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乐

愿借着这小小的空间,记录我的成长经历,传扬主耶稣的神奇。
正文

一路恩典

(2013-04-20 13:41:38) 下一个

我,出生在冀中平原上贫穷的小村子里。祖上虽是地主,但到我出生的时候,已是一穷二白。爸爸因着成分高,娶不上媳妇,直到26岁,他的一个本家叔叔和我的姥爷有个共同的朋友,在一次饭桌上,姥爷应下了这门婚事。当时我妈刚刚20岁,一听说是地主家庭,嫁过来可能还挨批斗,于是和我姥爷哭闹了一通,但当时姥姥已经去世,姥爷又是讲义气的人,硬要我妈同意。 按照农村的风俗,两个人要先见个面。爸爸的家庭里,都因着当年的优越生活,不怎么会做事情,奶奶更是不会做针线。据我爸说,当年去和我妈见面,还是借了别人的衣服。因为自己没一件象样的衣服。

我妈嫁给我爸的时候,家里只有前院一套土坯房,还有后院几间砖房。当时,我的爷爷奶奶,老奶奶,还有未出嫁的小姑住在后院,我妈和我大爷一家人住在前院土房里。当时大爷大娘已有了两个孩子。一个大家庭,就这样混在一起过日子。我呱呱落地的时候,是在一间阴暗的小土屋里。

我几个月的时候,分家的事情就提上了日程。当时爷爷和奶奶关系不好,过不到一块儿,于是就把爷爷和已经80多岁的老奶奶分给了我家,奶奶和小姑跟了大爷一家,房子是抓阄的。我大娘觉得她儿子肯定手气好,让他先抓,但没想到就抓到了前院的土房。

刚分家的时候,家里的财产就是俩个水缸,一个土炕。我妈对那两个水缸特有感情,多年以后还在用。一年以后,我的妹妹出生。老奶奶已经瘫在炕上,并且老年痴呆。爷爷曾经是老师,被打成了臭老九在家呆着,有时要去扫大街。爸爸高中毕业后,当了两年村里的会计,和我妈结婚后,被安排乡里中学当老师, 一个月可以挣几块钱。 20刚出头的妈妈,就这样打点着一家人的生活。

妹妹两岁的时候,老奶奶去世了。没多久,爷爷查出了胃癌。做了手术,挨了大半年,也走了。我妈说我们那时候特别穷,爸爸的衣服破了,改改给我妈穿,我妈再穿破了,再改改给我穿。一次去一个老远的地方赶集,我妈给我花2分钱买了一根冰棒,没吃两口就掉到了地上,我是从土里抓起来,接着再吃,我妈说我是吃的满嘴的土。

我8岁,妹妹六岁的时候,爸爸可能是抱着要生儿子的心态,我们家又有了小妹。当时爸爸已是做了我们当地中学的校长,因着超生,被罚了不少的钱。妈妈带三个孩子,自己还要中地。当时,我和二妹已经上学,小妹的童年基本上都是在地头上度过的。

我们农村的孩子,很早就要帮家里干活,我记得我是7岁开始帮妈妈做饭,用烧柴的大锅。再大一些的时候,放学回家,就做饭,喂鸡,喂猪,扫院子,有时候还把衣服洗了。二妹也挺能干,记得我两个能给我妈蒸出一大锅馒头来。

那时候并不觉得苦,农村的环境,春天折柳捉虫,夏天爬树砍菜,秋天放假了,帮着家里收庄稼,拾棉花,很有成就感。到了冬天,玩雪,过年, 放鞭炮。那时候,大人们也不怎么管我们,放学回到家就抓个硬馒头和其他小朋友满大街跑去了。从不记得有人逼我吃饭,也没人会问作业的事。

也不知为什么,我从小就读书好,考试就考第一。记得每到过年时,爸爸就说,考的挺好,给10块钱。但我从不会用钱,转手又给了我妈。

小学升初中的考试,去一个镇上考。那个地方有自来水,从没见过自来水的我,觉的特新鲜,可能是喝多了水我爸中午又给我吃了甜瓜,到了下午考语文时我就肚子疼的厉害。 这样我以几分之差没考上重点初中。

在我们农村的初中混了三年,那时候青春期,也不听爸妈的话,也不好好上学。象我们那种学校,绝大多数人初中毕业就回家种地了。每年能有两三个考上高中的就不错了。但最后考试时,我居然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

上高中开始住校了,当时学校还是份饭制,当时正长身体的我,吃不饱,现在回想起来,还有那挨饿的感觉。到周末回家,见什么都好吃,以至于我上高中时特别的胖。当时的中学,和我的初中一样,一年能有两个人考上大专就不错了。我当时已经有些懂事,不象初中那么摊玩了。于是成绩扶摇直上,很快就常考第一,后来,高二的时候,比第二名的人都能多出去100多分。当时,有一些县城来的学生,都纷纷托人转到县城的重点高中去。 我也撑不住了。回家给爸爸提了转学的要求,爸爸虽然是教育行业,但也不愿求人,在我的哭诉和妈妈的一再啰唆之下,爸爸居然轻而一举的帮我转了学。

到了重点高中,当时我爸担心我跟不上班,就把我安排在高一,班主任正好是他的学生,好说话,但没成想,我第二次大考时就考班级第一,到了高二的时候,就考年级第一,当时还参加各种竞赛,样样第一。老师们叫我"飞来的金凤凰",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真的是神已在帮我了。

考大学的时候,前五名里就我一个女生。 我爸不想让我远走,报学校是以我们的小地方为圆心,以我们到北京的距离做半径,化圆,不能出了这个圈。

可录取通知书发下来,当时是我一个人去学校拿的,拿了,看到学校和地址,傻了眼。 那时候也没电话,骑着自行车要走30多里的路回家,回到家一说被调剂了,要去上海。我都不知道我爸我妈是什么心情。

农村长大,连我们地区的区府都没去过几次的人,一下子被仍进了繁华的大都市,非常的不知所措。大学四年,也慢慢把自己一个农村妞变成了一个不那么土的城市女。

大四找工作,毫无头续,我们家没钱没地位,只有靠自己。爸爸的意思是不是去我们省会,就是想办法进北京。可一不小心,我的户口被打回了原籍,分配到了一个小厂。当时我舅托人把我介绍进当地很大的药厂,为这事我还回了趟家,和我爸一起到了省城,准备好要送的礼就去了药厂,可托的人出国考察了,一个多月才能回来。我爸说,怎么办。我想起来自己联系的一个服装厂,已经和我签了初步的意向,只是还没签合同。和我爸又打的来到这个服装厂的门口。正好看到当时和我在人才交流会上见过面的那个人。一说来意,她很高兴,不过当时她们厂里在组织一个活动,很忙,说,你们明天早上来,我们签协议。

傍晚,我和爸爸站在省城的街头,迷茫地看着车来车往,我忽然就有了一种决心,留上海。 我跟爸爸一说,爸爸想着他也帮不上我什么,进服装厂也不是什么好出路。他想了想,就同意了。于是,第二天早上,我们打道回府。

在上海多次找工作无果,但就在快丧失信心的时候,一天中午,正在床上休息,有人说有个学姐在外面工作,回来照人。我去看了以后,居然就让我去公司面试。公司是上海商检局和美国一个公司合资的。很快就通知我培训上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