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铁塔下的油菜花儿(上)

(2008-04-11 17:20:45) 下一个

巴黎四区,一座有着两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的顶层,一间有天窗的斜顶屋。不足八平米的小屋里,有一个简易的洗手池,一张小小的桌子,一张没有床架的铺在地上的床。要说这屋子有什么特殊之处,那可能就是那个天窗,因为从那个天窗向外看去,不偏不倚的正好能看见埃菲尔铁塔。
 
床上躺着一个面色苍白的女人,床边坐着一个面容憔悴的男人。两人的手紧紧握着,四目相对,久久不语。
 
“小锅子,我就想和你在一起。没别的愿望。”不知过了多久,女人轻轻蠕动着嘴唇。
 
“呆鸟儿,我也想和你在一起,从认识你以后我做的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个愿望。”男人将女人的手握的更紧。
 
来,亲爱的朋友们,让我给你讲述这个发生在法国巴黎的故事吧。故事的男主人公就是小锅子,名叫郭松,女主人公就是呆鸟儿,名叫秦丹。

一 遇到你,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郭松认识秦丹的时候,是一九九八年的秋天。那时,郭松刚到巴黎,他没有像其它留学生那样去上著名大学文学院开设的语言课程,而是选择了中国城一家私人开办的语言学校,选择那里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学费便宜,第二上课时间选择灵活,便于日后打工。
 
报到上课的第一天,郭松就认识了秦丹,秦丹不是那儿的学生,而是他们那个班上的老师。当秦丹穿着白色的毛衣梳着齐耳的短发走到讲台上时,所有的学生包括郭松都没有想到,老师竟然是这么年轻的女孩儿。
 
那是郭松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场景,也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声音。年轻的老师看着端坐在课桌前比自己年龄都要大的学生们,露出了甜甜的笑容,说:
 
“大家好。先自我介绍一下吧,我的法语名字叫Diane,大家就这么称呼我吧。我现在正在巴黎四大文学院上研究生课程,所以和大家一样,也还是个学生。”
 
看到年轻的老师有着两个酒窝的笑容,听到和着笑容跳跃出的清新纯净的声音,郭松觉得自己的心在疯狂的跳跃着,为什么?哦,好像听到天使在唱歌了。
 
第一堂课,这位小老师教的第一个单词自然是“Bonjour(你好)”紧接着就教了一个句子: “ Comment tu t'appelle ?(你叫什么名字)”。又教了如何说我叫什么名字,“Je m'appelle…”然后小老师微笑着一个个的向每个学生提问。

问到郭松时,郭松的脸“唰”的一下红了。脸红的原因不是因为不会重复这个句子,而是他那么近距离的接触到了老师柔和且充满期待的目光。在结结巴巴回答了问题后,老师笑意更深了:“别紧张,你的发音还挺好的。”

郭松已经忘记了当时自己说了什么,只知道自己面红耳赤的低着头,不敢再看老师的眼睛。

从第一堂课后,每天的法语课成了郭松最盼望的时刻,原本那些枯燥的读音规则,繁复的动词变位,在可爱的老师的讲解下,竟然也不再难懂。郭松发现,上法语课,已经变成了自己沉重的海外生活中难得的享受时刻。他成了班上最刻苦认真的学生,也经常得到小老师的表扬。

但和秦丹第一次真正的讲话,发生在上课两周后。那天,上课从来准时的郭松迟到了。当他大汗淋漓的跑到教室时,课程已经开始了一半了。秦丹依然微笑着让郭松赶紧入座。

下课后,郭松正准备走,却听到:“郭松,你等一下。”

这是秦丹的声音,郭松回头一看,秦丹正望着自己呢。

“老师?!”郭松礼貌但意外的叫道。

“下课了,你不习惯叫我法语名字,可以叫我秦丹。我想问问你,你有什么事儿需要我帮助的吗?”秦丹的声音清脆利索。

听到秦丹说要“帮助”,正遇到麻烦事儿的郭松心头一热。嘴里却不由自主的说:“没,没事儿。”

秦丹善解人意的笑容浮上了脸庞,“很多人刚来这儿时,的确没什么大事儿,但语言不通,就会很麻烦。如果你需要我的帮助,我很愿意的。对我来说,就是张张嘴的问题,呵呵。这里不是中国,有亲人帮我们。出门在外的,都要互相帮助的。”

“我…”郭松立刻想到昨夜,寄居在表哥表嫂家的他被限令搬出的情形。表嫂的嘴脸和眼前这个可爱的笑容相比,谁说不是魔鬼和天使的对比呢?

在这样真诚的话语下,郭松不再遮掩,说:“我找房子,但房东基本都是法国人,我的确有语言困难。今天迟到,就是找房子去了。”

秦丹听后,立刻说:“啊呀,小事儿了,我下午没别的课。走,我帮你去打电话,帮你谈判。呵呵。”说完收拾好东西,不等郭松说什么,就带郭松到了一个公用电话亭。

郭松递上了一份上午抄来的一些租房信息,秦丹问:“告诉我,你喜欢哪里,房租大概多少的?”

“哪里都无所谓,反正地铁方便,价格”郭松停顿了一下。

“价格就是越便宜越好,大家都这样想的。”聪明的秦丹看出了郭松的心思,但立刻好好的弥补了郭松微微的窘迫。

那天,秦丹帮着郭松打了不少电话,结果,秦丹指着一个房源信息说:“我觉得这个很适合你,不要担保,房租一千两百法郎,不过不包电费哦。你可以申请一点儿住房补助,主要是区好,在四区呢,环境好,离地铁很近的。我跟房东约好了五点看房的,我陪你一起去。”

就这样,郭松找到了位于巴黎四区的一座老房子的顶层房。走进那间小小的斜顶房时,郭松立刻喜欢上了它精巧的格局,还未说什么,秦丹就叫道:“哎呀,郭松,你看啊,这个天窗看出去是埃菲尔铁塔呀。风景太好了。”秦丹的兴奋感染着郭松,也感染了那个法国房东老头儿,他笑着对秦丹说了些什么,秦丹转头高兴的郭松说,“他说房租再便宜一百法郎,呵呵,理由就是因为我的笑声。你看这人多好啊,帮你把电费省出来了。哈哈。”

看着秦丹的笑脸,听着秦丹的话音,郭松已经在云里雾里只有点头说是的份儿了。那间小屋子一直就空着的,可以立刻入住,所以一切非常顺利,当天晚上,在秦丹的陪同下,郭松就和房东签好了协议,拿到了钥匙。

那晚,在地铁站两人分开时,郭松对秦丹说:“我该怎么感谢你?”秦丹轻盈的话语又响起,“快收拾你的小屋,然后在你的小屋里,请我吃顿饭吧。你自己做哦。”

看着秦丹远去的背影,郭松自语:“认识你,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啊!”

 

二 结识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随之而来的那个周末,秦丹成了郭松小屋里的第一个客人。郭松用一个小小的炉头,做了一锅土豆炖牛肉,拌了一个黄瓜,一个皮蛋拌豆腐。郭松仔细的将这些菜在小小的桌子上摆放整齐,像迎接贵宾一样的把筷子递到秦丹手里,说:“桌子太小了,将就将就吧。”

秦丹接过筷子,说:“桌子小才显得丰盛呢,对不对?”说着夹了一块儿牛肉,一边点着头,一边嚼着,郭松紧张的看着秦丹,等待着她的评价。

秦丹看着郭松的表情,忍不住手捂着嘴笑了出来:“你这么看我,我都不好意思了。”

“哦,对不起。”郭松发现自己紧张的手心都出汗了。

“啊呀,你别紧张嘛,怎么上课也紧张,下课也紧张。好了,告诉你吧,我很喜欢你今天的主打菜,不过我们今天肯定吃不完,我可以打包一点儿带回去,对不对?”

郭松高兴的直点头,秦丹愿意打包带回去,如此自然的赞赏,让郭松更加欣赏秦丹的细腻善良。

那天夜里的星星很亮,晚饭后,两人扒着天窗一起看着巴黎的夜景。

“巴黎真美。”秦丹发出的感慨和所有到过巴黎的人一样。

“可是,我无法在这里自由的呼吸。”郭松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什么?”秦丹意外的看着郭松。

“是我太穷了。为了来这趟,我工作几年的积蓄都放进来了,父母还为我借了好些钱,就为了我能有点儿出息,混出点儿名堂来。”郭松望着远处的铁塔,说出了心里的声音。

“先学好法语吧,这是最基本的,对吧。”秦丹轻柔的声音给了郭松莫名的安抚。

“不说这个了,太沉重了。来,换个话题。你看巴黎美吧,其实我告诉你,中国才是最美的。”郭松不想让秦丹跟着自己沉重。

“我知道中国美,要比历史,谁比得上中国。”秦丹的脸上也绽放着骄傲。

“风景也好啊,我家那儿就风景就特好。对了,你见过油菜花儿地嘛?”郭松想起了家乡每到四月间那黄橙橙的油菜花儿地。

“油菜花儿地?没见过,不过我听说过。”秦丹说。

“咳,可惜了,没见过油菜花儿地啊,不过很正常,你是从大城市出来的,没去过农村。我告你啊,那黄橙橙的一片啊,花海啊,随风还荡漾着,人走进去,就像被淹没的感觉。你知道被花海淹没是什么感觉吗?你会忘记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丑陋。剩下的,就是美好的陶醉。”郭松的忘我的描述,吸引了秦丹,但也让秦丹提出了一个问题,“很让人向往的画面,可是为什么你要说忘记烦恼,痛苦,还有丑陋?”

“因为,那是生活中时刻都存在的东西。”郭松看到秦丹无暇的脸,突然觉得,那些烦恼,痛苦,以及丑陋可能都与她无关。“呵呵,不过,你可能没有烦恼什么的。”

这是一句安慰秦丹的话,不想,秦丹却很认真的说:“没有人会没有烦恼没有痛苦的,我也知道这世上的丑陋,可是,那都仅仅是生活的一个部分。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努力生活,哪里都会是花海的。说不定,哪天,铁塔下都能种满了油菜花呢。”

“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郭松觉得秦丹的想象力太可爱了。但看着她坚定并充满希望的眼神,郭松心中奔腾前进的激情被燃起,他说:“我一定会努力的。努力的第一步就是,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后天开始打工了。”

“哦?真的吗?”秦丹为郭松的这个好消息振奋着,“找到餐馆工了吗?”在哪里都一样,餐馆工似乎是留学生的专利工作。

“对,周一到周六晚上的,这样,上午上课不会耽误的。但我要更努力的学习了。然后,我就好好考一所大学。可能在国内本科的文凭还能有用,这样我的语言再好点儿,就能申请研究生课程了。”郭松计划着美好的将来。

“我会督促你好好学法语的,你要记住,餐馆工只是为了维持生计的一个临时工作,不能做上瘾了。”作为法语老师的秦丹,见过太多用父母的金钱做铺垫来巴黎混日子的小留学生们,过着挥金如土的日子。所以,她也由衷地喜欢着眼前这个积极上进的大男孩儿,哦,或许从年龄上来说,应该是男人吧。

“放心吧,我斗志昂扬的呢。对了,我每天早上都起来跑步的,你要不要参加?”郭松突然问秦丹。

“跑步?”秦丹一愣,“我知道这运动很好啊,可是很难坚持的。”

“我在国内就每天跑,都坚持了好几年了。和我一起跑吧,人总是要有点儿信念的。我看了一下从我这里到你住的地方,我跑过去其实只要十五分钟,你要是愿意,我每天早上去叫你。我陪你跑,你肯定能坚持。”郭松把这个想法说了出来,心里希望秦丹答应,一是真心希望秦丹能一起锻炼身体,二也是希望能多些机会和秦丹接触。

“嗯,那,好吧。就当看风景了。其实我也想锻炼身体,一个人就偷懒了。”秦丹笑着答应了。

郭松高兴极了,晚上,就步行着送秦丹回家了,秦丹发现,的确,他们住的地方走路只需要将近半个小时。

从第二天开始,郭松进入了留法时期最快乐的日子,每天起床后先给秦丹一个morning call,叫秦丹起床,然后出门,接上秦丹,两人一起按照郭松定好的路线跑步,初时,郭松刻意的放慢速度让秦丹慢慢的适应,并在秦丹想停下脚步时,给与及时的鼓舞。中途休息时,郭松背诵法语的动词变位,秦丹不时的做着纠正,两人都充分的享受着清晨美好的时光。在法语课堂中,偶尔的互相对视中,有着会心的微笑,充满了对彼此的鼓励。

每晚,有时将近凌晨时分,辛苦了一天的郭松回到家中,只要一想到第二天清晨和秦丹的相约,疲劳感会立刻消失。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郭松不敢想去爱,觉得自己不具备爱的资格,但心中一句话一直想对秦丹说:“结识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