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 包脚布

(2008-05-01 06:27:06) 下一个

这包脚布可不是老太太的三寸金莲的裹脚布。那指的是山东煎饼。我也不知为什么这么称呼它,跟老太太的三寸金莲有没有关系。反正我们那里的人都这么叫。

说起煎饼现在街头上有卖的有好多种。我们在电视剧“血色浪漫”里看到刘烨演的钟为民有一段卖煎饼就是其中的一种。这是北京街头在改革开放后后流行的一种小吃。我记得那时一到早晨和傍晚,北京几乎满大街都在飘这煎饼的香味。小推车烟雾腾腾,很诱人,所以买的人也很多。舀一勺面糊浇到滚烫的铁板上,然后拿个L型杆子转圈一抹再打上一个蛋,完了涂上面酱,撒上葱花香菜,或者加根油条,或者放两片薄脆,一卷,一份香喷喷的煎饼果子就好了。您就拿了一边热乎乎乐着享受去吧。

有意思的是这种煎饼我在法国的街头也看到,而且是法国人的饮食店里。让我激动半天,没想到中华饮食文化能怎么深入人胃。不过我忘了它法文怎么叫。饼也是这么摊,但裹在里面的可都是甜的,什么果酱呀,水果呀的。我不爱吃甜的,想要咸的还挺费劲跟他比划了半天。这法国人比较可恶的是和英国人做邻居,却不肯好好学英文。可现在法文不感冒呀。弄得我们这些游客倒霉。最后终于弄明白了,说能做能做。就跟我卷了一张。我打开一看,是起司加香肠火腿片,整一个“法式”pizza。那个难吃哟,从此我没再买第二个。

但那种煎饼我不太喜欢。我嫌它太软,没嚼劲。我喜欢的是山东煎饼,也就是包脚布。

在我小时候,我记得总是有两个老太,每天早晨起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大弄堂口做山东煎饼。一个用脸盆改装的炉子,上面搁着一个大铁平盘。炉子边一边放着一簸箕,一边放着一盆面糊。两老太围着炉子面对面坐着。一个拿一团不知什么工具,粘着面,往铁板上一圈圈地往外抹,一直抹到有铁盘那么大。然后另一个就用铲子将饼揭开,翻个身,摊到煎饼两面焦黄就算好了。两老太配合的很默契,估计也不是一两天的了。刚烙好的的煎饼特别的香,吃起来也好吃。等这饼凉了,吃起来就有些费劲。特别的拧,要咬下一口不太容易,得怒目切齿拧着脖子,两手用力狠狠地撕拉,那架势和狼没两样。不过很香很有嚼头。电影里看到的大娘给八路军摊的饼就是这种饼。按山东人吃法应该就着生葱吃,一口大葱一口饼,甭儿香。当然能再摊个蛋就更好了。不过在我们南方城市里,生葱是吃不惯的,鸡蛋呢,也太奢侈,那年头不太有。一般就把饼卷起来干吃。我所记得的就是小时候自己或者同伴吃的时候,总得分分,你撕一条,我拽一口,反正这饼也大。这样吃好像特别香。后来长大后,老太太不见了,煎饼也就吃不上了,只留下念想。

上大学时,班上有个同学是山东来的。于是在放假时,就让他带些山东煎饼来。他带倒是带来了,还是店里买的,但完全不是那回事了。是那种松脆松脆的,和我印象中的煎饼是风牛马不相及。他说这就是山东煎饼。我问有没有自己摊的?他还跟我来这句:“这年头,谁还自己摊饼。”这下我不明白了,山东人不再吃煎饼卷大葱这么好吃的东西了?那他们吃什么呢?但不管怎么样,看来我是再吃不上那种被称之为包脚布的山东煎饼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文不太敢看,看完饿了又没的吃,你不是捉弄我吧?
周末好!
杜鹃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忆中的包脚布,还得包上一根油条。刚摊好的饼,配上一根才出锅的油条,吃起来那个美啊。。。。。。
rr2r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也叫这个,名字不雅,可是真的很好吃。。很怀念
闲平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都会从山东老家背煎饼来,我最惦记的就是家乡的煎饼,呵呵,现在家里还有每吃完的呢。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煎饼有那么多讲究,下次有机会跟我说道说道。不过天津的煎饼果子没那么大韧劲。
其实生大葱应该很好吃。我到北京后学会吃的
clipmom记得不错,让我想起来了
denzil39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山东人,可是对大葱卷煎饼从来不感冒。所以,青菜豆腐,各有所爱呀。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山东的煎饼有很多不同的配方,吃起来口味都不同。你说的煎饼很像天津的煎饼果子,山东的传统煎饼现在恐怕已经看不到了。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法式叫Crepe,个人觉得挺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