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和

(2009-11-09 06:47:39) 下一个

过中秋,网上很热闹。许多人写诗作赋,已表达自己的思念。我也高兴就凑起热闹来。

俗话说人过佳节倍思亲。而对于中秋,就更思家思亲人。特别是对于离家在外的,增添无尽的思念。于是到了这个日子,很多人就开始愁了。在网上很多人即兴赋诗,流露不少对家乡对亲人的怀念,相思的痛苦。

很多人写的是真是好啊,把那思念之愁阐述的,怎么说呢,你说是淋漓致尽也好,惟妙惟肖也好,反正怎么形容都不为过。把人看的似乎也都悲从心来。

我呢,看得也有些伤感,不过我不喜欢那种愁愁切切的。大过节的,还是高兴为好。所以想转转风向,让大家高兴高兴。于是就涂抹了几首打油诗(其实算不算打油诗,我也不晓得)。结果还有爱凑热闹的也跟着和了上来。最后我看看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整理整理算是对这次中秋的纪念吧。

其实,写打油诗还主要是我不擅长写诗。而且最不喜欢平仄什么的,想到就发怵。那个什么平平仄仄仄平平我是到今天也背不齐。我也就会压个韵什么的,觉得很不错了。如果讲究些要个什么平仄,我就不成了。在我看来玩平仄那是大师级的。而且我还很奇怪,这古人怎么就整出个这么个东西来,真是难为他们了,要知道那时候也没什么国语普通话的,天南地北,各说方言。有的字,南北说起来平仄相差甚远。他们是如何统一这个标准的。像杜甫李白岳飞辛弃疾一定不是一个地方人,可人家写的诗那叫一个好,朗朗上口,流芳百世。

据说那李白还是新疆人。呵呵,那他发的音恐怕一定是有些怪,那他用平仄来写的话,怎么写啊?我想我现在说的南方普通话还时不时让我夫人拿来取笑一番。而我好歹还是学过拼音普通话的人。那李白从边陲几千里地来,还能说出大家听得懂的话。特别去了四川,写一个“行路难”,恐怕不会是用四川话写的吧。如此看来,我猜想那时一定是不用平仄劳什子的。所以我也就不去管什么平仄东西,咱好歹也算站在大师的肩膀上。

开始的时候,先有心君娓娓费嘉等人的诗,思乡情切,愁肠寸断的。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只录下有关的几首。

《乡愁》
Bymyheart
秋风秋水伴秋月,
天涯四海一游人。
空港码头回头处,
云雀声声唤乡愁。

 

真是才女,写的景深意长。

 

老大龙头于是就和了一首

《中秋》

星光灿烂月当头,
瓜果美酒醉中秋,
四海为家逍遥乐,
只把杭州当汴州。

 到底是老大,虽在他乡,但还是心胸开阔,乐在其中。

娓娓马上跟上也和一首,(其实,娓娓还和了好几首,我就不一一写出)

娓娓
西子凝眸月梢头,
白堤断桥雨中秋。
地北天南轻舟过,
梦里回身在幽州。

好诗,对仗工整,寓意其中。
费嘉也跟着和了一首

费嘉
申江明月照心头
红叶黄花近中秋
此去河山千万重
丹心一片寄神州

费嘉再和

又中秋

西风冷月柳梢头
梧叶芭蕉又中秋*
待到出关回首处
天涯羁旅总生愁

*古人有“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云云.

我看的热闹,心头痒痒,不免摩拳擦掌。不过我想转转风向,别老是愁愁愁的。于是我加了点香油酱油和了如下一首,带着点打油诗的味道

 心无

晨起还是日照头
月圆才知近中秋
纵使他乡万般好
不如回家喝糖粥(和唐州)

 

花园看得高兴,说也来首打油诗凑凑热闹。于是有了下一首

taitaidehuayuan
茅台五粮二锅头
莲蓉豆沙又中秋
亲情遥远友情近
连吃带喝皆神州

 

我看的来劲了,有酒有月饼,有吃有喝这才像过节。于是立马回了一首

喝酒喝的脸上头,

过节过到月中秋

月饼螃蟹桂花酒

浑天昏地到苏州(睡觉)

 

第二天早起,想起昨日事。觉得不过瘾,于是又加了一首

几两猫尿一上头

心花怒放朦胧秋

人生当醉不为愁

梦里悠悠驾小舟

 

心君看看,诗兴来了,穷嚷嚷道打油呐打油呐,我也来一首。当天就在网上写了一首打油诗

Bymyheart

美酒伴君入梦来,

吴公嫦娥乱安排.

遥想苏州醉欲醒,

肥蟹佳肴须畅怀.

 

我看的高兴,这多热闹,有意思,过节都过到月球上去了。这才像个过节的。于是我就马上跟上一首

 

梦中抱酒嫦娥来

说是吴公刚安排

红烛盏交不愿醒

奈何尿急空留怀

 

唉,啤酒喝多了

 

结果心君看了,说我污染了太空,写了一首,说是送给太空流迹的心无:

bymyheart

梦中吴刚捧酒来,
嫦娥娇羞坐一排,
头枕黄粱何须醒,
桂花美酒再一杯?

 

我想我可没在太空留迹。如果我留的话,那才是银河落九天呢。

 

这次诗会,非常尽兴。尽管只是打油诗,词句匆匆,很有推敲的地方。但自然不做作,不刻意找词藻堆砌修饰,朴实无华。整个过程你呼我叫,情趣盎然,好像真的在一起饮酒赏月。我喜欢这样的东西。

 

不过在节日,说不思念是不可能的。我是俗人,也不例外。天黑夜静之时,望着皓亮的明月,还是有些惆怅。于是写下如下的诗,以聊慰思家之意

 

中秋的月

 

月到中秋见圆,

人想中秋聚全。

月圆总留缺,

人全总难办。

留下的却是

思念,思念。

 

月圆月缺月起月落,

人全人离人悲人欢。

纵有这般那般,

再就千变万换。

留下的还是

思念,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