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乐

愿借着这小小的空间,记录我的成长经历,传扬主耶稣的神奇。
正文

谁是那个最快乐的人

(2022-06-23 14:08:15) 下一个

在美国二十几年地学习工作生活中, 遇到过几个清洁工。她们工资虽低,但却是我们周围最快乐的人。

二十多年前来到美国,先是陪读,后来自己读书,后来又回到同一个大学工作,前前后后在同一栋大楼有十几年的时间。在这栋大楼里,有一个矮矮的东欧来的老太太,主管打扫大楼卫生,常常会看到她从走廊里慢悠悠地走过。和我们这种每次都急急忙忙地教师学生们形成鲜明对比。。

每次碰见, 她都会笑眯眯的和我打招呼。后来我有了两个孩子,老太太看到我都会问:How are your boys? 这样一句话问了我好几年。 甚至在我离开了大学,有一次带学生回去学校参观,居然又碰到了这个和蔼的老太太,见到我还是那句:How are your boys?

离开大学以后,有半年时间在一个高中里面做实习教师,打扫卫生的是一个四五十岁的墨西哥女人。每次学生放学,她就会忙着到各个教室收垃圾。她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带个耳机边收垃圾边听欢快的墨西哥音乐,还时不时的唱出来。她的母亲和她同住,为了增加收入,母亲在家做墨西哥的传统食品tamales卖,五块钱一打,学校的老师们都很喜欢。

实习结束以后,我在一个生源主要是低收入家庭,学生绝大多数是西裔非裔的学校教了三年。这个学校处于城市的差区,学生们不光难教,还有黑帮毒品甚至枪支的问题。很多的老师都是愁眉苦脸,见面就开始诉苦。这个学校最快乐的那个人,就是每天早上就开始忙着收拾的打扫卫生墨西哥大姐。大姐每天都穿戴的整整齐齐。每次见到,都是满脸笑容的用西班牙语和我打招呼。有一次大姐给我看她两个女儿的照片,都很漂亮。 两个孩子都是在那所高中上的学,后来都拿了奖学金上大学。大姐讲起她的女儿们来,尤其说到两个孩子是她们家的第一代大学生,脸上都放着幸福的光芒。

去年疫情期间,换到了离家近一些的学校。学校还是大多数的西裔非裔,打架和不尊重老师是常态。再加上学校的教师缺乏,常常还要帮别的老师代课。一天下来,老师们都是精疲力尽,见了面也是很多的抱怨。

这个学校最快乐的那个人,就是我们年级组一个专门打扫卫生的大概六十来岁的老太太。老太太眼睛不好,曾经做过手术。但她尽职尽责,每天都把教室收拾的干干净净。老太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织毛线。感恩节的时候,用各色毛线织了火鸡形状的胸牌,每个老师送一个别在衣服上。到了圣诞节,她又在有圣诞图案的毛巾上织一条红红的带子,缝上漂亮的大纽扣,又是每个老师一条,拿回家可以挂在冰箱的把手上。后来复活节的时候,她又用钩针钩的小兔子,每个小兔里面都装有巧克力送给大家。

细数这些年在学校里遇见的打扫卫生的员工,虽是工资不高,但都有着积极的乐观的生活态度。自认为她们都是我身边最快乐的人。提摩太前书 6:6-8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7因为我们没有带甚麽到世上来,也不能带甚麽去 。8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愿这篇文章,能给每天忙忙碌碌,还常常为着生活担忧和抱怨的人们以鼓励,以提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id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圣经上的话语,让读者有所得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快乐生活,认真工作,而且把自己积极生活的态度发散开来。向她们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