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乐

愿借着这小小的空间,记录我的成长经历,传扬主耶稣的神奇。
正文

纪念我的奶奶

(2013-01-16 13:19:02) 下一个

奶奶出身名门旺族,嫁给爷爷也是门当户对。年轻的时候是个大门不迈,二门不出的大家小姐。可随着日本入侵和内战,奶奶经历从北京,搬到山东德州,最后搬回农村老家。 家里的男人们有打仗死的,也有遭土匪死的。最后剩下没几个。

解放后的四清和三反五反,把家里的东西也给折腾的差不多了。奶奶从小有人伺候,所以好多的家务都不会做,更别说做针线了。所以后来我妈嫁给我爸的时候,家里是一清二白,我爸一家人穿的破七烂八。

到了76年,奶奶得了肺炎。在县医院住了几个月。当时家里棺材寿衣都给准备好了,可奶奶又神气的好了起来,但腿却不会走路了。就这样,奶奶在炕上一躺躺了21年,直到97年去世,没有离开过她的那个土炕。

奶奶也算有福气,总共有6个孙女。这么多年,孙女们轮流睡在她的屋里,陪她说个话。我从小学6年级到初中毕业,一直和奶奶做伴,也从奶奶口里,知道一些过去的事情。如何她当初有金表,后来也被抢了。土匪来的时候二爷爷趴在钱柜子上,被杀了。四清的时候奶奶把一些值钱的东西藏在墙的夹缝里,但还是被搜了出来。北京的房子又是怎么被充公了。她原有两个姐姐,但因着文化大革命,划清界限,不来往了。她原本是抽烟的,后来没钱,也不抽了。等等等等。奶奶一年到头,见不到几个人。支撑着奶奶生活的,可能就是一些回忆了。

后来,我上了高中就住校了,再后来,上了大学,和奶奶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97年奶奶去世我也没赶上。

奶奶的后半生,基本上就是在她的土炕上度过。

想起奶奶,都是心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