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自在飞花(4)

(2005-05-26 14:48:37) 下一个

“273,274,275,276……才276个字儿!”潘把钢笔放下,抱着头做苦恼状。“小五你是我朋友不是?”

小五没好气地用把破笤帚扫着教室,“我是我是,不过你的检查还是得自己写吧。我的语言太有特色,老师一看就知道了。”

“阿李疯了!五百个字的检查,我写小说哪!”潘狠命地揉着自己的太阳穴,“我说,你倒是把笤帚上沾点儿水啊,暴土狼烟儿的。”潘跟着小五没别的好处,用北京话贫起来开始有点儿意思了。

小五随手把洋铁盆里的脏水往地上一泼,沾着尘土的水珠滚出去老远。北京的灰忒大,天天扫教室扫出一簸箕的土,往垃圾站一倒后等刮上一天风,第二天全刮回教室了。小组值日的其他同学早就把自己该打扫的几排座位干完了,小五替潘干活儿干到现在,潘居然有胆儿问你是我朋友不?!

不过话说回来,潘写检查跟小五还是有相当的联系地。那天上午第四节课是陈某某的语文课。陈某某是个中年女老师,出了名儿的爱拖堂。第四节课的时候是全体同学的生理低潮,疲倦不说,都是正发育的年龄,虽然每天第二节课后学校给加餐,但到时候肚子照样饿得咕咕乱响。下课铃儿都响了半天了,陈某某仍然抑扬顿挫地讲着课,满脸的自我陶醉,就连班里最好的学生的眼神儿都涣散了。

陈某某讲的兴起,额头见汗,随手掏手绢儿擦擦,擦完了才发现掏出来的是只袜子,赶紧塞回兜去,一张老皮脸上居然也有些发红。这一切都碰巧儿被小五看在眼里,小五抱着肚子伏在桌上偷笑了一会儿,随手写了张纸条儿递给潘。

想不到潘看了之后放声大笑,安静的教室里回荡着她的笑声,又是响亮又是尖利,最后还有个长长的倒抽气:那时候潘觉出大事不妙,笑声嘎然而止,潘惶恐地看看四周,还揉了揉自己的胸口,同学们全忍不住狂笑出来。陈某某气得发抖,低低地说:“潘芝花,你给我出去!”

潘挺够朋友,没说出小五给她传条儿的事儿,在陈某某的“淫威”之下,连具体为什么笑也不敢告诉班主任阿李,阿李也不多问,要她写五百字的检查,当天交出来,次日在全班宣读。

潘用了中午的午休外加下午所有的课间休息,全力以赴写检查,可是文思窒滞,怎么也写不足字数。小五只好给她加点儿创意,“你写当时自己的心理活动,再写事后自己的心理活动,两个要对比鲜明!”

潘听后感激万分,下笔如飞,又编了一百多字,再次求救,小五要她“上升高度,上升到祖国、党和人民的高度去。”再凑了几十字,潘又开始呻吟了,小五只好把压箱子底儿的活儿拿出来:“写内疚之心的时候要提到父母,以男老师为对象就要讲对不起爸爸,爸爸要是知道了该如何痛心等等,以女老师为对象就要讲妈妈……”

天渐渐暗下来,小五打扫完教室也擦完了黑板和讲台,潘仍然在那里奋笔疾书,小五百无聊赖之余,想起了白天男生玩儿的把戏:在黑板的毛玻璃上点火柴。小五翻了翻郑强的书桌,果然在里边儿找到了一盒火柴,就开始试。这个把戏比较难,力度速度都要掌握好,小五试断了十几根儿火柴才成功掌握技巧,正兴奋地试了又试的时候。底下的潘突然抬头看着教室门口,满脸的惊恐。

小五一回头,班主任阿李站在门口,脸色深沉,腮帮子上的肌肉一鼓一鼓的磨着牙:“那谁谁谁?你干嘛呢?”

小五赶紧立正,低着头说不出话来。阿李夹手抢过小五手中的火柴就开训,从学校纪律讲到破坏公物的后果再讲到火灾的可怕,足足把小五训了十五分钟。静校铃都响了,阿李才停下来,恨恨地瞪着小五说:“你,写五百字检查,明天交上来!”

小五这叫个后悔啊:“唉,早知如此,不把写检查的窍门儿全都教给潘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o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不会写作文是因为小时候没写过检查。:(
Egypt 回复 悄悄话 5百字的检查啊, 一篇作文了已经. PF小五的检查写作TIP:)
bbwb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小伍真勤劳啊
我的榜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