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随便儿侃侃:北京的哥

(2005-07-30 14:41:11) 下一个

N年前,我从饭店跳槽到外企当资本家的乏走狗,挤公共汽车去办公事儿的傻气儿才冒了两回,就被前辈师姐骂了个狗血喷头,外加那时外企福利不错,每月的“车补”不花白不花,就此开始了打车的日子。

这北京人比较有趣儿,蹬三轮儿的是爷(板儿爷),等开了出租车就凭空降辈份儿,成的哥了。报纸、互联网还有电视上北京的哥的形象基本是毁誉参半,但北京的哥有一个特点大家是很有共识的:贫。

我呢,自己本来就贫,刚去外企的时候整个儿就是一跑腿儿的,成天打车在北京各个大街小巷乱串,遇上堵车什么的,不想翻来覆去听交通台,就靠跟的哥胡侃解闷儿。

这个小短篇收了我遇上的几个比较“神”的的哥故事,写的痞点儿,各位将就着看看,要是看着喜欢就捧捧场吧。

(一)

的哥挣的是辛苦钱,来来往往全是现金交易,自然而然成了抢劫对象。运气好的破点儿财,运气不好的连车带命全搭进去。想当初出了不少团伙专门抢出租车,警察大爷们也想不出什么辙来,最后是全北京市的哥们消极防守,统统给出租车装上了防护板:本来就小的车内空间变得更加拥挤不堪了。

那一段时间里大家都有些草木皆兵:天黑了男的就不让坐前边儿副驾上,还有更夸张的看见男的都不拉,晚上基本不去郊区,非得出城的都先登记再走车。

有一天小五加班到十一点,打车回家,从凯宾斯基打到五棵松,开车的师傅拣着这么个远活儿,还回家顺路,特高兴,当时话就稠了。

小五上车时,刚一抬胳膊肘就撞上了防护板儿,正磕在麻筋儿上,疼得忍不住直哼哼。

开车的师傅趁机借题发挥,大骂特骂,从外地人放抢伤天害理一直骂到北京雷子(警察)白痴废物点心,骂到后来还拍胸脯讲了自己一个光荣事迹:

“……姑娘,跟你讲老实话吧,咱当年当红卫兵,文攻武卫,正经是人五人六儿的!打小儿不好别的,就好打架!”

小五听了直乐:“是吗,看不出来。”

师傅当时就把头发一撩,露出脑门儿来,“看见没,老大一疤,当年被一孙子抽不冷子,一板砖就开瓢儿了!老子硬是没吭气,生用角儿铁给丫亥(HAI1)趴下了。”(这位师傅一高兴就自称老子,这都什么辈份儿啊?)

黑灯瞎火的,小五哪里看得清楚,怕他不老实开车,赶紧应付:“就是,就是,这疤真不小!”

师傅一手抓着方向盘,另一手竖个剑指,敲得方向盘梆梆作响:“那天,也就这时候,我在东直门拉了俩小子。丫告我说去大望村儿,老子那天点儿背,积水谭桥北边儿刚走了会儿自行车道,就被雷子给截了……嗐,不说那背事儿了,接着说那俩孙子。我看丫就不是好东西,哪儿有那钟点儿去大望村儿的?老子也不怕,当年武斗,手榴弹都扔过,也就是刀具管制,要不我就带个管儿叉……”

听到这儿,小五算明白了,这位话稠归话稠,说哪儿是哪儿地压根儿就没个章法,要想听明白故事的话得循循善诱,“那~这俩小子是坏人不是?”

“当然是了,丫等我开出了城,前不着村儿后不着店儿的,叫我停,说是要撒尿!我当时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多了个心眼儿,把车前门儿紧挨着路边棵大树停了,然后就对丫说,怎么着?你两位想干嘛,明说了吧!”

师傅停了下来,小五赶紧很识趣地问,“那,后来呢?”

“后来呀,丫就把刀掏出来了,要我上外边儿去。我呢,也不怕,就把这玩意儿给从车座儿底下掏出来了。”说着从车座底下捞出一个巨憨的一个大杠锁来,有个尺把来长,看着得有七八斤的份量。师傅把杠锁放回原位,抄茶缸咕咚喝了一大口水,又接着说:“我出去就绕后门那儿等着,说你丫有本事出来练练。那坐前边儿的孙子一推门儿才发现被树别那儿了,当时就开骂。坐后边儿的攥了把刀一边儿骂一边儿推门儿往外出。老子等丫的两腿刚伸出车外,照着车门儿我就是一脚!估计把丫迎面骨都给夹折了,孙子叫得跟TM杀猪似的!”

师傅越说越兴奋,车速不知不觉就上去了,小五吓得坐在副驾上直往底下出溜,“师傅师傅我求您了,开慢点儿成么?我胆儿小。”

“哎哟,对不住对不住,这就慢下来……您别怕,我这车技好着呢,万里无事故!这开车啊,就要料敌机先,明白周围情况,想出事儿都难……”

小五一看他又侃沟里去了,赶紧往回圈,“师傅您接着讲啊,后来呢?”

“噢,后来呀,我把车门儿一拉,丫当时就摔出来抱着腿滚地上了,我抡起杠锁照着丫后脊梁就抡,敢抢老子,老子不打死你,打残了你!丫后来倒在地上直抽抽儿,老子回到车里,安全带一系,一脚油门儿就是八十唛!我告诉坐前座那小子,有种你丫就捅了我,这速度我要一打把,前排座儿的两个都得玩儿完,看谁狠吗不是?我一气儿就开到局子里去了,到地方对着局子门口的电线杆子我就撞过去,丫一头就撞挡风玻璃上去了,头还挺硬,把我挡风玻璃生给撞碎了!局子门口撞了车,不一会儿雷子们就蹿出来了。我告诉雷子,这孙子想抢我,让我给废了。西头路边儿上,还有个放抢的让我给揍趴下了,估计现在也爬不了多远,要抓趁早儿。雷子去了不一会儿也逮着了。”

小五听得兴起,赶紧问:“那您内车就这么生撞,还不得撞瘪喽?”

师傅嘿嘿笑起来:“我那时候是干烦了,成天就想找个茬儿把车撞烂了算完。这下儿好,闹了个见义勇为,公司也没让我赔,免了一个月的份子,还发了个奖状表扬来着……”

那天到家,小五有些睡不着觉,满脑袋一厢情愿的傻心思,但愿这位师傅不是吹牛,小五有幸,能遇上个隐身市井的英杰,平时操着杀猪屠狗的贱业过安生日子,将来国家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雷霆一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姐姐, 真幽默, 我就喜欢可爱的北京话.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CHEVY, 谢谢你这么有心:)。当初我妈妈是在文宣队做文化教员,那个系列应该还在,等我忙完这一阵就整理博客,回头贴到分博客中去就好多了。

来乱贴帖子的这位仁兄:你又贴了两遍,因此我估计你是有目的而来,而不是进错了地方。

不过,你贴的内容全是针对另外一个写手的,为什么要贴到我这里来呢?你想告诉我什么?我实在不明白,请指教一下吧。

另外,这个博客是我的精神家园,实在不喜欢你贴的内容,所以我就再次删除了,请理解。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呢,原来你已经删完了。我开始真糊涂了,琢磨了半天也没闹清,我的帖子乱在哪儿呢。 第一次看你闹这么大心,估计那位的帖子是够乱的。

另外忘了,也要对你妈妈致敬。那时候真是没有前线后方。

我翻前面的帖子想看看你妈妈到底是在文宣队还是卫生队当兵,可是没找到,是不是删了?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Chevy误会了,你的贴我很喜欢很感动。

另外有一个贴全是乱七八糟的而且完全是针对另外一个70写手,我猜是进错了博客,实在看着乱,就删了。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是说我吗? 偶然看到那个帖子,由然的对你老爸肃然起敬。 贴在这里是想让你也看看。 你爸爸那一代军人确实了不起!如果有什么不妥的地方,那咱这里可对不住了,绝无冒犯之意。我好象还删不了,你能删就删了吧。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楼上这位不知道为何跑我这里贴了这许多乱七八糟,是不是来错地方了?

我看着实在闹心,删了啊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向你爸爸致敬!

http://www3.bbsland.com/forums/general/messages/453673.html
bigmouth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以为小五就此金盆洗手, 找角落去闷头练鼓去也. 没想到我等还有眼福. :)
圈里圈外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字就象大热天喝凉白开。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子轩,的哥还真是不少说这个唛字,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也是老乡啊,有空常来侃侃吧!
子轩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姐姐,北京的哥不用“唛”的吧^_^
我也觉得自己特贫,老妈一直说我是侃妞,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北京人
鸟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玩,静等下一集。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金大大师不是说了嘛,仗义每多屠狗辈。

北京的哥神着呢。在上海实验室的一个女老师讲过一件事,充份体现了北京的哥的机智敏捷。大概是九十年代初,这个女老师和另外一个上海女老师到北京出差,叫了辆出租车,那个上海女老师心疼钱,抱怨表跳的太快。的哥来了一句,“那没办法,这计费表都是你们上海人造的。”上海女老师立刻没脾气了。

不过部分北京的哥确实有黑外地人的习惯,可能也是不拘小节有钱大家花的江湖气概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