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抱残守缺》之大厨小记(27)无欲则刚

(2005-03-31 05:26:36) 下一个

小五吼出我不干了之后的感觉跟当年韦小宝大叫老子不干了差不多痛快,什么干满一年有个好的STABILITY、年假、年终奖金、下一个工作之类的想法全都甩到了脑后,一时间仿佛又回到大学里和死党们去偷展览路两边的柿子的无忧时光。大厨从来没有见过小五失态的样子,当时一愣,问:“你说什么?”

小五笑容可掬地用E文告诉他自己不打算干下去了,从今天起正式辞职,书面辞职声明马上就一式三份递交给他、餐饮部和人事部。大厨一听当时就用极其温和的口吻问为什么?看起来仿佛是个慈祥的父亲在循循善诱着任性的女儿。

小五心想要走的原因很多很多,要留的原因是一个没有,为了少费口舌,挂了一副圣洁的表情在脸上说要回学校读书再行深造以追求更加完美的人生云尔。

大厨虽然不信但也无奈,只好说:“我还是觉得你比较冲动,你先回去再想想,我们明天再谈。”

小五回到家,嘴里哼着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两手把丹佛举了两个高高再往怀里一搂,老爸老妈当时就觉得怕怕,上次小五这般模样还是在决定买那个招灾惹祸的山地车的时候(以后给大家介绍山地车故事)。小五告诉老爸老妈自己已经辞职,二老一惊,老妈还想说些什么,老爸伸手一拦,说:“院里发的啤酒还有半箱呢,今天加两个菜,我们喝酒!”

次日,小五的辞职书正式递交上去,大厨再次跟小五详谈人生和前途,提升和出国培训都列入了日程表中,小五呢就是一个不字,员工手册上N条N款规定三十天的通知期,一天不多,一天不少!大厨虽然没有做到当初小五期望的那样哭着挽留,但也差不多了。

在那之后小五的行情突然看涨,餐饮部、前台、销售部甚至饭店总经理MARK本人都表示要小五TRANSFER到他们那里去,小五一概回绝了,满心倒记时地数着日子。无欲则刚的感觉好好啊!

那天小五正悠悠闲闲地画着盘子,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推开了,大厨、二厨、亮子和长胜儿鱼贯而入,亮子的鼻子流着血,长胜儿的上嘴唇高高肿起,眼角一块乌青。两个人低着头站着,大厨板着脸说:“你问问他们为什么在肉房打架?”

小五翻译了,可那两个全都不吭气。大厨又问了一遍,还是沉默,二厨在旁边冷笑一声,顺手从文件柜中抄出两张书面警告填上,亮子和长胜儿全默默地签了,然后仍然低着头站着,跟两个打架而不幸被老师抓住的小学生似的。大厨很头痛地挥挥手让他们今天先回家停职等候处理,然后对小五使了个眼色,小五赶紧跟将出去。

在肉房打架可真不是闹着玩儿的,到处是凶器不小心就会出人命,小五吆喝他们站住!亮子停住了,可长胜儿却头也不回地去了LOCKER。小五一问才知道原来是长胜儿和牛大姐的事不知道怎么着走漏了风声,亮子开了一个很过分的玩笑,问长胜儿是不是要垫个小板凳儿和牛大姐亲嘴儿,结果长胜儿也不管大厨二厨就在附近,毫无征兆地挥拳就打。亮子比长胜儿要高一头粗一圈儿,等大厨二厨把他们拉开时,两个人全挂了花儿,还是长胜儿伤得厉害些。

亮子气呼呼地说:“他TMD什么东西,自己敢作就不让别人说?还不是看上了牛大姐是个头儿巴结上了他好往上爬?就凭他那两把刷子居然进了培训班(SWAT),还不是牛大姐罩着?操!什嘛玩意儿?”

小五狠狠照着亮子的脑门就杵了一指头:“你再说一个?牛大姐平时待你怎么样?人家可没对不起你过,这么说长道短地要搁我听着了也揍你没商量。长胜儿进培训班是我推荐的,我觉得这孩子好,你有什么话跟我说来。我告诉你,这事儿要闹到人事去牛大姐和长胜儿就危啦!听秘书姐一句话,趁早给我认个错儿胡乱找个理由,我还好跟大晒那里活动活动!”

亮子气哼哼地摇摇头:“凭什么?他先动的手!”

小五好说歹说亮子就是不听,甩手也走了,把个小五晾在原地生气,正郁闷着,牛大姐跑了过来,头发湿湿地上边还带着洗发水的泡沫:“怎么啦?怎么啦?人呢?都上哪儿去了?”

小五把经过讲了一遍,满心担心事情闹大:饭店有规矩,同部门的人不得谈恋爱(没天理啊没人性!),一旦发现要么马上调离一个,要么劝退一个。现在小五压不住亮子,只能设法避免劝退这个最糟糕的后果了。牛大姐却很平静(整个儿一个皇帝不急太监急!),说:“实在不行我就辞职,反正我到哪儿都找的着活儿干!”

“那您的培训费还有一万七哪!”牛大姐去培训前签了个“卖身契”,如果在培训后没干满三年,培训费要还给饭店。

牛大姐摆出一副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的样子来看着小五,就跟小五是黄世仁似的。

那天小五一直在想如何处理,各个部门全找了个遍也没找着合适的缺儿给长胜儿。正为难呢,香儿跑来敲窗子,看见小五愁眉苦脸的样子就说:“怎么样,后悔了不是?谁教你不找着下家就辞职来着?实在不成就答应LOLA去前台好了,LOLA很欣赏你呢。”

小五灵机一动:“香儿,你们那里要人不?”

“哎哟!大小姐,我可用不起你,再说我那里尽是搬桌子抬椅子的活儿,这不正招男孩儿呢吗?”

小五就把长胜儿的事情说了一遍,香儿倒爽快,当时就答应明天先见见,只要是人长的端正,办事又机灵,就收下。

第二天,小五还没去找长胜儿,长胜儿倒来找小五了。把一张填好的辞职表递过来,长胜儿问:“我还在适用期,档案也没调过来,提前一周通知就行了对吧?”

小五赶紧把跟香儿安排的面试告诉他,长胜儿笑笑说:“谢谢秘书姐,不过不用了,我想明白了,要是留在这饭店工作,老得有人笑话我吃软饭。我有手艺去哪儿不一样干?我是急着把职辞了好安排安排去跟牛姐登记去!我知道您也要走了,给留个电话吧!到时候我们办事儿好请您!”

后记:小五离开饭店后的第三个月就参加了长胜儿和牛大姐的婚礼,闹洞房的人们把他们折腾得够呛,看得小五暗下决心将来结婚决不大办也决不能给人机会闹洞房,但是。。。他们俩脸上的幸福真正羡煞了小五!

下集预告:小五不得不再次跟公安打交道。。。

还有,轮子兄推荐的紫光全拼好用!因此这次的篇幅长得多。。。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笑语,谢谢喜欢,牛大姐和长胜儿到现在据我所知还是很恩爱的,孩子都五岁了,小男孩儿样子白净秀气象长胜儿,个子不小象牛大姐,真正典型的优生!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牛姐和长胜儿之间就是真正的爱情了嘛,没有什么庸俗的. 也很佩服小五.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长胜儿一直是个蔫蔫的小男生,作出这样的事情来真是让我很惊讶,牛大姐的眼光不错。

小五是真的干烦了饭店了,有时我常想,如果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棱角磨得圆滑了,多几分世故和耐心,少几分意气和任性,也许饭店就会多一位香儿或查哥那样的人物啦!
亦尘 回复 悄悄话 小五有性格,决定了的事就不再走回头路,PF。牛姐和长胜也是好样的,为了爱情不惜代价也要在一起,真正的爱情无所谓庸俗不庸俗,幸福就好。
窗边的小桃桃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姐有个性!
小考拉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生理年龄小不怕,只要心理年龄成熟。长胜是个爷们儿,敢担当!牛大姐好福气,祝福!
小考拉 回复 悄悄话 先不看,先抢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