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乐

愿借着这小小的空间,记录我的成长经历,传扬主耶稣的神奇。
个人资料
正文

逝者已矣

(2024-07-09 08:49:37) 下一个

仅以此文纪念我的博士生导师金教授。

上周五的下午 (7/5),阳光明媚,岁月静好。就在小镇南边的一条小的十字路口,五辆车顶头相撞,他命丧当场,他的老婆还在抢救当中。真的是天降横祸。

如果说我们的生命当中会有一些贵人,那么他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大贵人,可以说因着他让我的人生有了不同。2001年我辞去中国的工作,毅然决然陪同先生到美国读书,当时拿着陪读身份F2签证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半年时间考了G R E 和托福考试,申请了和先生同一个大学同一个系的研究生院。据说人已经在美国,比起在国内申请会容易得多。但因我的本科成绩平平,又不是什么有名的院校,很快就收到了系里的据信。

收到据信的那天下午,我心灰意冷,非常沮丧。有朋友给先生出主意,说去问问看看,能不能到某个教授那里先做volunteer, 混个脸熟,最好能拿到教授的推荐信,这样明年再申请就可以容易很多。于是先生带我敲开了他的博士生导师,金教授的门。

金教授的父母来自广东,是早期的加拿大华裔移民,在加拿大做餐馆生意。金老师出生在加拿大,在加州理工拿到博士学位,在UC Burkely 做助理教授七年,没有拿到终身教授,那一年刚刚从Burkely 转到我们学校来。

我们推门进去,看到一个严肃的亚裔面孔,三十几岁的健康男性,方方正正的脸,带着眼镜,整整齐齐的梳着的一头卷发。他说话语速很快,没有一句废话。 我怯生生说明来意后,他一听是做义工,欣然答应。第二天我就来到他们实验室,给来自英国的博士后打下手。当时因为有推荐信的需求,我表现的特别勤快,每天带着一副笑脸,博士后吩咐的事情,都尽心尽力做好,有空还帮他们收拾台面,洗玻璃器皿。这样很快博士后就给了很给力的反馈。大概一个月以后,金教授居然主动和我约谈。

我们站在化学楼的门口,阳光正好, 教授开口就是给我的正面评价,说我的英语说的挺好,做事也认真,甚至好过他的一些博士生(不知道是不是暗指我家先生)。 他正好有一个课题需要人做,愿意招我做他的博士生。我听后万分感激。他很快就去和系主任沟通,系主任重新给了一封信,从拒收变成了conditional acceptance. 如果正式入学和拿到全额奖学金,我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个是修一门研究生院的课,拿到A。第二个是考过他们的博士生preliminary考试,第三个是找到教授和研究课题。

我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废寝忘食的努力读书,修一门课拿到了A。 preliminary 考试要考五门化工的基础课程,我差不多是从头学起,硬着头皮居然给考过了。这样顺理成章,在来到美国一年半后的春季,拿到金教授给的全额奖学金正式成了一名博士生。

读博士的五年当中,金教授给我很多的鼓励和指导,他对我的评价是”永不言弃” (You never give up). 我的英语口语不错,但英文写作有很多困难,尤其是写专业的文章,现在仍然记得他用红笔在我的文章上打的大叉。但不管怎样,博士期间发表第一作者文章三篇,co-author的几篇,专利一份,每年还会被派去参加专业会议。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正式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就不小心怀了孕,五年的博士生涯前后生了两个孩子。金老师没有在我修产假和带孩子耽误进度时扣我的工资或者刁难我,反而是不断的鼓励和帮助。甚至把他家孩子用过的婴儿床都送给我们。 

读书期间修了两门金老师的课,一门是高级有机化学,一门是聚合物化学。老师上课一如他的人,严肃认真,语速很快,但很有条理,每节课都是在黑板上写的满满当当。另外想提的是他的走路姿势,几十年如一日,迈着方方正正的大步子,手里永远是伶着一只黑色的电脑公文包。因他是化学和化工系的联合教授,经常看到他在大学校园里穿梭。 

博士毕业的时候,我没能及时找到工作,他又在他们实验室留了我四个月的时间做他的博士后,后来我找到工作,搬家到了和他们家同一个镇上。我们在那个小镇一住十年,和他家并不很远,但从来也没有和他们有任何的联系。只是在每年的圣诞节收到他家的群发的email圣诞祝福和照片。他的老婆也是华人后代,一年一年过去,老婆总是一副笑脸盈盈,从不显老的样子。一儿一女也是长得眉清目秀,乖乖的很懂事的样子。 

后来我转行做高中老师,在实习的时候正好他家儿子在我的AP化学课班上。 小伙不光长相像金老师,走路姿势都一样,做事也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后来我们搬离小镇,又是五六年过去了。我在这期间在低收入多族裔的差学区教科学课,工作中太多的挑战,但从没想过要放弃哪一个学生,我想也和金老师当年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分不开。

今年年初收到金老师的博士生发起的通知,在八月要办一个金老师的退休party. 教授终于功德圆满,六十岁要退休了。世界各地的博士生博士后都要齐聚一堂来庆祝。我甚至专门网购了一条不错的裙子,期盼着庆祝的日子,想着庆祝的时候要向老师表示感激和汇报我这些年的工作。没想到离庆祝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他就这样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诗篇146:4他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愿逝者安息,愿他的太太可以康复,愿他的两个孩子也能完成学业,过好他们的一生。金老师的严谨教书育人和努力做科研的精神也将借着他的学生们流传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zuo 回复 悄悄话 金老师真是一个好老师。愿逝者安息!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是很惋惜。我认识的好几个科学达人都在60岁多一点,突然离世。让人措手不及。好像他们完成人生的高光时刻,就嗖的一声,飞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