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舍得

(2011-01-13 08:33:22) 下一个

看到一篇报道:陈树菊,于2010年4月29日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0年度100位“最具有影响力人物”,同期上的还有克林顿,噢巴马,卢拉等世界著名人物。

这个陈树菊是何许人也?说来很让人惊讶,一个在台东的小菜贩而已。

为什么她被选上?因为她17年来一共捐出有上千万(台币)。这些钱就是靠她自己含辛茹苦,起早摸黑的靠卖菜,分分角角积賺下来的。

当她被采访时问为什么能做到。她的回答是“这没什么,全在于舍得与不舍得。”

舍得不舍得,就如此简单。可简单的认识不等于能够简单的做到。简单到人人知之,但却寥寥寥无几可为之。为什么,难啊。

世上的事好像都是这样,越简单的事,越不容易做;世界上的事还是这样,年纪越大,越世故,越不会做简单的事。

舍得与不舍得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舍得与不舍得的取舍之间,很简单。给了就给了,要了就要了。但一个成人在取舍时会很犹豫,会考虑很多。他会包罗万象,今天,明天,自己,别人,家里家外,社会人际;等等等等。于是他就不知该舍得还是舍不得了。

前年还是什么时候。富豪排行第一的巴菲特把自己的财产的90%捐了出来做善事,惊动整个世界。巴不仅自己这么做还去游说别的富翁也这样做。于是他去世界游,到各国去说服其他富豪也捐钱做善事。其中的一站就是中国。当时接待他的人xx先生这么对他说:“巴先生,您今年多大?”巴回答:“我有70多了。”xx先生又问:“那您为什么不在50多的时候就捐出来呢?”巴回答:“那时我还没认识到啊。”xx先生说了:“对呀。巴先生,您知道我们现在有钱的人基本在什么年龄?50多。所以在这个年龄他们还没有能力认识到捐款的重要意义。所以您最好去那些有历史的富豪那里,比如像印度。”巴很是赞同。于是就去了印度。

巴能不能在印度说服那些富翁我不知道。X先生的说法是不是对我也不想下结论。但确实说明一个事实,不是每个人都懂得舍得的意义。而且要做到像陈女士,巴先生那样舍得也很不容易。因为真正懂得舍得与不舍得对很多人来讲也是要时间经历的过程。就像悟禅一样,有的人悟得快些,有的人慢一些,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参悟不透。像巴菲特先生,在70之前不也是不明白吗。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在我年轻的时候,还比较容易舍得,后来随着年龄增长就慢慢变得不太舍得,不舍得,很不舍得。再经历了一些事之后,现在又开始慢慢变回比较舍得了。当然要我做到完全舍得,此路好像还是有些漫漫。


所以这里我要画蛇添足地补一笔。捐款做善事是好事,是说明做这个事的人善。但是并不等于不捐款的人就不是好人,不捐款就是做坏事了。这个钱也是人家辛辛苦苦挣来的。该怎么花是人家的自由。没理由富人就必须捐款。这只是认识境界问题。Xx先生这么说也不等于中国的那些不捐的富人就是不仁。他们要时间。可能等他们到了像巴先生70岁时也变得舍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达理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在不同的年龄段,有着不同的经历后,才有不同的感悟。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舍得,舍,得,舍去得到,舍了再得到。。。真的是两个很艰难的字也是件很艰难的事。你的博客很丰富,受益匪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