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铁塔下的油菜花儿(中)

(2008-04-13 10:55:26) 下一个

三 拥有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梦想

“郭松。”一天下课后,郭松听到秦丹在叫自己。

“怎么?”每次听到秦丹的呼唤,郭松的心总会情不自禁的欢跳。

“早上跑步时忘了告诉你了,今晚,我有同学过生日要请客吃饭,都是中国人,我们就去你打工的那家餐馆,给你多挣点小费咯。”秦丹笑眯眯的说。

想到晚上又能见到秦丹,郭松高兴的点头。

晚上八点左右,郭松终于等到了秦丹和她的同学们。他热情的招呼她们坐下,秦丹把郭松介绍了给了同学们,“这就是我跟你们说的郭松,我白天教法语的学生。”

但是,秦丹的同学们对郭松并没有那么热情,都非常礼貌的笑了笑,问了好。在那些礼貌的有些虚伪的笑容中,郭松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和秦丹那么明显的差距。

郭松帮她们点完菜递完传菜单到厨房后,一起打工的一个温州小伙凑过来用比较蹩脚的普通话问,“那桌是你的朋友吗?看上去个个都像是很有教养的人。”

郭松眉头一皱,排斥感剧增:“你把普通话先学学好,会不会用词的,什么有教养,不都是在念书吗?我也在上学啊,你不也在学法语吗?”

“那是不一样的啦,我们这种是属于野路子的啦,她们那些一看就是正经大学出来的。”那温州小伙对郭松的情绪变化浑然不觉。

一顿饭下来,郭松度过了与秦丹认识以后最难熬的时光,他不想去给他们那桌上菜,可是怕秦丹不高兴,所以,每次上菜,郭松都勉强着挤出笑脸。

十点多的时候,秦丹和她的同学们离开了。走时,秦丹留给了郭松一个甜甜的微笑。恰巧又被温州小伙看到了,“嘿,这个女孩子长得真好看,冲着你笑呢。”

郭松不自然的说:“嗯,那是我们法语班的法语老师。”

“啊,是法语老师啊,那么年轻的小老师啊,真了不起也。”温州小伙发自内心的称赞却引发了郭松发自内心的郁闷。

十一点多,郭松收工了,今夜的他似乎格外的疲惫,这种疲惫更让他清晰的明白了一件事情,自己是多么喜欢秦丹啊,喜欢到了痛恨自己暂时的落后,喜欢到了害怕这暂时的落后而错过了她。

温州小伙拉着郭松往地铁站走,一路走一路说:“你怎么今天走路这么慢呢,平时都飞快的。”

“今天累了。”郭松自言自语道。

地铁站里灯火通明,突然,温州小伙使劲拍了低头走路的郭松的肩膀,“喂,你看,那不是你的法语老师吗?”

郭松抬头一看,在地铁进口处,秦丹正笑盈盈的站在那里呢。郭松一时间愣住了,看着秦丹朝自己走来。

“你好。”秦丹先向正在一边看热闹的温州小伙打了招呼。

“你好,你好。”温州小伙神情诧异的看着他们俩,“你是他的法语老师,是吧。”

郭松看了温州小伙一眼,心里想着,这个多事儿的,不知道还要问什么呢。正想着,突然发现自己的手被另一只柔软的手轻轻握住了,是秦丹的手呀。还没等郭松回过神来,又听到了秦丹的声音,“对,我是他的法语老师。也是他的女朋友。你有事儿的话,就先走吧,我们还要到外面去转转,我特地在这里等他的。”

温州小伙在秦丹温柔但有力的话语中,说了再见,匆匆的走了。

“喂,还发什么愣呢?”秦丹的话语让郭松从发愣中醒来。

“你,你怎么在这里?”郭松问。

“我在等你呢。走,我们出去逛逛,反正明天是周末。”秦丹拉着郭松的手走出了地铁站。

巴黎的夜色总是那么迷人,霓虹闪烁,现代中镶嵌的古典,每一个街景都是一道风景。

“你今天不高兴了,对不对?”秦丹的直接给了郭松另一个意外。郭松没有说话。

“我的同学给了你无形的压力,对不对?”秦丹不顾郭松的沉默,继续问。

郭松松开秦丹的手,轻轻叹了一口气,“我从来不认为我和你之间有什么差距,一直认为那是很庸俗的想法。原本想等自己有些成绩了,再考虑追求你。可是今天我发现,有些距离就是客观存在,不能回避的。”

“呵呵,别那么深沉了,我和我的同学只是沾了在国内就是法语专业的光而已,除了法语,我们就什么都不会了。”秦丹轻松的语气让郭松无法再那么认真下去了。

“你,刚才说,你是我的女朋友?”郭松想到这句话,甜蜜劲儿立刻上来了。

“对,是我说的,没反悔。”秦丹很快的回答道。

“真的吗?”郭松还是有些不敢相信。

秦丹轻轻的走到郭松身边,轻声的说:“我们在一起很快乐的,是不是?我们都是努力学习认真生活的人,是不是?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是不是?”

郭松听着秦丹吟唱般的话语,说:“是的,是的,你说的都是的。所以,我们在学习,工作,两不误的情况下是可以谈恋爱的。”

说完,郭松一把将秦丹抱了起来,原地转了好几个圈,秦丹听到郭松说了一句法语:“L’amour vivant!”

“你哪里学来的呀,呵呵,你居然会说爱情万岁,很了不起啊。哈哈。”

“对,就是爱情万岁,L’amour vivant!”

那晚,郭松难以入眠,他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拥有她了,她是个天使啊,如何呵护,如何疼爱才好。

恍惚间,秦丹的笑脸时时浮现,郭松捕捉着这时隐时现的笑脸,默默的说:“拥有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梦想!”

 

四 为了你,我做得是对还是错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郭松每天照例和秦丹一起跑步,上法语课,然后打工。郭松是努力的,刻苦的,他用尽了一切可能的时间来学习法语。可是要把法语从完全不会学到简单应付,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郭松不禁有些担心了,日常生活的语言会了,那以后上课的法语呢?更何况自己没有那么足够的年轻用两年三年的时间去过语言关啊。但是似乎摆在眼前的,只有一条路,除了学习,就是继续学习。

无论如何,和秦丹在一起的日子里,是快乐温馨的。秦丹经常会去郭松的小屋里,他们一起做饭,一起学习,一起看着天窗外的风景聊天,一起谈未来,秦丹给郭松起了个外号,叫小锅子,而郭松也根据秦丹的法语名字是Diane,叫她为呆鸟儿。但他叫她是呆鸟儿的最主要原因是,秦丹说:“我想做一只鸟儿,可以自由的飞翔。”郭松说:“可是你这只鸟儿为什么会看上我了呢,看来是只呆鸟儿。”随后两人笑成一团,小屋的天窗里传出他们的笑声,一定能让巴黎的上空感受到他们年轻的朝气。

夏天到的时候,巴黎人喜欢在太阳下喝咖啡,在香舍丽榭大街上,只要是咖啡馆的门口一定人声鼎沸。

秦丹趁着郭松没有打工的时候,拉着他来到这条大街上,说要感受一下这个气氛。来了巴黎那么久,郭松还没来的及到这条闻名遐迩的大街上好好逛过呢。

巴黎人对夏天的热情也感染着秦丹和郭松,他们手牵着手,一步三晃的摇着,秦丹时不时的说一句:“这样逛逛多好,免费晒太阳,呵呵。”

“你不想去坐着喝杯咖啡吗?”郭松真想请秦丹喝杯咖啡。

“不想,坐在那里就是曝晒,中国人是受不了的。”秦丹拒绝了,郭松知道,秦丹是帮自己省钱呢,虽然那一杯咖啡并不很贵。

“那边怎么那么多人排队?是什么店啊?”郭松看到大街对面一家商店的门口竟然排着长长的队伍。

“哦,那是Louis Vuitton 专卖店。”秦丹看了一眼说。

“什么?路易?”郭松没有听明白。

“就是卖包包的店,简称LV 的包包。一个包好几千法郎,贵的不得了的。”秦丹边说边往前走。

“那么贵的包,还那么多人排队吗?”郭松奇怪的,一般来说,名牌店里不会排那么长的队伍的。

“嗯,游客嘛。”秦丹不经意的。

郭松带着疑问往前走着。走着走着,有一个中国男人慢慢的靠近他们,笑着搭讪道:“哎,两位,你们是来巴黎旅游的吗?”

“不是,我们是学生。”郭松将秦丹拉到了旁边,打量着这个说话的中国男人,看上去有四十多岁了。

“学生也行,只要不是黑户就成。”那男人笑道。

“干什么呀?”郭松提高了警惕。

“别紧张,光天化日的,我也不能干什么坏事儿。我叫老赵,这是我的名片。”说着递了一张名片出来。

郭松迟疑的拿下名片,和秦丹一起看着,说是名片,其实就用中文印着,老赵,和一个手机号码。

“你们在这里买过包吗?”老赵问道。

“买什么包?”秦丹问。

“就那个,LV。”老赵说。

LV?”秦丹睁大眼睛,“那个包那么贵,我们学生可买不起。”

“你是谁啊,到底要干什么?”郭松还是没搞明白这个老赵到底想干什么。

“好,看来你们俩都没去买过LV了。那我就跟你们说一下是咋回事儿,这样吧,旁边儿麦当劳里坐着说吧。”老赵看上去挺实诚的一个人。

郭松秦丹互相对视了一眼,郭松想,大白天的,能怎么样呢。于是就点点头,拉着秦丹跟着老赵走进了旁边的麦当劳。这麦当劳靠街的窗户正斜对着那间LV店。

老赵买了三杯饮料,放在桌上。郭松说:“别客气了,您想说什么,就说吧。”

老赵把身子转向面对LV店的方向,说:“看到那儿排队那么长了吧,那里面的一个小钱包都得两千多法郎呢,你们看看这哪家名牌店这么热闹过?告诉你们为什么啊。就是有人在倒包呢!”

“倒包?”秦丹轻呼道:“那是违法的。”

郭松看了秦丹一眼问老赵:“怎么个倒法?”

“很简单,日本人特别喜欢LV,所以就有人开始做这个生意了,在这里找人帮忙进去买包,然后收包,集中在一起,倒到日本去。”

“还一条龙了?”郭松问。

“那你找我们干什么?”秦丹问。

“找你们自然是帮我买包了。我给你们现金,你们进去买两个包出来,交给我,我给你们提成,包价格的百分之十。如果包的价格是五千的,我就给你们五百。”老赵说着还拿出了计算器。

“五百?”郭松为这个提成的丰厚感到很惊讶,是自己一个月工资六分之一的数目了。“那你为什么自己不去买?”

“对啊,我要是自己能每天去买一个两个的,多方便啊。那人家LV也不是傻子呀,他会不知道有人在倒包吗?知道,但是又没办法,总不能一个都不卖了,所以,就规定每次要持护照买,每次都登记在电脑里,同样的护照只能买一次。并且一般的人进去,最多买一个大包一个小包,限量买的。因为那店里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明白,去那儿的人大多数都是帮人倒包的。”

“所以,你就满大街找人,帮你买包?”秦丹很奇怪这个世界上居然还有这样的挣钱方式。

“对,我就干这个事儿挣钱,我到这儿来,法语也不会几句的,干不了别的事儿,干体力活挣钱太慢了,这个来钱快呀。哈哈。”老赵爽朗的笑了起来。

郭松看到老赵哈哈大笑的样子,仿佛看到了另一种人在巴黎的谋生方式,是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自己的方式应该是最传统的了。

“然后你就把包再给倒包的老大?”郭松问。

“老大?呵呵,我只远远的见过个影子,听说是个日本女人。是我上线的上线,我是下线了。”老赵笑着说。

秦丹拉拉郭松的袖子,轻声说:“怎么听得好像黑社会一样的?怪吓人的。”

“小妹妹,别害怕,你们就是当作客人进去买个包,然后就出来了,对你们来说没有任何风险。”老赵说的很轻松。“你们看看,那些排队的人,十个里面有九个都是帮人倒包的。”

郭松和秦丹看着对面商店门口的人,排队的人似乎更多了,门口的保安,是一批一批的往里放人,一次只放进去十几个人。

“行,我们回去拿护照,一个小时后,这里见面,你给钱我们,帮你去买。”郭松同意了,他实在认为,这钱来得太容易了,没有什么风险,也没有拒绝的必要。

秦丹看见郭松同意了,就没多说什么。只是在回去取护照的时候感慨道:“哎,真是什么活法的人都有。”

那天下午,郭松和秦丹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进到了LV这间巴黎总店,一进店,郭松就被惊得目瞪口呆的,里面居然也在排队,楼上楼下,楼梯上,还有专门的人员组织队伍的前进,这分明就是有人在做倒包的生意啊,否则,哪里有那么多人会这样买名牌包的。

在店内又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伍后,才轮到郭松和秦丹买,LV的营业员明显知道他们就是帮着倒包的,所以,不管秦丹怎样说好话,最终只让他们买出一大一小两个。

两人买了包出来后,往前走了几个街口,在一家小快餐店里找到了等在那里的老赵。两个包一大一小,一共九千多法郎,郭松将老赵预付的一万五千法郎里剩下的钱还给了老赵。老赵飞速的点钱,然后拿出一千法郎,放到郭松面前,说,“来,兄弟,四舍五入,给你一千,凑个整数,大家交个朋友,下次再给我介绍人买包。来,来,名片再拿两张。”说着,又掏出几张名片放到了两人的面前。

那天和老赵分开后,郭松和秦丹还是很兴奋的,一下子就挣了一千法郎。郭松对秦丹说,“来,你六百,我四百,因为都是你跟营业员交涉的。”

秦丹接过钱,拿出两百法郎,说:“这个两百,我们去吃饭,反正你今晚不用打工。”

那晚,在巴黎一家看上去还算中档的法餐厅里,两人吃了一顿法国大餐,那次郭松也第一次品尝到了著名的法国肥鹅肝。

“你说,老赵他能挣多少?”郭松若有所思的说。

“不知道,反正,我们就这么多了,呵呵。这是横财,所以要赶紧挥霍一下。”秦丹正一心品尝着美味,并没有注意郭松的表情。

吃完法国大餐后的那天夜里,郭松总能想起秦丹在餐厅里开心的神情,虽然秦丹平日里从来没有表露出对金钱的向往,也没有任何过分的要求,可郭松多希望自己能有能力经常给秦丹这样的开心和快乐。曾经一直想着靠自己的努力来创造好的生活,可是,就这样一步步走下去的日子,到底还要走多久呢?夜里,家中父母的殷切眼神也进入了郭松的梦里,清晨醒来时,郭松从床上跳起,从包里翻出了老赵的名片,久久的握在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那边的LV包儿那么便宜啊?怪不得有人倒。澳洲普通的也要2000以上呢。
dog_lover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在巴巴黎就遇见过这事儿. 有一天我自己一个人走在香舍丽榭大街上, 不多久, 就有两个年轻的中国人上来跟我搭腔.让我帮他们买两个LV包. 他们告诉我他们是游客, 国内的朋友让他们买包. 我答应他们了. 当时店里没有多少人. 有的几个顾客看起来都是亚洲人. 有一个中国人还在用手机大声地给朋友打电话. 店里的服务员对人爱理不理的.当时我非常恼怒她们的态度.如果不是答应帮人买, 我肯定转身就走. 我以为巴黎人就那么不友好,没礼貌呢. 现在明白是有原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