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心理——与上司的“距离”...

(2008-04-05 16:05:02) 下一个




我们谨慎处理与男同事的邦交,拒办公室绯闻于千里;我们维护与平级同事的君子之交;但是,面对上司时呢?注意!要保持一个最佳的私交界限,不能太亲密,也不能太生疏。

    上司与下属不是朋友、不是敌人,而是战友,有“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你与上司的关系远近,完全以上司的喜好来掌控。过疏或者过密,都是错误的!

    对上司言听计从,并不意味着你有机会晋升

    最近在管理论坛上,听一位资深经理人做讲座,“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做着一件看起来很愚蠢的事情?为了取得上司的信任和认可,对她言听计从。久而久之,我们的关系也变得如我预想般亲密”...“可是,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做了近乎三个人的工作,无数用于逛街看电影的时间都给了工作,而每到月底看到那可怜的薪水便有点心寒,只有拿‘这是我锻炼的机会,只要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她一定会优先考虑我的’来安慰自己。直到确定晋升名单上,不会出现我的名字时才彻底绝望,最后只好另谋高就。离开公司三年后,我才明白,上司与下属的私交,并不是越亲密越有益。”

    如心理学家埃彭贝克所说,在职场上,很多女性缺乏客观评价能力,待人处事往往容易非此即彼,不是蜜友就是仇敌。于是,有人矢志与上司成为蜜友,以求获得职场发展,因此牺牲私人时间也在所不惜,《绝望的主妇》中的Lynette,下班后还要陪女上司去酒吧,帮她泡到男人后才能回家。

    但与上司的私交过密,上司所能提供的,虽然有奖励,但更多的是大义灭亲。上司与某位员工过从甚密,往往是这位上司管理能力低下的表现,因为这会造成事实上的“小团体”,不利于整个团队的和谐发展。任何有着正常管理文化的公司,都难以容忍这种情况出现,为了避嫌,在她或他决定晋升或者加薪名单的时候,你的业绩反而会被打上折扣。更重要的是,对于“非自己人”,上司会帮对方着想,但对“自己人”,上司却会期待你主动帮她着想。

    如果上司是男性,我们尚可以用避免绯闻来逃离这种越来越亲密的关系,但如果上司是女性,我们怎样逃离?难度不亚于要求她放弃用得得心应手的一款挎包。一位被上司当挎包的经理人问,“我是不是要用请产假,来逃离粘人的上司?”

    当你与上司的目标不一致的时候,任何私交都毫无意义。

    而做一个有“挎包”的女上司也未必幸福。

    为了求得和谐的职场关系,我们有时要放下身段,可这种邦交往往会演化成“以心换心”的“真心话大冒险”,用八小时向大家展览你的英勇能干优雅无敌已经足够,八小时以外还要粉墨登场,难免忙中出错,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职场人士有不小心说出隐私的经历,一个不小心告诉下属“我常常失眠,常常凌晨4点半才睡着”的人,一个让下属知道自己下班后的消遣是看台湾言情剧的上司,常常会成为下属的谈资...

    跟上司太亲密反而让人怀疑你的工作能力

    智联招聘最近对443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36%的职业人因为隐私被泄,在办公室中吃亏。在听到他人隐私时,31%的人会侧耳倾听,13%会好奇询问,6%会参与讨论,冷眼旁观、等着看好戏的占23%,淡漠回避的只占25%。在问到“你周围有没有以打听别人隐私为趣,散布小道消息为乐的”,54%的人表示同意。

    这种谈资,在关键时刻,往往会成为别人打击你工作能力的利器。

    美国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说:“我愿意付出比天底下得到其他本领更大的代价,来获取与人相处的本领”。这种本领正是如何把握距离感的尺度。

    在外企中流行着一句名言,“老板可以经常拍你的肩膀,但你永远别拍老板的肩膀”。而这样的尺度,往往增之一分则长,减之一分则短,“我既想与你成为好朋友,同时也想与你保持陌生感。至于我选择哪一种,取决于我们最终的目标。”老板的话让我们醍醐灌顶。的确,当我们与上司的目标不一致的时候,任何私交都毫无意义。对于那句用来形容自己的“后知后觉”,我已不知这究竟是对自己的夸奖还是懊恼!

    自检:下属与上司的私交分寸如何?

    一、 上司生日

    过疏:她过生日吗?

    过密:送LV最新款的包或者自意大利购回的最新时装。

    合适:给她发一个邮件或写一张贺卡,祝她生日快乐。

    二、 下属生日

    过疏:她过生日吗?

    过密:邀请同事,和她的家人一起到为她庆祝生日。

    合适:安排人事部送她一份礼物。

    三、 上司问你大家对她的看法

    过疏:“挺好的,细节我没有特别留意,要不,我专门打听一下,呈个报告给您?”

    过密:“大家都觉得您挺好的,A说……B说……C说……D说……将所有人的所有说法详细汇报。

    合适:“我相信,大家对您的看法,您一定知道得比我清楚,如果您想知道我个人对您的看法,我现在就向您汇报。

    四、 下属问你大家对她的看法

    过疏:“这对你很重要吗?”

    过密:“快别提啦,昨天Ane才向我告你的状,才被我压下去了。”

    合适:“都挺好的,不过,你可以不用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

    五、上司向你抱怨,“A专横,B无能,C性格不好,D效率太低”。ABCD都是她的同事,你的下属。

    过疏:A、B、C、D、上司一个也不能得罪,只好学做驼鸟,做茫然无措、听力失效状。

    过密:附和她,虽然从心里来说,你觉得ABCD都聪明过人。

    合适:微笑,微笑,再微笑,适当地插入没有观点的连接词,“真的吗?”“是吗?”

    六、下属向你抱怨,“A专横,B无能,C性格不好,D效率太低”。ABCD都是她的同事,你的下属。

    过疏:恨铁不成钢,“光抱怨是没有用的,既然她们那样不行,你怎么会和她们为伍?”

    过密:为她的抱怨提供进一步论点论据,“我也正为她们发愁,还好有你。”

    合适:“我知道,A抢了你的单子,B夺了你的功劳,C经常讲你的坏话,D又用你的电脑了,是不是?”

    七、 上司失恋,在你面前哭得梨花带雨

    过疏:她哭得真的像梨花吗?

    过密:与上司抱头痛哭,“我第13次失恋时,比你惨多了”。

    合适:替上司检讨,她怎么会让这种事情发生,最后拿时下的成功名女人做辅证,“XXX说,失过恋的女人,是全世界最有魅力的女人,你一定也会是”。

    八、 下属失恋,在你面前哭得梨花带雨

    过疏:像大学政治老师那样教育她,“不要因为感情影响工作”。

    过密:与下属抱头痛哭,“我第2次离婚时,比你惨多了”。

    合适:安慰她,适当地分担她的一些工作量,但一定不会与她争着说“你惨,我更惨”。

参考: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