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22)

(2007-05-02 17:53:30) 下一个
(22)

大院的小卖部离我们住的楼不远,小小的门脸儿,不管多忙或者多闲,里面永远有两个成天板着脸的售货员。一进门儿,一股香皂+酱油+橡胶+糖果的混合味道扑面而来。每次去小卖部,我和杨白菜都会把买酱油之类任务往后拖拖,在卖糖果的柜台前转半天磨,眼巴巴地看着玻璃柜里的杏话梅、酸三色、话梅糖、巧克力,果丹皮和江米条儿什么的咽口水。

那年头坐根儿就没零花钱这个概念,平常地上拣五分钱还要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小卖部的售货员阿姨们早把我们几个小学生看得透透的,心情好的时候调侃两句,心情不好就开轰,“看什么看?不买东西就给我出去!”

那天我和杨白菜照例臊眉耷眼地被人轰将出来,我手里捧了两包挂面,杨白菜拎了一瓶酱油,一边儿议论着好吃的一边儿往家溜达。杨白菜走着走着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哎,你怎么连着买了两天的挂面啊?”

“我家挂面都让我二姐给吃了呗。”二姐上山下乡以来头一次回家,突然就变得特别能吃,一顿三大碗的挂面转眼就没,吃完面一仰脖儿把面汤喝掉,连碗底儿的葱花儿都搛了吃掉,还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给我们讲,“人陕北的贫下中农,过年能吃顿白面条就是神仙日子……”

那天二姐一进家门,见过老妈之后着实热闹了一阵,等快到了要上床睡觉的时候,她很郑重地掏出一个手绢包儿来放在桌上,“小五,姐给你带好吃的来了!山楂片儿!”

手绢里包着的是铜钱大小的不规则圆片儿,看上去干巴巴的,跟我平时吃的红红的圆片片截然不同。我很怀疑这东东的味道,但在二姐极力推荐下,还是犹犹豫豫地拈了一片放到嘴里,刚嚼了两口就吐出来:酸,苦,还非常的牙碜!正要开口抱怨,砰地一声,头上挨了一记久违了的二姐超级大爆栗。“你,你修了你!这么好的东西……”(注:据日后考证,这个修是修正主义的修……)

杨白菜对这“山楂片”的反应跟我一模一样,从那以后,我们对于大寨的印象差了许多。

二姐回家不到一个礼拜就回陕北去了,走的时候不象第一次离家那么兴头头的,向毛主席保证,我看见她进车厢后偷偷地哭了。

大姐和赵哥的婚事是在刚放寒假的时候办的,老妈去王府井儿百货大楼置办了好多的绸被面儿,然后天天晚上缝被子缝到直不起腰来,老爸把自己的二八加快轴锰钢车给洗了油泥擦得锃亮送给了赵哥,三姐的手巧,剪了好大的红双喜贴在家门上。赵哥的单位给了一间小平房,老妈去看后有些郁闷,说是厨房是分开的,家里没暖气只能烧炉子,上个厕所还要跑好远去,这下我们家老大要吃苦了。

大姐听了只是浅浅地一笑,又开始埋头读“英文九百句”。

办喜事那天,请街坊邻居吃饭,大姐穿了老妈亲手织的红毛衣,赵哥还是一身军装,两人全低着头坐着,知道说这是结婚呢,不知道的还以为在读检查呢。赵哥的爸妈特地从宜兴乡下赶来,大人推杯换盏期间,杨白菜喝了两小杯中国红,两眼开始变得贼亮贼亮的,看看小雨,又看看我大姐,突然大吼一声,“等我将来长大了,我要娶我姐当媳妇!”

大人们先是一愣,然后笑了起来。小雨抬手推了杨白菜一把,“你讨厌!”

三姐拍了拍杨白菜的脑袋,“傻瓜,你和你姐是近亲,可不能结婚。”

“近亲是什么?为什么不能结婚?”

“这个……”

我心里有些郁闷,劈手抓住杨白菜的袖子,“那我呢?”

“呃……我想娶我姐嘛。”

“那我呢?原先说好了的,你说话不算话哪儿成啊?”

杨家阿姨笑眯眯地给我夹了一块儿肘子,“将来再说,将来再说……”

到了晚上该离开的时候,我还在跟杨白菜呕气,很不愿意跟他一车回去,“妈,我不回家了成不?今儿个我要跟我大姐姐睡!”

赵哥听了这话,刚咧开嘴要笑,老爸重重地咳嗽了一声,赵哥当时就绷住了脸。我的后脖颈随即一紧,却是老妈老实不客气,一把薅住我的脖领子把我拖出了大姐的家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雪 回复 悄悄话 小五,你太有才了!
radiance 回复 悄悄话 看 了 这 许 多 篇 , 从 来 都 没 冒 过 泡 。 这 20, 21, 22等 了 这 么 久 , 不 顶 一 下 不 够 意 思 了 。 记 得 兄 弟 吃 的 第 一 个 山 楂 竟 然 是 从 学 校 旁 边 商 店 顺 的 。 那 时 候 小 学 一 年 级 , 没 见 过 新 鲜 山 楂 (其 实 应 该 是 见 过 吃 过 糖 葫 芦 的 , 不 过 人 小 脑 子 转 不 过 来 )。 磨 叽 了 好 半 天 趁 售 货 员 不 注 意 顺 了 一 个 , 还 不 敢 当 下 吃 , 回 家 掏 出 来 吃 的 时 候 竟 然 被 奶 奶 看 到 了 。 平 时 一 向 宠 着 我 的 奶 奶 因 为 我 顺 了 这 个 山 楂 报 告 了 老 妈 , 一 顿 臭 揍 第 二 天 还让 我 拿 了 5分 钱 去 那 个 商 店 道 歉 。 扯 这 么 远 , 就 是 想 说 , 山 楂 害 死 人 , 还 又 苦 又 酸 又 涩 , 根 本 不 像 看 上 去 红 彤 彤 那 么 好 看 。 兄 弟 对 山 楂 的 印 象 恐 怕 比 小 五 吃 了 又 干 又 牙 碜 的 山 楂 干 儿 还 恐 怖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