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讲中文

(2013-07-26 07:30:08) 下一个

讲中文 

我知道有些家庭不让孩子说中文,怕孩子将来说英文有口音;这无可厚非,都是为孩子好,大家考虑点不同。可是整天跟孩子说英文,难道不怕自己的口音传染给孩子? 

说个前几天刚遇到的例子。 

天气热,本想带孩子去图书馆培养气质,隔着几个书架子,听到一对中国父子对话,全英文,还挺大声。耳朵憋的慌,催小鬼找书借书,赶紧回家浪费冷气。

和这家人属点头之交,没有一点洋血统的四口之家;父母工作忙,俩孩子都在八九个月大就送托儿所,第一语言是英语;据说在家也不说中文,孩子连谢谢是啥意思都不知道。可我就奇怪了,既然如此,美国生美国长的孩子,怎么说话有非美非英的口音? 

图书馆果然是好地方,这种问题都能找着答案!孩子爸爸说一口流利且具浓厚地方色彩的英文,孩子非英非美的口音就是随他爹!这大概是最标准的好心办坏事 

在这里生活,我最怕遇到英文一塌糊涂却爱到处说英文的同胞;说有洋朋友在场,出于礼貌,我们说英文。但是,在中国人堆里面也要满嘴跑英文吗?英文好也罢,英文不好的呢?真抱歉,我觉得是噪音污染源!另外,这类同胞们普遍有个现象:很自豪,小孩多半也被教的很高调。 

虽然说谦虚不太合适美国社会,但也不能高到没调子;更何况,美国人表面工夫还是很不错的,是不? 

因为语种的关系,有些音我们发不好,但是随时间渐长,我们能改则改,不能改就有自知之明。可这些英文爱好者,他们本人不谈了,小孩也因为自我感觉太良好,根本不会见贤思齐。然后……奇怪的英文继续着,反正自己的小孩自己管。

当初我坚持不和小孩说英文,连ABC都放给芝麻街去教,主要是怕他们学我那些乱七八糟的英文;现在他们的英文基本定型,倒是回头来纠正我的发音和文法,哭笑不得!不过上学期结束之前,儿子邀我参加学校的颁奖早餐,我想他应该领数学奖或电脑奖吧,没想到他领个英文优异奖。看着一排小白里唯一的小黄,我这个放羊妈拿着奖状比皇帝还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大牛哥,您那另创口音可以,但是这创始人得和人多难沟通啊~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老虎的评论: 需要“汉英全懂”。。。笑死我了~~~哈哈~~~不过确实如此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说的对极了!!若说百分百中国人却不说中文的家庭,多半对自己文化很不认同,换言之就是有点自卑……

回复大生哥的评论:我办公室几个印度婆在家都不和孩子讲英文的,她们自己也知道自己英文别人很难听懂。。。当然啦创造另一种口音也没啥不好~~


大牛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干的人往往是中文口音也很浓重,即便孩子在家里学中文,也会让中国人听不懂的。所以,索性还是直接英文来的痛快。
反正印度人、新马人的英文口音也很厉害,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创一种新口音呢?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在家同孩子讲中文,让孩子学好中文,对孩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益处,就是培养孩子的文化认同,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保证孩子的心理健康。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无独有偶,本文使我想起了一件事:
几年前,一个周末,我和两个中国女友去芝加哥中国城玩儿“girls' night out”。酒足饭饱后,在走向停车位时,从一位正在教训孩子的中国父亲身边经过。那男的,操着一口流利的、他自己肯定当做英语来说的、需要汉英全懂的人才能听明白的语言,大声呵斥着面前一个低眉顺眼的男孩,洪亮的声音传遍方圆十几平方米。本来谈笑风生的我们顿时被震撼得鸦雀无声,钻进车里半天都没人说话。我开车,跑出去很远,才道出心中的郁闷:“我刚才真想冲那男的大喊一声shut up.”没想到副驾驶的女友更猛:“我就想抽他一大嘴巴。”后座的女友则幽幽地说:“你俩把我想干的都干了,要是给抓起来,我给你们送饭去... ...”
美国是个自由的社会,人家愿干嘛就干嘛吧 :-)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据说年年被建议去ESL,但是家人就去学校吵,然后就算了。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这样的孩子将来会很自信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早就注意到凡是家中不说中文的,小孩上中文学校大都坚持不下来,并且小孩受大人口音的影响说的英文也不好,最糟糕的是一旦小孩上了中学,还会嫌父母的英文太差不愿和他们讲话,甚至以父母英文不好为耻。因为这时父母除了自己的烂英文已经没有别的语言和子女沟通了,也就只好认了。
Cat3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在家中文学校英文。我们中文学校也不去,但我们两种话都说得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有这么个糊涂爹,小男孩因口音问题在学校会不会受欺负?
Ius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没错。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出息的孩子在家和家人说家乡土话,和中国大人说普通话,在外说英语。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对,当年女儿的托儿所老师就要求我们在家跟孩子坚持说中文,千万别教她英文,英文就交给她来,一般美国人生怕移民敏感语言歧视不会这么直接这位女士是个热心肠的。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好观察。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一个民族,只有根基稳固,才能站着向别人学习。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文中的爸爸很好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