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7)

(2006-10-02 15:36:11) 下一个
(7)

蓝天白云,晚春下午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和杨白菜爬上泊在汽车排车库前的大卡车的发动机盖,再从那里爬上驾驶室顶,然后很容易地就上了车库顶。

那儿是我和杨白菜的“圣地”,上面有捡不完的破羽毛球、废旧小零件、脏兮兮的鞋垫儿、穿漏底儿的军鞋,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捡到某某军学习容国团失败而削上房的乒乓球。每天快到吃饭的时候,我们就会爬上去趴在车库顶儿上,不一会儿功夫,就看见杨奶奶就颠儿颠儿地走出楼门,老太太深吸一口气,一仰脖儿,“小~臭~子~啊,吃~饭~了~。”

我和杨白菜伏在屋顶上,捂着嘴笑到快背过去。等杨奶奶一路吆喝着去卫生所楼后的时候,本五的四位姐姐大人就登场了,这四个个不愧将门之后,一边儿走还一边儿商量着战略部署:“老二,你去汽车排,记住每个卡车里边儿都要看!……老三,去卫生所,小五喜欢藏在楼梯后面……小四,咱们俩去大操场,谁先看见了小五记住配合包抄一下儿!”

等姐姐们也走远了,我们俩再原路下去直接回家,只要不是被姐姐们和杨奶奶押送回去,这一天就算是胜利而辉煌的一天了。

那天回到家不久,老妈端出一大碗“酒酿”来,让我送去杨白菜家。街坊邻居相处互通有无,这一点大院里的跟民间胡同里没两样儿,家里要做了什么好吃的,肯定分一份儿出来让孩子送给对门儿,一般来说今儿个一碗“酒酿”送过去,赶明儿杨白菜肯定捧一碗醉枣儿送回来,两家小孩儿都吃着新鲜而且解馋。

“捧好了,慢点儿走,别摔了!”老妈念念叨叨地给我打开门儿,又跑对门敲敲门儿,过了一会儿,杨家阿姨迎出来,跟老妈客套的当口,杨白菜在她身后探头探脑,大打手势。

我托着碗就进了他家,杨白菜伸手一指客厅,只见沙发边儿上直挺挺站着一个瘦小枯黄的女孩儿,身上的衣服破旧,一双大眼睛里满是羞怯地看着我。杨白菜偷偷跟我说,“妈说那是我姐。刚从四川乡下来北京。”

“小雨,过来,叫阿姨!”门口传来一声招呼,那个女孩儿快步从我们身边走过去的时候,我发现她还没有我高。

小雨一直在四川乡下跟杨白菜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次是“回北京上学,来了就不走了”。头几天跟个锯了嘴儿的葫芦一样,偶尔开口总带着四川口音。杨白菜从此又多了一项娱乐,成天跑来跟我学舌“死川话”。

等过了一个礼拜,小雨开始大起胆子来以姐姐自居,我们两个出门儿玩耍,小雨总是如影随形地跟着,动辄“弟弟你补要则个扬子”地管教杨白菜。我们傍晚吃饭前的上房运动很快就被她发现了,一个“举报电话”给我大姐,四位姐姐外加杨奶奶把车库一合围,杨白菜和小乃武当场成擒。

那天晚上,老妈罚我站了半个多钟头的墙角,隔壁也是闹成了一团儿,杨老爸再次动用“家法”竹折扇,杨白菜鬼哭狼嚎,小雨在一旁跟着大哭:“爸爸你不要打弟弟啊?要打就打我吧……”

正在我认真竖着耳朵听隔壁动静的时候,厨房里老妈跟二姐开始吵了起来:“不行!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妈!你不要拖我的后腿!毛主席说得好,知识青年要到农村去,到边疆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次我们自己联系上去延安!红都延安啊!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一定要去。”

“国家刚刚恢复高考!早先去插队的人现在全都削尖了脑袋要回城,你怎么就自己还要往火坑里跳啊!你不要自毁前程。爸爸妈妈养活你们这么大,妈妈成天累死累活家里家外的忙,就是为了你们能……”

“那些回城的全是经不住考验的胆小鬼!毛主席说了,‘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我就是要去劳动人民中历练,这样才能为革命做贡献。”

“你怎么不听话呀?”老妈气得声音突然高了八度,“我就是不答应,从今开始,你除了上学,哪儿都不许去,好好在家里复习功课。”

“毛主席说了,‘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 拿什么去辩别他呢……”

啪!一记清脆的耳光从厨房传过来,听得我心里一哆嗦,家里安静了好一阵子,二姐才从厨房掩面而出,冲进了“女兵宿舍”把门一摔,嚎啕大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猪猪,我这里的沙发不难坐,有空来玩儿吧。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坐上小五姐的沙发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