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乐

愿借着这小小的空间,记录我的成长经历,传扬主耶稣的神奇。
正文

四十岁以后的转行经历

(2022-07-07 09:18:26) 下一个

我是在四十岁以后重新读书和转行的,人生不设限,愿正在自己的工作和专业领域纠结的朋友们可以受到启发和激励。

 

事情要回溯到高中毕业时候的我。那时候为了脱离农村,一心扑在学习上,加上在农村长大,见识少之又少,对于大学考什么学校和学什么专业,自己一点概念都没有。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就是我爸和我的班主任一顿中饭的时间搞定的。结果事情又不遂人愿,被调剂到了一个没有报考的学校和没有报考的专业。

 

就这样大学四年读了一直都谈不上喜欢的工程专业,毕业以后做了四年的不痛不痒的纺织品进出口检测检验和贸易。后来随先生来到美国读书。面对重新的读书机会,既没有钱,也没有勇气去读一个完全不懂的专业,再加上后来努力申请拿到化工专业的全额奖学金,于是就糊里糊涂的用了五年的时间,读了一个工程学院的博士出来。

 

博士毕业的时候很是成为家人和自己的骄傲,也是周围人羡慕的对象。因为我不仅读了一个博士学位,还在期间生了两个孩子。博士毕业以后,在一家药厂做工程师,每天就是按部就班,做些实验,处理些数据,写些report。 说不上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一年以后恰逢08年经济危机,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我也失业在家待了半年。最后拿到大学的一个博士后的位置。

 

当时的想法是博士后只是一个过渡,慢慢的骑驴找马,再找工业界的工作。谁成想一年又一年,每年都有去各种公司面试,但是都没能拿到offer. 后来又因为绿卡的问题和funding的问题,还换过一个博士后的老板。

 

当博士后做了近五年地时候,感觉自己就要成为千老。每天就是懒洋洋按部就班地磨洋工。

 

穷则思变,我是无工作则思变。在不断地申请工作,不断地被拒的过程当中,开始思考我到底适合做什莫,为什么每次面试都失败,是不是给人感觉就是没有热情?那什么才是让我有一种激情迸发地感觉的工作,或者什么才是神给我的恩赐,我愿意竭尽全力去做好的事情?

 

这里叫加入一下我的家庭背景,我们家是教师世家。曾祖父,祖父,和我爸都是教师。当年上大学时其实我是想报北京师范大学,但是被爸爸挡了下来。认为当老师没有什么出息。随着自己家孩子慢慢长大,在中文学校和在教会都有帮忙,开始感觉到自己对教育的热爱。 当时也是机缘巧合,工作的大学正好有一个初高中科学和数学教育的program,学校也有一个给教职员工免费修课的政策。于是鼓起勇气趁着夏天的时间去教育学院修了一门教育和社会学的课。

不修课则已,一修课就一发不可收拾。理科出身的我,没想到文科的课是这么的好玩。我一下子成了一个不同的我,特别的投入和有激情。 于是正式着手申请了入学,开始了边全职工作边修教育学课的过程。

当时已经是四十出头,加上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修课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我读的是初高中数学和科学教育,前后大概用了两年的时间,修了十几门课。大多数的课程都是在傍晚的时候上的,作业都是见缝插针抽时间和趁孩子睡觉写的。最后一个学期是写论文和在高中的教室实习一个学期。这时我才正式的向我的大学教授辞职, 结束了长达七年的博士后生涯。

转行让我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拿到教师证以后,在高中教过化学,生物,和物理。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教课的内容,而是课堂管理。学校本身是不好教的各种种族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们,加上文化背景的差异,每一年总有几个学生让我不知如何对付。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我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和课堂管理能力,包括和周围有教学经验地老师学习,参加各种的培训,和在教室里面实践。  因着需求,也开始学心理学和西班牙语。

转行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不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知道凡事总有解决的办法。转行也让我更加的有活力, 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让我更有耐心和爱心,关注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学生和他们的需求,去理解孩子们的生活背景和成长经历对他们性格方面的影响,从而可以和他们建立亲密的关系和因材施教。

因着自己的不断努力,让我的家庭生活也更加的和谐和有活力。运用在教育方面的知识,陪伴和帮助我家两个青少年的成长。这两年更是在教会更多的服侍儿童和青少年事工,做主日学,retreat和夏令营,看到神创造的大能和在每一个孩子身上的工作和祝福。

愿神祝福大家!带领我们在世的美好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v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钦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