情况,有什么变化要及时报告!”

我知道中央警卫团副团长张宏同志住在八大队大队部。 虽然他不直接分管林彪的警卫工作,但他是来北戴河主持暑 期警卫工作的。他是老红军,为人正直,处事谨慎得当,是 我所依赖的老领导。我考虑目前情况这么复杂,真实情况不 清楚,又不便扩大知情面,便向张耀祠同志提出:“是否可 以把这里的情况报告张宏副团长?”张耀祠同志略一思索, 赞同地说:“可以。我立即打电话给八大队大队部值班室,叫张宏同志接电话。 张宏同志正在八大队值班室,他问:“有什么事?”我说:“我这里有事,请你马上过来一下。张宏同志问:“ 么事?”我说:“你快下楼,我派车去接你,你来了再说。” “那好。张宏同志肯定明白事关重要,说话的语气坚定, 充满着镇定和凝重。我立即派出唯一由我掌握的吉普车去八 大队大队部接张宏副团长。

 

张宏再一次向张耀祠报告

忙完这一段,我端起杯子刚要喝水,杨森和张清林来大 队部找林豆豆。在我的暗示下,值班室内所有的人都没有回 答他俩的问话。我迅速来到隔壁房间,对林豆豆说:“杨森、 张清林来找你,你看怎么办?”林豆豆忙说:“叫他们来吧。征得林豆豆同意,我把杨森、张清林领进林豆豆的房间, 并同样嘱咐了他俩注意事项。等我回到值班室,张宏同志到 了。我向他汇报了掌握的情况,并告诉他:“我已向张副主 任报告了。同时我告诉张宏同志:“林豆豆还在这里。 指了指隔壁房间,你是不是见一见她?”张宏略微犹豫了 一下,说:“那好,你快去叫她来吧。

我再次到林豆豆的房间,对她说:“我们副团长张宏同 志来啦,你跟我讲的那些情况,是否再去跟他直接说一下?” 林豆豆仍存戒心,说:“你们这个张副团长靠得住吗?”我说:“我和他多年在一起工作,我了解他,绝对靠得住!”“ 好吧。林豆豆同意了。我把林豆豆领到刚才同我谈话的地 方,把她介绍给张宏同志,说:“你们谈吧。我就回大队值 班室了。

张宏同志听了林豆豆讲的情况后,对她提出派部队上 去,先把叶群、林立果扣起来的要求,表示要向中央请示。 张宏很快回到大队部,我给他接通加密电话。张宏同志向张 耀祠同志报告的内容,与我的报告一样。以后得知,张耀祠 接到我的电话后,立即去向汪东兴汇报。他在汪东兴秘书值 班室又接到张宏的电话,张宏在电话里说一句,张耀祠重复 一句,汪东兴和秘书高成堂都听清楚了。汪东兴当即用电话 向周总理报告。

九一三事件发生后,张树迎(负责周总理警卫工作) 我说:“那天晚上,总理接到你们报告后,我们可紧张啦。 总理马上亲自到游泳池毛主席在中南海住处,向毛主席报 告。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周总理又马上乘车到人民大会堂福 建厅,将黄永胜等人集体办公,并不准他们单独活动。 大厅外还有三大队选派的一部分人,保障安全,以防发生意 外。周总理还派杨德中去西郊机场,控制住那里所有的飞机, 一律不准动用。林彪飞机飞出国境后,周总理还亲自下令 闭全国机场,停止飞机起飞。全部对空雷达进行严密监视搜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