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加州州立大学2008 essay大变革

(2007-12-26 09:57:28) 下一个




今年开始,加州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已决定把2008 Application essay从原先的三题改剩下两题,这不是加州州立大学第一次改变essay的题目,我还记得过去我申请大学时,只需要回答一个essay,不过那时候计算机还没那么普便,所有的essay还需利用打字机来回答。

不过言归正传,我认为UC大学改变essay题目的原因有三:首先,旧有的essay题目较古板,限制也比较多,反观新的题目则比较活泼,能让申请者提出各式各样的想法。试想一个高中正准备升大学的年轻学生,对于“你认为你会带给学校什么样的贡献?” 这类题目会有什么发挥的空间,所以改变后的essay题目,将更适合高中申请人,也可以真正的让这些申请者舒发己见。

第二,过往UC大学对于回答essay多有字数上的限制,如去年规定三个题目中,两个题目需要申请者在200字以内回答完毕,另一个题目则规定要用600字数回答,今年这些规定将随着题目改变跟着取消。新的规定不但宽松也比较有利于学生的回答。根据新的回答规则,UC准许申请的学生自由决定每个题目要回答多少字数,只要总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每个题目至少要回答250字数即可。如此申请的学生们能更自由地发挥所长,学生可以选择各回答500字,或是决定利用长一点的篇幅回答自己喜欢的题目,如一题回答300字,另一题则回答700字。回答字数弹性化,不但方便作答,更让学生可以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进而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

最后,我认为大学之所以会在一段时间改变essay的题目,其中一个主因是希望避免抄袭。很多学生喜欢在申请大学前先找找前人回答的例子做为参考,这样不但扼杀了自己原有的想法,有会出现抄袭的情况。举例来说,今年Stanford University也针对申请者的essay题目作了些修改,虽然这几年Stanford University已接受Common Application 的申请,但是今年在essay部分,Stanford将Common Application上的六个题目,修改成较针对Stanford的essay。例如你为什么选择申请Stanford?

简而言之,今年开始申请UC大学的申请人真的要特别注意了。第一是essay的题目数量改变了,由原先的三题Academic Preparation、Contribution to UC和Open-ended question缩减为两题;其次,回答essay的字数也变的更弹性了。申请人可以自由决定每个题目想要回答多少字数,并且尽情的展现自我才能。以下是今年加州州立大学的essay题目与回答小技巧。




2008年essay回答指南

l 请回答两个essay问题,并在1,000以内作答。
l 申请者可以按照自由意志决定回答字数。可以采取一篇回答较长一篇回答较短的方式,但是建议最短的答案至少要在250字左右。
l 尽可能的与规定字数相符合。不过超过一点点字数,如1,012字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问题一:适用于大学新生申请者

简单叙述你的成长背景,例如你的家人、学校、社区等,并告知这些如何影响的梦想与志向。

问题一:适用于转学生

你希望的主修科目是什么?简单叙述你的兴趣与其关系?你有类似的相关经验吗?如自愿工作、实习机会、打工、或是曾在学校参与类似的组织或是活动,你从其中获得了什么?

问题二:适用于所有申请者

请简叙你的个人特质、天份、成绩或是曾得过的殊荣与特别经验,并告知这些是如何让你感到骄傲,且是如何影响你?
简单分析,有关问题一,请申请者谈谈自己的过去与未来远景。问题二请申请者分享目前的学习成果。UC希望藉由这两个题目了解申请人的背景与才能,所以在提笔前,请确定好思维模式,准确的回答。我将列举各题目的回答技巧,并预祝申请顺利。
问题一的回答小技巧:

首先我建议申请的学生不要看到题目立刻开始回答,请认真想清楚自己的志趣后,最后在回答问题。在整个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回答essay应该是放在最后一个程序,申请者必须在彻底了解自己的兴趣、专长与优势后,最后才开始着手撰写essay。我建议学生可以先搜集想要申请学校的各式信息,并详细列出自己比其它申请者优势之处,仔细检讨。建议申请人可以坐下来先想想过往的学生生涯中曾得过什么奖项?有过什么样的特殊经验?或是曾在哪一学期中有过优异的表现。慢慢且一步步的回忆,厘清自己的优势之处,最后才开始回答这个问题,贸然的在申请之初就草率回答,将让你错失许多展现自己的机会。

问题二的回答小技巧:

学校的essay问题并不是要你展现你所懂得艰涩字汇,或是要看看你的写作风格,虽然精准的用字遣词是回答essay的必要关键,但是请不要忘记,essay的最重要目的是要看看你所回答的内容。

如果申请人采用高超的写作风格就好像是莎士比亚一般,但是审阅申请文件的老师们却无法从中看出你的学习天份与热情,那么这样的essay回答无法帮助你进入你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在此我提供一个简单测试你是否回答完美的一个方法,你可以将你回答好的essay交由你的朋友审阅,请注意请找一位认识你,但却并不是非常了解你的同学看看你的文章,并请他们在阅读过后,在30秒内利用几个简单的形容词或是字句形容你,如果在这些形容词中有「坚毅」、「果断」这类形容词句,那么恭喜你!这将是个成功的essay答案。反之,如果在阅读你的回答后,你的朋友需要努力想想你到底是怎样的人,或是完全看不出你的优点,如此建议你快点回到计算机前面,重新修改你的essay答案吧!

问题三的回答小技巧:
这个技巧应该是告诉你什么是「千万不要做的回答方式」。首先,essay不是你精心撰写的履历,所以回答时请避免,「记得我五岁时,我开始爱上学习小提琴,我热爱弹奏小提琴,并在10年级时开始积极参加学校的管旋乐团,并顺利成为小提琴的首席之一。除了小提琴,我也喜欢打排球,我在九年级时开始参加学校的排球校队,在我的努力与认真学习下,我终于通过重重挑战,并在下年度成为排球队的队长。」请注意,类似这样的文章,会让你的读者在还没阅读完全文前,就已经哈欠连连。请记得,你已经在填写申请表格中,告诉学校你的各项优异成绩与表现,所以千万不要将回答沦为你的流水帐。
此外,这可能这是个啰嗦的叮咛,请记得回答时写重点,并正确的填写问题。我用问题一当例子,相信很多学生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会记得仔细交代你的生长背景,但是很多人都忘了回答,或是只有简单带过这样的生长背景对你日后到底有什么影响与启发。所以请记得虽然在回答essay时,展现自我风格与特色是件好事情,但千万不要偏离题目。
申请大学是一件繁琐也颇具压力的事情,我还记得当年我在回答这些问题时绞尽脑汁的模样。在此我用我过往的成功经验,提醒所有即将申请大学的学子们,华丽辞藻并不是回答这些问题的最佳方式,内容才是吸引审阅老师们的关键,要知道审阅者只有2到3分钟的时间审阅每一份文件,如何利用最短的文字表达出你的优点则是致胜秘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