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序章)

(2006-09-22 05:26:02) 下一个
小乃武与杨白菜(1)

老妈有一段睡眠严重不足。

那时老爸常驻外地,四个姐姐全处于吵吵闹闹青春期,本五还是学前儿童,记忆里老妈永远忙忙碌碌,就没闲下来的时候:

买菜做饭换煤气、洗碗洗衣洗小五、缝补收拾、敦促功课、调解人民内部矛盾、咨询青春期成长的烦恼、巡视“女兵”宿舍、备课改作业、铁笔刻蜡纸……

每天如此,从来就没在半夜之前上得了床的。

一个人养五个女儿,真不是闹着玩儿的。

睡眠少了,白天讲课就容易犯晕,那天讲到封建制度下的黑暗腐败,就提起当年杨乃武和小白菜的典故来,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在那时往窗外望了一眼,正看见操场上一个小小人坐在跳远的沙坑里乱刨,老妈心里嘀咕:“咦?那不是我家小五吗?”她就忘了那天我大姐提前下课,接我到老妈的学校等她一起回家。

老妈本来就是强打精神,再一不专心,就满嘴跑火车了,“当初小乃武和杨白菜就是这种封建制度的受害人……”

那时学生老实,足足花了三五分钟消化老师的微言大义,然后集体暴笑,那堂课可怜的老妈就没讲下来。

老妈的师道尊严着实扫了很久的地,而且这一失足,就成了我的千古恨。

有人就不明白了:“什么就你的千古恨啊?”

事情是这个样子滴:老妈的学生,有不少就是我们大院儿的。见了我就远远的说:“嘿,那个剃了个锅盖儿头的小丫头,就是小乃武和杨白菜的小五……”

再过了几天,就有人开始在小五俩字中间加个乃字。

我的青梅竹马,隔壁的胖胖小男孩儿也非常的倒霉,因为他姓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洗碗洗衣洗小五",眼前出现一幅画面:小五妈妈洗了碗,抓起小五就搁洗碗槽里,顺手给洗了 :)。

“小乃武和杨白菜”,也把我笑死了,忒同情这个胖胖的小杨同学了 :)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seaborn, bubbleToot, 和心儿妹子,好久不见!感谢你们还给小五来捧场!这次我争取有始有终,不挖坑……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热烈欢迎小五重现江湖。。。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Ha Ha So funny!
BubbleToot 回复 悄悄话 “小乃武和杨白菜”, 哈哈,笑翻了!欢迎小乃五出山!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跟我说你小人家重出江湖了,赶紧的来捧捧场...呵呵..做你一如既往的粉丝吧..小乃五同学..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