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抱残守缺》之大厨小记(22)厨房S.W.A.T.

(2005-03-24 07:05:29) 下一个

冷菜间被大清洗后只剩下了四个人,牛大姐担当临时领班一个礼拜下来累得都脱了形儿,就连大厨和老二都时不常地跑去替补做冷拼切西瓜什么的。冷菜间这一闹直到一个多月后人事给慢慢招上人手才恢复点儿元气,按当初牛大姐“火线入党”时大厨给的承诺,牛大姐又被送往香港培训,回来好正式接班做领班。这下冷菜间几乎全是新人,几个大小失误事故出下来,大厨连向往已久的夏季假期都推迟了。

那天小五刚刚上班,正在和许哥讨论这MUSLI(就是谷壳麸子糠粉外加果仁,兑些酸奶和和,帮助鬼子们便便的东东)该怎么信达雅地翻成中文时,大厨在身后突然一拍桌子说:“我们需要一个KITCHEN S.W.A.T.!”

小五心想这大厨八成是想休假想疯癫了,连厨房特种部队都冒出来了。大厨接着说:“我们现在的厨房员工只熟悉自己部门的工作,万一某个厨房有人生病什么的,就靠现有人员加班来补,实在不行从别的地方现调的人员也是由于不熟悉情况而无法帮上什么忙。所以,如果我们把各个厨房有潜力的年轻员工挑出来,组织一个轮训,培训的目的是建立我们自己的厨房S.W.A.T.可以应付紧急人手短缺,而且将来这些员工也是提升领班的预备队,岂不甚好?”

大厨越说越兴奋,站起身来满办公室地乱走,“我这就拟一个计划出来,你给我打印出E文再翻译成中文,然后就去找MARK要预算!”

小五只有苦笑,每当大厨有什么新鲜花花活儿,小五的工作量就成倍增长!你比如说这次建S.W.A.T.吧,大厨给张写的乱七八糟的破纸,小五就得给改成规整格式的商务报告,同时翻译一份中文出来,打印装订,恭呈各位中外老板,这只是个开头儿。人员挑选完毕,每周的培训计划又是一张破纸,小五继续跟上边所述一样再忙活一番;然后是准备培训教材,成本的菜单菜谱让小五一式复印十五份(有十五个学员),饭店的复印机被用得烫手,小五都不知道吸了几斤墨粉进到肺里去,唯一的好处是小五对如何修理复印机的小毛病门儿清!再往后小五就拼老命到处查资料翻译,因为到培训时,还是小五做口译,这西厨房的教材尽是法文和意大利文,可把小五给难为坏啦。

S.W.A.T.培训开始两周,小五每周平均加班二十多小时,大厨签了几个加班报告后,突然把小五提升到领班级别,小五美了两天才醒过闷儿来,领班级别没有加班费!到月底算算挣得还没有以前挣的多,而从此以后大厨能可劲儿地用小五啦,唉,又着了岳不群的道儿!

S.W.A.T的第一课是在主厨房学习各种汤、汁、PASTA的制作,那时候已经是快下午六点半了,小五正给大家翻译着,突然有人把电话打到主厨房来,小五一接,原来是常江找上门来!

过去的两周老加班,跟常江的约会也是推了又推,偶尔见一面吧,常江老是抱怨小五不给他时间,小五本来就又累又烦的,几次不欢而散后,要求先分开几周再说。常江当时是甩门而去,可到了半夜又打来电话喝得醉醺醺地道歉,小五睏兮兮地听他讲了半天,实在太想睡了,就说明天再说明天再说,挂了电话就拔电话线。想不到这个顽固的家伙居然跑到饭店来找了!

小五告诉他要加班,常江就跑到办公室坐等,一身军装把老二吓得不知道又是谁来抄家了呢。等到培训结束时是九点整,小五和常江一起去东直门鬼街吃饭。饭桌上,常江开始转弯抹角地说小五的这个工作如何如何不好,小五自己虽然也这么认为,但就是不想口头上同意常江的看法,说着说着又吵了起来。吵到后来小五突然停了下来摇摇头:“常江,分手吧。你不快乐,我也不快乐,何必呢?”

常江当时是呆住了,半晌才掏出钱包来扔了饭钱在桌上,抓起大沿儿帽戴在头上慢慢出去了,那一刻,小五万分的不舍,心里叫着回头回头回头回头回头,常江没有回头,小五也没有叫他。

两年多的恋爱,脆弱得经不起小五的几次加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happy easter!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别生气,我是以偏盖全了,抱歉。另外扬州话我认为韵味十足,不难听!可惜到我这一辈除了京片子之外还是京片子,跟无法讲中文的北美第二代华裔移民一样悲哀,

HAPPY EASTER!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我要为扬州人抗议一下,我是扬州人,1,虽然扬州话听起来很硬,可不难听啊!2,扬州人也不都重男轻女啊,我爸爸也是脾气暴躁不苟言笑的,我小时候还一直以为因为我是女生我爸爸不喜欢我,长大后有一次和老爸开玩笑问他得知我不是男生时有没有很失望,老爸很认真地说,一点都没有,也从来没有过。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谈恋爱难免有些坡坡坎坎,要是两个人都比较倔就比较难过去。有时候低声下气是必要的。嘿嘿。
小五,组织在召唤了,快去人民大会堂报到,带上全家福。呵呵。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笑语,说来不可思议,但当时同时犯倔一下子便散了。可能都爱的不够,所以舍得放手吧。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有缘无份啊,两个人可以为了加班就散了。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家属老乡,我老爸就是没儿子不也重男轻女吗:老人家遗嘱把房产留给了我家小良牙,我姐姐们几乎什么都没有。没办法,可能扬州人都这样吧。

您的父亲应该还在世吧,那您就比我命好多了,真的!

心星:常江和我是缘分尽了,那后来不久我姐姐看见他骑车带着一个大姑娘高高兴兴地在路边,他要的是小鸟依人,而不是我这样的资本家的乏走狗。我们的恋爱更象是两个要好的兄弟一起玩耍:P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觉的常江不错啊, 看来还是缘分的问题!

QQH给你了,有空查一下.... :))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6个月也不错啦,米国是6星期。

我家小小家是九月七号的猴(早出来了俩月,不好意思。)

再跟小五套个近乎:我老爸也是扬州人,跟你老爸一样,脾气暴躁,说话难听(口音),还重男轻女。我没你命好,上面有个哥,到今天我老爸也没正眼瞧过我。

唉,当年那么血气方刚的汉子,说老就老了。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bigmouth, he thought of our very first fight when we were dating.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he actually turned back to me when I collapsed in tears.
bigmouth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rry, I meant the reply of your husband.
bigmouth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your reply of your husband about this one? I am very curious.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家属支持!

小小五快六个月啦, 九月二十九生的猴猴. 加国有一年产假, 工资60%的EI, 相当不错, 不过小五要想保住工作还是要在六个月回去上班, 无奈...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再忙也要顶一顶。

小五文章写的好不容易,篇篇都写这么好就更不容易了。

小小五多大了?我们小家6个月。听说加国生娃有一年产假,真的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