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母亲(一)

(2008-11-21 15:38:21) 下一个


五年来,梦绕魂牵的一直是旧时岁月,梦中隐隐约约的总是我的母亲。

记忆中,母亲是严厉的。“严母慈父”是我儿时对父母的认识。那时的我总是不解,为什么别的小孩能在妈妈的怀里撒娇,而我回家面对的母亲却像是老师。现在想来,母亲全心投身教育事业,无暇顾及女儿的心理,没有意识到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改变角色的重要性。

记忆中,母亲是刚毅的。那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一家四口,蜗居一间仅8平米大的朝北房间,厨灶卫生间均与另两户人家共用。这样,直到我读小学三年级。其艰苦程度,用现在的标准衡量,真是“惨不忍睹”。但奇怪的是,那段日子留给我的记忆却大多是美好的。

冬天里,没有寒冷潮湿,有的是温暖的被窝,周末翘首以待的红烧肉,还有大年除夕晚厨房里的忙碌欢腾;夏日里,没有燥热拥挤,有的是干净的凉席,母亲缝制的蓝格子连衣裙,还有我以木板床为舞台表演“洪湖水浪打浪”的留影。老相册里应该还有一张我和哥哥与母亲的合影。母亲手捧一本挂历与哥哥坐着,而小小的我则站立在后微笑地望着他们。照片似乎真实记录了我对母亲那种敬畏而带距离的亲情。

其实,那时母亲每日挤公交车上下班。学校里实行坐班制,母亲总是担任班主任。此外,还有家里的一双儿女。但母亲始终没有流露出任何埋怨,始终奔忙着。

[心懒如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