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陌途 小说 26

(2008-02-03 09:00:03) 下一个

周五之前的那几天里,不用说,何晓的精神最兴奋的支撑点,就是周五晚上和乔杨的相约。


周五终于到了,何晓下班回家换上了那间绛紫红色的小高领洋装,下面穿了一条浅灰色的西裤,她是个不喜欢穿裙子的女人。镜子里又看了看自己,挺端庄大方的,当然,也不失女人应有的性感。

七点半钟,何晓开车直接到了乔杨所在的音乐学院,两人昨日相约好在停车场见面。

何晓见到了着装正式的乔杨,问道:“今晚,有你的节目吗?”

乔杨卖了关子笑道:“先保密好吗,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何晓跟着乔杨走进了音乐厅,刚一进音乐厅大门,何晓的眼睛就被舞台布景上的本场音乐会主题吸引住了,那竟是用英语和中文的“LOVE”和“爱”,下面写的副标题是,中国通俗乐曲演奏会。何晓惊讶的看着乔杨,不知说什么好。

乔杨微笑着带着何晓走到了前排位置坐下了,此时,音乐厅里位置已经被陆陆续续的坐满了。

何晓问乔杨:“这场音乐会是你主办的吗?”乔杨回答说:“确切的说,是我的构思。”

这时,有人专门分发音乐会的节目单,何晓也伸手拿了一份,可乔杨将节目单轻轻拿到了自己的手中,对何晓说:“先别看这个,可能会有更好的惊喜。”

演奏会在八点钟的时候,准时开始了。主持人也是一个讲着中英双语的中国男生,乔杨轻轻向何晓介绍这是学院声乐系的一名学生,今天来客串主持的。主持人用英语和中文分别介绍了本场音乐会的主题,其中说道:“在钢琴系著名教授乔杨的策划下,将十首中国古今广为传唱的曲目改编为钢琴曲,今日由学院钢琴系的学生为您献上这些曲目。首先请欣赏,月亮代表我的心。”

听完这段介绍,何晓的心潮已经澎湃,她悄悄的看了一下身边的乔杨,乔杨正全神贯注的注视着舞台,看到他的一个学生,一个金发小女生上场了。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一首旋律简单清新的曲目,被改编成钢琴曲目后,保留了原本清新的主旋律,而在高潮处,大胆融入了较为华彩的和弦搭配,令整首曲目的高低起伏,分外明朗,原本一首较为平面的曲目,顿时有了立体感。

何晓被这精巧的改编深深的吸引了,她想起了第一次去乔杨家时曾告诉他自己喜欢将一些通俗曲目即兴随意的用钢琴弹出来,她相信,这次乔杨这场音乐会的灵感一定来源于自己。

接下去的曲目分别是,万水千山总是情,好人一生平安,掀起了你的盖头来,弯弯的月亮,我只在乎你,再回首,牧羊女,在水一方,每一首在中国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了,到了这里,被改编成一首首钢琴曲,谁不说它们都别有一番韵味呢。每演奏完一曲,台下的观众都会抱以持久热烈的掌声。

在演奏“在水一方”时,乔杨轻轻对何晓说:“我去一下后台。”说完就离开了座位。

马上就要演奏最后一个曲目了,乔杨还没有回来,何晓正在纳闷儿,忽然发现,主持人和乔杨一起走上了舞台。何晓立刻明白了,这最后一首曲目,一定是乔杨亲自演奏的了。

主持人开始介绍乔杨:“现在我非常荣幸的给大家介绍本次演奏会的策划人,学院钢琴系的著名教授,乔杨先生。”

乔杨微笑着向台下的鼓掌的观众点头致意,并走向话筒,说:“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前来观看本次演奏会。很多观众一定奇怪,我是怎么会想到将这一首首在中国广为流传的普通曲目改编成钢琴曲,并将它们搬上了舞台,其实这是在抄袭我的一个朋友的灵感,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位朋友在我面前演奏的第一首钢琴曲,就是将一首及其普通的通俗流行歌曲改编加上自己的即兴和弦配合弹奏出来的。作为一个与钢琴做伴已经二三十年的我,什么样的钢琴曲还能让我感动,我发现,竟然是来自生活中触手可及的这些没有华彩乐章的曲目,这是一种来自于内心深处的领悟才能体现的情感。今天的演奏会所有曲目,送给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谢谢大家。”乔杨深深的鞠躬。

台下又是掌声一片,何晓拼命的使劲的鼓掌,这对于自己而言,岂止是一份感动,和乔杨之间的这种精神上的共鸣是多么难得啊。她一边鼓掌,一边擦拭着滑下脸颊的泪水。

掌声中,乔杨走到了钢琴边坐下,主持人又向大家介绍道:“现在,有请乔杨先生为我们演奏最后一首曲目——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何晓听到后,眼中又有了新的涌动,这曲子,不正是自己去乔杨家时弹奏的那首曲子吗?他都记得,他真的都还记得,还在这样的场合亲自将它演奏出来。

那一首曲子,何晓是在不停流下的眼泪中听完的,乔杨精湛的演奏技巧,对曲目精心别致的改编,弹奏时情感恰到好处的释放,仿佛道尽了人间痴情,倾诉了人间真爱。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落下,余音袅袅中,观众们从乔杨忘我投入的演奏中苏醒了过来,掌声是那样激烈,所有的演奏者从后台上台站在了乔杨左右,全体观众起立,掌声一直那样维持了好几分钟。

何晓的目光没有从乔杨的身上离开过,此刻她最想做的,是上前将乔杨紧紧紧紧的拥抱,感谢这个神,能够读懂自己所有的心声,感谢这个神,能够那么彻底的走入自己的心。

曲终人散时,音乐厅里只剩下了乔杨与何晓,两人坐在观众席上,望着舞台上的被一盏昏暗灯光照射的三角钢琴,何晓对乔杨说:“谢谢你。”

“我应该谢谢你,是我抄袭了你的灵感。”乔杨说。

“你刚度假回来,这些准备工作在你度假之前就开始了吗?”何晓问。

“是从听到你弹奏那首梅花三弄就开始了,好像找到了一个新的创作领域,可能是原来不屑于去涉及的。”

“你知道吗?这个惊喜太大了。”何晓看着乔杨说。

“我想到了,就去做了。”乔杨的语气淡淡的平和。

“乔杨。”听到这话,何晓心底一股柔情涌上,“你不怕我会爱上你吗?”终于,何晓鼓起所有的勇气说出了这句话。

乔杨看了何晓一眼,有些惊异于这句话,确切的说,没想到何晓就这样把这句话问出来了。

“你为什么不回答我的问题?”何晓看到乔杨的沉默,说,“乔杨,你是不是认为我现在根本就没有爱你的权利?如果是这样,我可以离婚。”

“何晓,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有些……”乔杨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词。

“你还没有准备好,是吗?”何晓发现,自己和乔杨在一起的感觉是那样的错综复杂,一分钟可能就会有一分钟的变化。刚才的感激和柔情,怎么在两句话里就变成了现在的有些愤怒了呢?

“乔杨,为什么,你在给了我这么大一个惊喜后,又一下子将我冷处理了呢?你给了我热情,却又送我一桶冰块降温。我以为你给我的惊喜是要给我一个暗示,或者说,按照正常的逻辑就是,我可以认为你是喜欢我的,但为什么,你……”何晓突然发现很讨厌自己现在的这种状态,这种进退两难,左右不对,里外不是的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