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的日子 郭子踩地雷

(2008-02-15 06:11:34) 下一个

到情人节了,不由想起一些年轻时的故事。可能会有些荒唐,但也自然,全是荷尔蒙闹的。好在都没出格,便不失为乐趣了。
想当年,大学毕业分到设计院。那是个部级大院。里面漂亮女孩很多。描图的,出纳的,电话班的,幼儿园的,后勤的万紫千红花满院。那时大学生少,社会上还挺吃香。遇上北方女孩性格开朗,人也大方。一来二去大家就混熟了,如要上,机会是随时都可以发生的。现在想想院里的人事处是很有心计的,他们招来的全是男的。不要女的,估计就是考虑就地解决的问题。这不是没有先例的。我们院在
66年时就是那样就地解决了大部分人的婚姻问题。说来我院的人事处那还算文明的,我同学分的那单位更是明火执仗。一男一女再加一个老职工分一个套间合住。老职工的职责就是给他们创造条件。结果不出一年,我同学就落马踩地雷了。

我刚到院里时,确实被满目鲜花围得有些找不到北。你想,什么时候有机会能和那么多妹妹们在一起玩呀。大学是理工的,女的少不说,美女更是少的屈指可数。据说地质系上百号学生只有一个女生,长得孙二娘似的还被宝贝的供起来,护起来,说是肥水不能流入外人田。当然到最后也不知花落谁家。我们系还算好的,班里女生也不算少,但平时和女生也没多少话聊,玩笑更是开不得。那个年代男女之间严肃的很,也没什么经验。谈恋爱光有荷尔蒙是不管用的。更何况学校有规定不准学生谈恋爱,违者严惩不贷。

所以一到女孩子成堆的院里,说句不好的形容就如同一泡牛粪上插满了鲜花,乐不可支啊。

那时又是单身,下班了也没事,吃住全在大院里。这似乎是北京的特色。一个单位一个院子,门一关吃喝拉撒样样齐全。根本不用出院。那些女孩大半都是院里职工子女,平时也住在院里,下班没事就留在办公楼里玩。自从院里来了大学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鲜的很。男女干活不累,玩起来就更没底了,常常玩到半夜。所以那时几乎各个办公室都是灯火通明,笑声欢语吵吵闹闹。那些北方女孩性格开朗,生性活泼,又是能说会到。她们大多从小就在院里长大,与社会不太搭界,也就没什么市侩习气,很是天真纯朴。和她们一起你感到很轻松,也很兴奋。混熟了开个玩笑即使有些过分也不介意,大方的很。那段日子真可以说是天天莺歌燕舞,就差左拥右抱了,至今回想起来还让人口水嗒嗒的。当然分寸还是得有的,孤男寡女的,荷尔蒙分泌又那么旺盛,稍把握不住就会擦枪走火,我们称之谓踩了地雷了。其实真踩上地雷也不一定不好,不过你得有思想准备,因为毕竟是在一个院里住着,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再不定姑娘的老子有些背景的,错综复杂得很,绕进去不是那么容易出来的。像我们这些外地来的,人生地不熟,到时就可能有些麻烦。所以尽管大家都玩的那么高兴,但踩上地雷的还是不多,说不多的意思就是还是有人踩上了。

郭子就踩上地雷的了。郭子是来自西北农村的大学生。我们知道西北地区相对闭塞些,生活水准也低一些。郭子家乡虽然穷了点,但人很朴实。也老实。属于那种多开几句玩笑就要脸红的。估计是平时从不和女孩子接触,所以到院里没多久就插上鲜花,和其中的一个描图员好上了。这本来也是个好事。两人亲亲我我天天黏在一起,没多久就要开始谈婚论嫁了。我们虽然少不得要拿郭子开心,那也确实为他高兴。如果郭子立马结婚,他可是我们新来的大学生中拔得头筹的一个。所以我们也开始凑份子准备庆贺庆贺。却不料突然听说他俩掰了,主要是郭子不干了。是什么原因至今不清楚。但在当时有些爆了锅的味道,全院都轰动了。院里本来就是平平静静的,吃了饭就无事所所了,大家闲的很。巴不得有点什么事来闹腾闹腾,特别是桃色的新闻。人大概都好这一口。这不,郭子闹桃色了,给了看热闹人的机会了。于是各色各样的说法是风起云涌。从那时起郭子日子就不太好过了。女孩不高兴,女孩的小姐妹也不高兴啊。凭什么呀,你是一个大学生有什么了不起的?你还是农村来的呢,我们没看不上你乡巴佬就已是不错的了,还摆什么谱呀。这是我的漂亮的描图员愤愤不平地对我说的,她在愤怒之余把我也捎带上了,好像这事与我有关似的。我立马立场鲜明地背叛哥们,站在她一边附和道就是就是,谈了就不能吹,要吹就不能谈。心里为郭子叹息,郭子呀郭子,你也太欠了,你这满大街找谁不好,非得在本院找。这不得兜着走了吧。于是有老同志,大领导,小同事络绎不绝地找他谈话。姑娘们还时不时找他“挑衅”。郭子那些日子是有些灰头土脸,情绪低落。常常是躲在宿舍里不出来,课间操也老老实实呆在办公室埋头干活。

后来才听说郭子是因为又有人在外面给他介绍一个,他比较来比较去,觉得还是外面的好,所以要吹。当然这只是小道,没有证据不得作真。如果真是这样,郭子是不够地道,吃碗里的看锅里的,有点不仁义。话转过来讲,也不能太怪郭子。一个刚从农村来的土坷垃突然掉落在花花世界,不免眼花缭乱的找不到北。我前面怎么说来的?噢,一泡牛粪插满了鲜花,真是不好选呐。拔哪朵也舍不得。还是我英明,哪朵都不选,结果朵朵花儿都向我开,怒放得很,当然只能闻闻,不许摘。不过郭子还是个好孩子,他虽然选了一朵。但毕竟没有摘下来,我意思没有那个过过,花还是鲜花,所以还是可以原谅的。毕竟我们国家规定一人只能选一朵,年轻人嘛,多选几次也不为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顺 便 再 砍 一 句 ,一 般 分 到 院 里 的农 村 大 学 生 个 子 矮 的 很 多 ,哈 哈 哈 别 砸 俺 啊 .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哈 哈 哈 真 有 同 感 啊 ,你 应 该 把 院 里 的 舞 会 ,还 有 食 堂 吃 饭 的 情 景 加 上,还 有 团 委 组 织 的 活 动 , 就 全 了 .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时人是有些木纳
蜀女 回复 悄悄话 "一泡牛粪插满了鲜花,真是不好选呐。拔哪朵也舍不得。还是我英明,哪朵都不选,结果朵朵花儿都向我开,怒放得很,当然只能闻闻,不许摘..."

要么你的感官system不太灵,要么那些花还非謦人心脾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