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期总结

(2006-12-15 12:45:03) 下一个
一个学期终于结束了,来写一个学期总结。

先从期末作业说起。

这个期末作业,不仅尺寸要大,而且要求要有narrative quality, 一个theme, 要tell a story。 就好像看过去的大的油画,要么是历史题材,要么是宗教题材,讲的是圣经里的一个故事,或者是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一件事。我们的题材自己选,重要的是画里要有人物,不能光是风景, 因为总的来说这堂课是关于figure painting的。在学期中的时候班上的每个人都已经做了一个小小的presentation, 给老师和同学说明自己要画什么,所收集的photo references, 以及关于构图的设想等等。有人对歌剧很感兴趣,就计划画某一著名歌剧里的场景;有人找到一个非常striking的红头发的女孩侧面的照片,计划把这个图像和草地,羊群的风景结合起来,做一个figure as landscape的主题,那女孩漂浮的波浪长发让人联想到连绵起伏的草甸。等等。

我因为刚刚看了电影Marie Antoinette, 对这个人物浮华的生活和悲剧的结局很fascinated,决定画她。正好最近一期时尚杂志封面就是Kirten Dunst演Marie Antoinette的扮相,杂志里面还有一些其它的照片。初步选了一下,和做了几个小的构图sketches, 下面是我决定选用的photo references:







下面是我画的。








用Kirsten Dunst 的身子,画真实的Marie Antoinette的脸。我想描绘她被法国宫廷贵族环绕的生活,她的“幸福”的日子,happy days.从另一个照片里取了三个人物,把他们安排成两个在沙发后,一个在沙发前。沙发前黄裙子的女的想表现宫廷女生活豪华,衣食富足,nonchalant的表情,后面穿蓝裙子的女的意图代表(1)法国贵族一开始对这个奥地利的外来人skeptical的态度,表情多少是judgemental;(2)同时由她有些挑剔的神态暗示Marie Antoinette 最后的很惨的结局--上了断头台。Marie Antoinette身后的gentleman 可以是她的丈夫路易十六,也可以把他想象成她的Swedish lover, Axel Ferson.他正附下身好似在闻她头发里的香气--Marie Antoinette 著名的高耸发型。那时的法国女性头发里应该是撒了很多香水的。

因为人物是从不同的照片里重组到一起的,所以把他们放到同一个environment 里面的时候,要make it look convincing,like they belong together. 然后由于我构图的关系,我想让每个环绕Marie Antoinette的人眼光都lead back to her, make her the focal point, 所以又把照片里的两个人物reverse了一下,换成他们的mirror image,面朝相反的方向。事实证明画起来比较困难。因为人物一倒过来,光线的方向也相反了。而在同一个画面,光线的方向应该是一致的。我得想象如果光线从另一个方向来应该是什么样。对画一个活生生的有细节的人来说,这有点难度太大了。

Anyway. This is what I got so far. (因为要画Kirsten Dunst 的身子,Marie Antoinette 的脸,结果就是两个都不象。)但作业总是要交的。所以昨晚上就颠颠儿的跑去上最后一堂课,电梯里碰到同班同学,我们同时呲牙咧嘴笑:哈哈, 这堂课终于结束啦!实在是这学期好多作业。

我的这幅画受到老师的批判包括:

1。人物的衣服看起来pasty. 颜色太一致。应该有更多变化。(我刚想说照片上是那个样子的,老师说doesn't matter. 作为一幅画应该有变化。)

2。 后面两个人物应该更退后,recede more 到背景里面去,尤其是那个男的,看起来太白了,太抢眼。这是我说的。老师也同意。

3。中心人物的头发应该有更多细节。其实我是想把她的发型变一变,还没有彻底想好到底怎么弄,所以就停留在模糊不清的状态。但是实在我觉得,同学们也是同感:we've worked enough on the project. we need a break!

4.总体画面太busy. 大家都love my couch, 觉得画的好,老师说也变成distracting的一部分。好像画面每个部分都在说,look at me! look at me! 我应该direct the viewers' eye more to the focal point.

最后老师说this is a very ambitious composition.

好的地方大家也说了,我就不自己夸自己了。这画应该说没画完,但是 I need a bre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