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廊桥,为何只能遗梦

(2008-08-14 15:58:39) 下一个

头一回看“廊桥遗梦”电影时,才十几岁,记得那时自己给自己留下了两个回答不了的问题。


第一,      
看到男女主人公被彼此焕发出的激情,我觉得有点好笑。那么大把年纪的两个人了,还在那里纯情的跟个青春少男少女似的,当时的我想不明白了,年纪大了那感觉还至于那样吗?

第二,       影片放到最后,女主人公在大雨中隔着车窗看到了男主人公,雨水顺着车窗玻璃流下,而女主人公的眼泪比那雨水流得还要汹涌。我以为她要不顾一切的下车扑向爱人的怀抱了,结果,竟然就那样让车开跑了。当时的我又想不明白了,怎么比梁山伯和祝英台还惨了?我如果在那儿,肯定把那女的拉下车了。既然爱成那样了,为什么不迈出那一步?

有朋友跟我说过,人生每一个阶段的问题都是不同的,上一个阶段的问题,到了下一个阶段,也许就不是问题了。

十几年过去了,回想起初看廊桥时的第一个问题。的确,这好像已经不能称之为问题了。年龄不断的增长,经历的情感风雨已经给了自己答案。所有的人,男人,女人,坏人,好人,理性的人,感性的人,只要心不麻木,脑不静止,在任何年龄段,遇到合适的对象时,就能迸发出如同初恋般纯洁美好的感觉。不同的是,因为不再青春,不再年少,或是不再可能,很多人把这种感觉放在了心里。可是,无法不贪婪那久违了的心动感,也无法忘怀那个自以为成熟后依然能使自己脸红心跳的人。

这第二个问题,是我至今明白但又不明白的。也许答案还要到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才能知道吧。

邂逅美丽,是一种机遇。放弃美丽,是一种勇气。是这样的吗?我不得不感慨人性人情的复杂了。

初看影片时的我,为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命运忿忿不平,如今的我,已没有当年的忿忿不平,少了简单,多了矛盾,把如今的我放在那儿,肯定不会把女主人公拉下车了,可能只会在雨中默默的看着这痛彻心扉的死别般的生离。因为我知道了,人生有时会遭遇不适时的爱。

不适时的爱,究竟是怎样的东西,它能唤起每个细胞的跳跃,往往以最自然的方式开始于无意间,却结束在无奈中。

不适时的爱,常常是违背世俗伦理的,它的小名是偷情,大名叫出轨。所以,要不就偷偷摸摸的,一旦公诸于世,相爱的双方承受的就不再是爱情应该拥有的甜蜜,而有了太多太多的沉重。最后,沉重到连他们自己都忘记了,他们是真心相爱。

不适时的爱,发生了,不仅仅是对感情的考验,更是对人性的考验。挣扎,痛苦,矛盾,衡量,取舍,抉择。最终,常常听到一声叹息加上一句:“算了吧,还能怎样呢?”

不适时的爱,若想留下永远的美丽,不仅仅需要那刹那的火花,短暂的激情,还需要心灵永远的默默相通,无声无影的牵挂,更需要对彼此的信任,一种无法交流,却坚定无比的信任,方可永远留住心间这不再触碰的美丽。

不适时的爱,化作梦想,放在心底,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应该是,但很多人选择了遗憾。如果变为现实,走下廊桥,走入厨房,放下相机里的美丽瞬间,接触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会是一辈子的幸福吗?说不准,但很多人放弃了求证。

美丽的廊桥,为何仅能遗梦,而无法圆梦?可能真的是我这个人生阶段无法理解和回答的问题了。原因是我无法接受为了亲情或其它的东西将那个被称之为“爱人”的人永远的埋藏。

岁月让人生承载的东西越来越多吗?有些东西已经无法改变,有些东西已经融入生命,有些东西已经变成习惯,而更重要的,也是最难割舍的,也许是——有些不像爱的东西其实也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放弃美丽,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那份你谈到的信任,只有经过岁月的磨砺才可能证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