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的月饼后续

(2008-09-14 05:09:29) 下一个

Ichido 月饼

新潮流月饼——芋泥冰淇淋月饼——挺小资的吧


发了《北京的月饼》一文,迎来不少回应。有的还是很有趣的。

我总以为当年吃的北京月饼是最“痛苦”的了,也是北京人民的“不幸”。不料还有更“不幸”的。

一网友可能来自东北,告诉我与他家乡月饼相比,北京月饼是软的了。他说当年他妈有次拿月饼砸他弟弟,他弟弟灵活一躲没砸着,结果吧门框砸个坑,那月饼居然连个屑都没掉。我不由愣愣地望着自己的门框想,什么样的月饼才能把门框砸个坑而不坏的?那还不得铁饼才行。他妈不会拿错了吧?

有位北京兄弟回应证实,当年北京月饼确实硬,用哑铃也砸不开。看来我是没有胡说,谢谢这位兄弟。明天我不会被北京月饼砸死。

但也有人还是很怀念当年铁饼般的北京月饼。认为现在月饼太软,吃的不带劲。我想也是,该兄弟已练就一口铁齿铜牙,自然觉得咬今日月饼如咬豆腐,是没劲,吃完了还得找地方磨牙。

上述是对一些幽默的回帖开个善意的玩笑,也是为了给中秋添点快乐。我想这些弟兄定然不会生气。

不过也看出对于人的爱好,确实都不一而同。而且差异之大,非想象就能料定。所以也就只能拿自己说说。

如果数起月饼分类,还是挺复杂的。好像全国月饼大致可分五大类:京、津、广、苏、潮。

简单来说,京津月饼以素字见长,油与馅都是素的;而广式月饼则重油重糖;苏式的则取浓郁口味,油糖皆适中,且偏爱于松酥;潮式月饼身较扁,饼皮洁白,但油重,以酥糖为馅,入口香酥。


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 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突出的代表是广州莲香楼及广州酒家的白莲蓉月饼。

京式月饼则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 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北京稻香村的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还有五仁月饼等。

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特点是饼皮酥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它类月饼,主要产品有杭州利民生产的苏式月饼等。

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它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酥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产品是昆明吉庆祥生产的云腿月饼。

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饼等;

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

就造型而论,又有光面月饼、花边月饼和孙悟空、老寿星月饼等。

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

在上海,还有一种月饼叫鲜肉月饼。每到中秋前后日子,鲜肉月饼是上海月饼中最受欢迎的。这时候你去上海各大街走走,就会闻道到处飘香的鲜肉月饼味。有些有点名气的食品店前一定是排着长龙。

不过北方人好像不太喜欢这咸的月饼。特别是鲜肉的。在他们的感觉中,这包子不包子,饼不饼的实在是不好接受。

说了北京月饼那么多坏话,其实北京月饼中的五仁月饼还是不错的,如果皮不是那么硬的话。那可是实实在在内涵在里面。不像南方有些月饼尽玩虚的。说五仁,数数只有三仁,说水晶,就放块肥肉,说金贵,无非加个蛋黄。现在更玄乎了,花里胡哨的什么都有,什么素菜瓜果,茶叶栗子,鸡鸭鱼肉,巧克力冰淇凌都可以做,连鲍鱼鱼翅也有了,就那么一点点,价格吓死人。据说还有黄金也放进去了,古人吞金是找死,今天说是补品。真亏他们解释得出。如此一来,我还真想不出还有什么不可放的了。

对于我来讲,月饼就是月饼,吃的是为了化解一种念想。所以我还是喜欢传统的,老店的。像上海杏花楼,功德林,北京稻香村等。

我个人喜欢苏式月饼。苏式月饼外皮吃起来层次多且薄,酥软白净、香甜可口,外皮越松越白越好。那一层层薄薄的酥皮,入口即化一点不油腻。一般苏式月饼的馅也不太甜。而且我喜欢吃带有点咸味的,像黑椒盐,火腿什么的,沪宁还有一种苔菜馅的,是我的特别爱好。当然还有鲜肉月饼。最好是当场出炉当场吃,热乎乎的那叫一个香。

我不太喜欢广式的,嫌它太油腻。尽管它做的很精致。特别是放蛋黄的。我觉得纯粹是为了好看,喜欢的吃的人不会多。很多人买只是为图个好口彩什么的。不信各位可以问问周围的。当然不同意的尽可以把月饼砸过来,我接着就是了。

如数起老店传统月饼的品种,各地的人都有自己的骄傲。我所知道的不全,大致有这么几家

云南的“滇式月饼”、宁波的“宁式月饼”、上海的“沪式月饼”、厦门的“庆兰月饼”、福州的“五仁月饼”、西安的“德懋恭”水晶月饼、哈尔滨的“老鼎丰牌”月饼、扬州的“黑麻月饼”、绍兴的“干菜月饼”、北京的“稻香村月饼”、济南的“葡萄软馅”月饼和“水晶豆蓉”月饼等等,风味特点各有千秋。

不知道你当年喜欢的是哪一种。不过住在国外有没那么多选择了,那就看看本人的小文,这叫读文解馋。虽比不上曹大人的望梅止渴,但多少还是有些宽慰。

后补

今年的月饼品种,想解馋的可耐下心来读读,以聊念想。

冰皮月餅

特點是餅皮無須烤,冷凍後進食。以透明的乳白色表皮為主,也有紫、綠、紅、黃等顏色。口味各不相同,外表十分諧美趣致

果蔬月餅:

特點是餡料主要是果蔬,餡心滑軟,風味各異,餡料有哈密瓜、鳳梨、荔枝、草莓、冬瓜、芋頭、烏梅、橙等,又配以果汁或果漿,因此更具清新爽甜的風味。

納涼月餅

是把百合、綠豆、茶水糅進月餅餡精製而成,為最新的創意,有清潤、美顏之功效。

椰奶月餅

以鮮榨椰汁、淡奶及瓜果製成餡料,含糖量、含油量都較低,口感清甜,椰味濃郁,入口齒頰留香。有清潤、健胃、美顏功能。

保健月餅

這是前年才出現的功能月餅,有人參月餅、鈣質月餅、藥膳月餅、含碘月餅等。

像形月餅

過去稱豬仔餅,餡料較硬,多為兒童之食;外觀生動,是孩子們的新寵物。

巧克力月餅

外表是圓圓的月餅,裏面卻是用香濃的巧克力製作,一口咬下去,仿佛吃的不是月餅,而是美味的巧克力。這款月餅還有清涼的巧克力夾心、香醇的榛子醬、特別的香橙味等口味,符合不同口味人群的需要。

冰淇淋月餅

原料是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原產香草、波蘭的鮮嫩草莓和比利時的香濃巧克力,再加上中國傳統食雕技術雕刻的外表,凝結成獨特口味的冰淇淋月餅。這款月餅最適合年輕人。 

郵票月餅

今年市場首次推出的郵票月餅,將同心結、郵票、月餅擺放在一起,給人一種高雅、特殊的文化品位,是不是很有中國特色呢?

花卉月餅

傳統的月餅也有風花雪月的幽雅,這類月餅除了每一款月餅的名稱中都包含一個花字之外,每一塊月餅都佐以花瓣為原料,如其中一款“藍莓木犀月餅”,除各種果仁核桃為主要餡料外,還佐以藍莓和桂花的花瓣,入口綿密甘甜,有淡淡的藍莓清香,口感極好。

茶葉月餅

清茶月餅,永遠是最好的搭配,這款茶葉月餅基本都圍繞“茶”做文章,主要有綠茶月餅、玫瑰花蓮蓉茶月餅、紅茶素滷肉月餅等品種。除月餅外,禮盒裝禮品還附送 813 茶王、西湖龍井、高山茶王等茶葉,喜歡喝茶的朋友不容錯過。

生肖月餅

由十二塊形狀別致的小月餅組成,每只小月餅上面分別刻上十二生肖中其中一種生肖的圖案,惟妙惟肖,煞是可愛。 

韓式月餅  

這種來自南韓的月餅,外表更像中國北方的小點心,因為它一點都不像月餅,既沒有麵粉做成的皮,也沒有用各種果仁做的餡,只是在一個小糕點上撒一層果仁,一盒有十來個。。

QQ 兒童月餅

一改月餅常態,採用小熊、小狗等可愛的動物形象,餡料全都是用淮山、果仁、山楂、麥芽等小朋友愛吃的零食,吃起來酸甜可口,小朋友當然喜歡啦!

鱷魚月餅

月餅一旦反傳統可不得了,點子讓你意想不到,在創新流派中,鱷魚月餅可謂達到了極致,這款月餅在五仁鹹月的基礎上,將鹹肉改為鱷魚肉,還加入了鱷魚皮,以增加嚼頭。

海鮮月餅

自從前幾年推出了水果月餅之後,今年,海鮮味的月餅也面向觀眾了,這款用鮑魚、魚翅、珧柱等海鮮作餡料的月餅,確實花了大廚的不少心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哪里啊,你过奖了。今天查这些资料太容易了。
大概也是今天专家多的原因。:)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mom的评论:
那就学我,一年吃一次。解馋又留念想,还不会长肉。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我小时候痛恨北京月饼,难吃有咯牙,现在的月饼好吃,可又不敢多吃。

一个月饼都是"此事古难全“!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吧月饼阐述的淋漓尽致,读的痛快,你可真是月饼专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