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陌途 小说 17

(2008-01-27 08:04:39) 下一个

等何晓下楼去客厅的时候,已经深夜一点了。知道父子俩在楼下谈话,何晓一直也睡不着,后来她听到了不悔回房间的脚步声,却一直没有听到乔杨的脚步声。她知道乔杨一定在客厅里平静思绪呢。通过这段时间对乔杨过去的了解,何晓知道,这事儿给乔杨带去的不仅仅是乔不悔年纪轻轻为了爱情改变人生计划的不满,更多的,会让乔杨想起自己的过去,年轻时的鲁莽,年轻时的错误。
 
果然,何晓在客厅的沙发上看到了正在出神儿的乔杨。她下楼的声音还是惊动了乔杨,乔杨抬头看看她,脸上有一丝略微尴尬的微笑,说:“吵到你了吧!”
 
“没有,你们又没吵架,怎么可能吵到我了呢?”何晓倒了杯水给乔杨递上,坐在了乔杨对面。
 
“其实,我不应该这么沉重的是不是?不悔也都已经是个大人了,尤其在西方国家,这本身就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乔杨没有躲避这个话题。
 
“乔杨,我不知道该发表什么意见,但是,如果你需要倾诉,我愿意倾听。”何晓说的这句话令乔杨很有触动,他有一种被温暖包围的感觉。
 
“我现在说谢谢,是不是有些太虚伪了。可是,你好像真的很理解我现在的心情。”乔杨控制着内心温暖的蔓延。
 
“我有一个建议,你看行不行?”何晓神秘的语气令乔杨好奇了。
 
“什么?”
 
“我们这次欧洲之行,就锁定法国吧,锁定巴黎吧,你明天赶紧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酒店都退掉。”
 
“这,这是为什么?”乔杨似乎已经理解了何晓的用意,但实在有些出乎意料。
 
“接下来的几天,好好帮不悔准备一下留在这里的要办的事情吧,正赶上要过节呢,好多地方应该会休假的。所以你的时间很紧张。你要帮他租房子,他不可能总住在这里,你要帮他开一个银行帐户,还要帮他打听一下办理临时居留证的相关事情。”何晓说出了具体的想法。
 
听到何晓说这些,乔杨除了感动还有震撼。他实在是没有想到,何晓还是这样一个聪明体贴的女人。在这种感动下,乔杨竟然像个孩子般的点着头,没有一句反对的话。只是轻声的说了一句:“看来,你知道无论我如何反对,最终还是会让他留在这里的。”
 
何晓听到这句话,回了一句:“但是无论他在哪里,我都希望你快乐。”
 
第二天,乔杨和乔不悔已经完全没有了前夜发生过争执的迹象,何晓和父子俩一起外出帮不悔找房子。乔杨在报摊买了一本巴黎每周四出版的专门刊登各类租房买房信息的杂志,这是在巴黎居住过的人才会知道的。他们还去了拉丁区上的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大学的语言文学院,那里有为外国学生专开的法语培训班,乔杨说,在法国,外国人要想得到临时居留证,要不有工作,要不就要上学。
 
何晓和乔不悔当作参观巴黎一样,一路跟着乔杨。巴黎真是一个处处是景的城市。拉丁区是巴黎著名的文化区,那里座落着著名的巴黎大学,卢森堡公园,先贤嗣等名胜古迹。中午时分,三人在卢森堡公园的长凳上休息,巴黎冬天里大多数的天气都不那么咄咄逼人的,所以,何晓觉得这样坐在公园里感觉并不冷。
 
乔不悔的兴致是非常高的,他站起来面对着乔杨与何晓,手势比划着开始发表演讲了:“爸爸,我非常感谢你这次支持我的决定。我想,何晓,你一定起了作用的。”
 
何晓和乔杨面面相觑,谁都不知道他还要说什么。
 
乔不悔不管二人的表情,继续发表演讲:“我呢,建议你们两个人,在离开法国回去后呢,好好考虑一下你们两个之间的问题。”
 
“你这个小子别吃饱了撑着了在这儿瞎胡诌啊,管好你自己。”乔杨听了嗖一下子从凳子上站起来,却不知为什么面对乔不悔的滑稽样,怎么都严肃不起来。
 
何晓的脸也一下子红了,可是一样,她忍不住笑了,实在因为乔不悔手舞足蹈的样子很可爱。
 
乔不悔顺势朝后退了一步,嘴里接着说:“别激动啊,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们回去后能有所发展,那我先说我的意见是赞同,如果没有发展,你们就当我没说。啊,哈哈。”
 
说完,跑出了老远,身后的一群鸽子,也被他猛然后退惊到了,几十只鸽子一起飞起。那架势配上乔不悔嘻皮笑脸的表情,实在挺搞笑的。何晓的笑意更深了。乔杨显然被儿子的话调侃的很有些尴尬,在何晓面前也显得不太从容,但还是硬着头皮对何晓说:“呵呵,别,别介意他说的啊,他心情一好,就胡扯八道。”
 
何晓听后,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滋味。她觉得乔杨也只能这么说,可是为什么乔杨这么说了自己听了就是有些不舒服呢。
 
这事儿没有再继续下去,但是那一整个下午,乔杨与何晓四目相对时,都有些别扭。那乔不悔倒完全像个没事儿人一样,高高兴兴的在乔杨的指点下,买了一个手机,用着新手机上仅存的那点电,迫不及待的给田欢打了电话,通知她手机号码,那滋味就是完全就是热恋的甜蜜。
 
那天傍晚回家的时候,出了点儿小插曲,这个小插曲倒着实让乔杨紧张了一把。
 
巴黎地铁下面有些站是很大的中转站,能够连到其它的五六条地铁线路,在巴黎能听见人说,巴黎人都躲在地下了。所以,在很多时候,地铁站里的人流量比地面要密集多了。因为乔不悔半真不假的玩笑,何晓和乔杨在不悔面前就没再并排走在一起过,乔杨总是和乔不悔走在一起,何晓总是跟在后面。平时乔杨总是很注意何晓的行踪,可今天下午有点儿不好意思,于是就没有特别关注何晓,而何晓呢,也因为心里装着那个玩笑的事儿,走着走着,走出神了。结果,在最后一道要转乘地铁快线RER的时候,乔杨发现何晓不见了。
 
顿时,乔杨感到自己的心被拎了起来。他问不悔:“你怎么不看着点儿何晓?”
 
乔不悔被问得一愣,说:“爸爸,她比我大啊。”乔杨看他那无辜样儿,恨不得给他一拳头,然后他指着乔不悔的鼻子说:“你给我老老实实的站在这里睁大眼睛看好何晓,可能她会找到这里来。等回去跟你算账。”
 
“爸,你不用那么着急,她那么大人了。巴黎这地铁里到处都是标志,哪那么容易丢的。”乔不悔心里也有点儿着急了。
 
“你知道什么呀,这两天,她天天都是跟着我走的,连回家的站名她都搞不清楚,也没有老爷子家的电话和地址,你让她怎么自己找啊。”
 
“那,你为什么要回去跟我算账啊?这跟我有什么关系?”乔不悔还觉得自己挺委屈的。
 
“你还好意思问?要不是你今天中午在公园里吃饱了撑着说了一堆废话,能这样儿吗?”说完乔杨瞪了乔不悔一眼,转身离开了。
 
乔不悔看着乔杨的背影,自言自语道:“赶紧给找回来,否则我这罪过还大了。”
 
不过最终,乔杨没废什么大劲儿就找到了迷路后原地不动的何晓,看到何晓的那一秒钟,乔杨长长的舒了口气,何晓没有什么紧张或是害怕的情绪,她笑眯眯的走到乔杨跟前说:“呵呵,我聪明吧,知道你会原路回来找我的,所以,我就没动。”
 
“这五岁小孩子都知道原地不动的事情,难道你还要我表扬你一下?”乔杨的心随着何晓俏皮的话语轻松了起来。
 
“呵呵,你怎么这么不幽默?”何晓更乐了。
 
“今天回去把家里地址和电话还有这主要站的站名都好好写下来。”乔杨边朝前走边说。
 
何晓在旁听了,居然摇摇头说:“不行不行,我发现,我特喜欢这种,丢了以后,又被你找到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