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实人

(2007-12-05 07:23:04) 下一个

 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做人要老实。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都这样说。于是就很老实,很听话。大人们也从来没觉得不对的。几千年都这么传下来能有不对吗?可是还没到社会就觉得不对劲了。在学校,老实孩子常受气负。告状?碰到讲理的家长还好说,碰到不讲理的, 就只能认倒霉了。到社会就更不对劲了。好处似乎都让不老实的人得了。有老实人还有时有理没处讲去。是老老祖宗的话错了,还是社会变了。我这么多年过来,走了不少地方。却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那些过去占过我便宜的人并没有生活得更好。我也不觉损失什么。而我站过别的老实人便宜的,也没得到什么快乐和利益。相反每每想起时恨不得狠狠抽自己几个大嘴巴。这种内疚是无法解脱的。所以老祖宗的话还是有道理的。不老实能占一时的便宜,却可能要吃一辈子的亏。为什么?因为你不可能永远占便宜。你占了这个老实人的便宜,他就离开了你。如此以往,你周围的人都不会是老实人了。而且还一个比一个不老实。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你说你在那个环境下,还能安稳吗?幸福吗?如果你还有良心的话,那日子就更不好过了。而老实人呢?他在老实人的圈子里,安安稳稳,融融如如的,踏踏实实的过他日子的。你愿意过那种日子呢?你愿意你的孩子们过什么日子样呢?当然,要记打记吃亏。人要老实但不能傻。至于常说傻人有傻福,我倒还没悟出道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lowly 回复 悄悄话 ‘你占了这个老实人的便宜,他就离开了你。如此以往,你周围的人都不会是老实人了。而且还一个比一个不老实。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看来是这么回事!
‘傻人有傻福’大概是说傻人不爱费心去想勾心斗角的事,简单的生活是种福气。 不是有个说法‘头脑越复杂的人越爱思考;越思考痛苦越多么’,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