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70s

(2010-02-02 11:10:30) 下一个
我不属于70s,但我觉得我和70s还是很有缘分的。

我最早一次上70s,那还是很早很早的事。大概2002还是2003,或许更早些?反正记不清了。那个时候上网不太容易。特别是找中文网没一点头绪。找到一个就觉得很开心了。

记得那次是无意间上了70s。听了一段录音。是个叫叮当的女子读一段散文,题目大概叫“出生在70年代的人”。还配有音乐背景。做得非常专业,好像在听广播剧。这女孩声音也非常亲切可爱。更主要是她说出来的往事是那么的熟悉,一下子把你几十年的记忆阀给打开了,儿时的事儿咕嘟咕嘟往外冒。让我深深地沉浸在她的娓娓叙述中,感动的不能自拔。

她提及的往事中有我熟知的零食,游戏,歌曲。我稍微提一提,我想你们也会发出会意的微笑。

街上轰然的一响的爆米花;呼呼转的大转盘冒出的棉花糖;5分钱的泡泡糖;街道弄堂滚进滚出的滚铁圈;脏兮兮的洋人片;一分两分钱一本的小人书;看女排,最紧张的是中日赛;中学毕业,含泪唱小虎队的再见;上小学的第一首歌《上学歌》;学校门口混乱的卖茶叶蛋,黑白香港明星照的小贩;一直看的《少年报》《少儿文艺》《故事大王》等等,等等;最让我激动不已的就是一曲《眼保健操》让我几乎流下眼泪。这首自离开学校后就再也没听见过的曲子,整整消失了快二十多年,可是从小学一年级一直陪伴我到中学毕业。那可是熟了不要再熟的声音了。

我也特别喜欢她对70s人的总结。她说:

70s是最后一拨男女生之间互有好感,但却故意装做恶嫌状,在课桌上划出38线的;是最后一拨在作文时写“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是最后一拨开会时开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是最后一拨在六一儿童节穿白衬衣,蓝裤子的;是最后一拨背军用壶,带茶叶蛋春游的;是最后一拨用过各种票证,拎瓶子打酱油的;是最后一拨会背五讲四美三热爱的。。。。。。

有那么多熟悉相同的经历,有那么多类似的故事。不能不让我开始对70s坛子另眼相待。从此我记住了70s,也常常来这个坛子逛逛。不过那时候对网络是不太懂,更不知道博客。我一直以为那是专业人士的事。我,也就是一个旁观者而已。也就是大家说的潜水员吧。

后来换了公司,网址也丢了,再加上其他的一忙。于是有很长时间没来70s坛了。

一直到06年吧。那年回家遇到我表妹,她跟我说:“哥啊,你为什么不给自己开个博啊?现在开播可简单了。”于是在这个从小就事事要管着我的表妹鼓动下,催促下就差鞭策了就开始开博写东西了。写了东西先给谁看呢,于是就想起了70s,想起了当当的“广播剧”。于是就有了我的第一篇博文“山羊和绵羊的故事”发在了70s上。于是也见识领教了70s上的一群“疯疯癫癫,热热闹闹”网友。说真的和你们一起起哄架秧子是件非常开心的事。

我喜欢70s这个坛子上很多文章,我也喜欢这坛子上的那些吵吵闹闹的朋友。我特别感谢这些为坛子付出心血的版主和他们一起的粉丝们。我希望这个坛子一直能这样走下去。虽然今天的70出生的人已是中年,明天将是老年。但这不要紧。70还时70,这一代人的经历是永远一样的。我们永远有着共同的话语,而这相同的话语会让我们之间有永远也说不完的话,写不完的东西。这,就是70s。没有必要随年龄变化而去什么中坛,老坛。更不能去鬼坛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心无:祝你虎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