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的伙伴 毛头和板儿 1

(2009-03-13 00:05:52) 下一个
毛头和板儿是我小时候最常在一起玩的小伙伴,也就是算最要好的吧。毛头比我大两岁,板儿比我小一岁。在我们三人中,毛头最精,班儿最老实。我居中吧。毛头父亲在外地工作,一个月回来一次。家里全靠母亲照料。母亲是个小学教师。她很能干,自己每天上班,还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两孩子也收拾的整整齐齐(毛头有个哥哥)。所以我总觉得毛头生活比我幸福。小孩都这样,总觉得别人家的好。你看毛头每天下午总有一块点心。或者蛋糕,或者月饼什么的。毛头还有零花钱,还有玩具。毛头最让我们羡慕的是他有一个大盒子,里面装的全是小儿书。大概有上百本。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像三国,水浒,岳飞,林海雪原等等。这可把我们馋坏了。当年在摊位上看小儿书的价格是一分钱看两本。看一百本那得花多少钱呀。我们小孩子大多数是没零花钱的,有那几个钢镚全得从牙缝里抠,把吃冰棍的钱省下来。哪象现在的孩子,口袋里从不缺钱花。我们好歹还是城里的孩子呢。为了能看到毛头的小儿书,不得不替他做不少事。

一般来讲,家里有个精明的母亲,她的孩子也一定精明。毛头就是那样。他懂得利用他的资源。结果我和板儿常被他玩得团团转。当然今天看来都是些不值一提的破事,可当时有时也被弄得很郁闷的。为此我还和他翻过好几次脸。为什么,那年代太久,又是些鸡毛蒜皮的小破事,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闹别扭了,于是互不理睬,见面也不讲话。那是典型的孩子闹别扭的行为。几天过去了,大家气也消了,心里也想一起玩了。可面子上过不去呀,人还僵持着呢。那时就很逗了。你不想理他,离他远一点不就结了。却不,磨磨蹭蹭站在互相能看见的视线里。然后装模作样自己跟自己玩。这样越玩越靠近,然后就看谁先开口打招呼了。

我这人从来就是最沉不住气,所以基本每次都是我先打招呼。有时也生气,凭什么都得我先开口?我就不。这次我就不先开口,不好拉倒。这样状况会使相持的时间长些。记得有次僵了大概有半个月。结果一天毛头的母亲在门口淘米看到我。毛头的母亲知道我是毛头最好的朋友,就叫住我笑眯眯的问:“石儿,最近怎么没看到你和毛头在一起玩了,是不是闹别扭了?”我自然一口否认:“没,没有。”毛头他妈笑了:“没有?那就进去吧,毛头在家里呢。”你说这时我该怎么办?只能老老实实硬着头皮进去,又输了。

现在想想,毛头的妈怎会不知道她儿子和我闹别扭,不过使个小套就把我套进去了。要不怎么是小学教师呢,对付你这小屁孩还不是小菜一碟。不过到底是孩子,心地纯朴的很。毛头这时也从来不会再摆架子,毕竟是最要好的伙伴,反而会把他最宝贝的放小儿书的大盒子拿出来,让我自己挑。算是面子的补偿吧。平时他可抠门着呢,看两本小儿书得帮他做些什么才行。一般的小孩连看都不让看。这时的我可以随意挑,还可以借回家去看。当时觉得面子大极了,那些不愉快早就不知抛到哪去了,于是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

毛头的精明在很多方面上,除了读书。不过那时谁也没好好念书。孩子玩的很多游戏,毛头都是出类拔众的。打弹子,他是方圆几条弄堂有名的高手;打弹弓,我们几个也是他打得最准;还有什么纸片啦,香烟纸啦,刮片啦,等等。现在这一排列好像都是一些赌博性的。玩这种游戏不仅人要精,还心理素质要好,禁得起输赢,要不人家长大后怎么进入商界呢,那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可以想象的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小人书
额的最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