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夏天里的十一个瞬间(9)

(2006-03-28 18:56:30) 下一个

(9) 姐妹

 

“这个是触摸屏,你可以在后座上网,玩儿游戏。”黑黝黝的出租车司机顶着个紫色的大缠头,笑眯眯地对我说道。

 

“我更想再睡一会儿,请您到地方的时候叫我吧。”我系上安全带,说是想睡,其实是怕跟司机聒噪,这个锡克教的家伙实在太话稠了,往往我说一句话换他十五句都有余,哇里哇啦的口音我实在不敢恭维。

 

窗外的多伦多市郊还是一片黑暗,路灯的黄光温柔地照着路面,显得格外的安宁。

 

G已经有两天没来接我了。

 

大前天晚上,她哽咽着打来电话,“我妈妈不行了。”

 

G幼年丧父,她的母亲一人把四个女儿拉扯长大,G是老三,她最小的妹妹April天生智障,三十五六的人了,智力只相当于五岁的孩童。

 

在加拿大,这样的人完全可以交给政府管理的专门收养院照顾。

 

G的母亲不愿意骨肉分离,年复一年地亲自照顾她,直到自己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当初G跟我讲起来的时候,翻出自己的钱包给我看她的全家福。我看得下巴差点儿掉地上:照片上的G黑发碧眼,苗条动人。G笑笑说,“我三年前出了车祸,躺了七个多月才能下地。”

 

我忍不住看了她一眼,七个月不运动光吃喝,后果吓人啊!G接着说,“我服的药中肯定有什么催肥的东西……不说了,这个是我妈妈,这个是我小妹April。”

 

照片上一个壮硕的女人,头发都有些花白了,依依地偎在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怀里。我看得说不出的心酸,真是一个人一个命啊!现在G母亲病危,这April该怎么办呢?

 

没有G接送,我只好跟Jason说我无法去上班,Jason 当时就慌了神,找遍公司找不到跟我住的地方差不多而且也是早上5点上班的人,我本来一身轻松地打算回家睡几个大觉,Jason却和人事与财务谈妥,特批我可以打车上班。

 

从城东北到城西南,单程就是42加元,我第一次打车的司机花差花差库马尔聪明过人,当时就跟我谈判,说以后不要小费,天天接送我上下班。我倒是无所谓,反正公司的钱,给谁都成。

 

没有G在身边帮助,我的工作量一下子加倍了,有时甚至要早上三点钟赶过去,下午五点钟仍然忙不完。卸货,出货,协调货运,订单补货,库存抽查,人员排班……每天回到家,我往往一头倒在床上,一句话都来不及和良牙讲就睡过去,等到我饥肠辘辘再醒来的时候,小良牙已经穿上睡衣等着我给他唱歌后好去呼呼了。

 

良牙天天接完孩子就做饭,还在晚饭里悄悄加大了肉和油的量,(后来我才知道半斤西兰花能吃三两油还看不出来!),我每次吃完后就害怕,怕自己长成G的规模。

 

G的母亲是在午夜离世的,G是唯一守在她身边的女儿。

 

丧事办完之后,G的两个姐姐跟G商量,要把还在家里等妈妈的April送去收养院,G大哭,坚决不同意。最后决定是GApril住在一起,白天工作的时候送April去一个特殊的day care。每天早上由G的姐姐们送去,晚上G接回。

 

我再见到G的时候,她靠在车门上,脸色惨白,破天荒第一次没有抽烟。“我要是不抽烟,一年能省下六千多加元!加上政府的补贴,足够让Aprilday care了!”

 

G一戒烟,跟她一起工作的人全倒了霉,动辄就被她一顿臭骂,就连Jason看见她都远远地脚跟一转,绕路而行。等快到下班的时候,我找一个库存抽查单据找不到,问她的时候,G头一次对我粗口相向,“你他妈的就不会自己找?”

 

我没说话,转身走开,在楼上财务那里报销的票的时候,G期期艾艾地跟过来,我装着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问她打算什么时候出发,她哭了。“Day care 打电话来,说April闹着要回家。”

 

我们两人赶过去的时候,April的哭声老远就能听得到,“我要我妈妈,我要我妈妈,我要我妈妈……”Day care里全是心智不健全的成年人,块头一个赛一个的大,看见我们进去都好奇地围过来,唧唧喳喳地抢着跟我们说话,看得我这叫个寒啊。April一看见G就不哭了,G带她出来的时候,她口齿不清,老大委屈地告诉G有人揪她的头发。

 

April, 这是小五,我的朋友。”

 

April 躲在G的身后,有些害羞地看着我,她的眼睛和G一样,是绿色的。

 

小良牙每天都会往我的包里塞点儿零食孝敬,那天我没来得及吃,就随手“孝敬”了April。她高高兴兴地给了我一个熊抱,勒得我差点儿没背过去。

 

那天G在麦当劳买了四个双层巨无霸套餐,麦当劳的员工还随手给了April一个玩具,看来都认识了。

 

送我到家的时候,G拍拍我的手,“听着,小五,今天我……”

 

“不用说了,我知道的……”我赶紧打断她,这个抱歉我不想听。“April, 你乖乖的要听姐姐话,明天我还给你带好吃的。”

 

我下车后走了几步回头,April还在不停地向我挥手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柚子 回复 悄悄话 眼泪都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