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也谈《三十而已》中的三位女子

(2020-09-14 09:58:36) 下一个

色彩纷呈 生活逐鹿

——也谈《三十而已》里的三位女子

 

电视剧《三十而已》前阵热播,我也在网上搜出来追剧,感觉挺好看的。

故事发生在上海,且不说剧情如何,只看那里街道上的车水马龙、街道两旁的各种店铺和华灯初上时的闪闪烁烁,已经让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热腾腾的生活气息。在这个现代大城市里的一栋综合大厦里,三个快要三十岁的女子讲述了一个不过《三十而已》的故事。

钟晓芹,大厦物业部的一个普通业务员;顾佳,大厦的住户,一个全职太太;王曼妮,大厦临街高端服装店的销售员。

我喜欢钟晓芹,她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乐于助人,简单快乐。但是她的出场就让人感觉到她婚姻生活中缺了些什么,因为她和丈夫各自可以玩得很开心,但是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能在一起度过时,他们都不知道该一起怎么打发。果然,在她三十岁生日的第二天她离婚了。离婚后,她尽管有新的恋情,但是相比较而言,荒郊野外离她越来越近的一束车灯让她知道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她复婚了。

顾佳,虽说是个全职太太,但是其实她在自家的烟花公司的管理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她的先生是偏重技术方面的人才,不善于经营管理。顾佳爱家庭,她说她希望最终能让其先生全职做他喜欢的设计。顾佳有情谊,她对朋友说如果你们干得不开心,等我茶场做好了,你们就到我这里了,大不了我养着你们。顾佳有担当,当经营茶场困难重重时,她想到山里的人山里的娃,她想办法把茶场撑了下去,让茶农有了收益,生活得到了改善。可惜,她离婚了,因为她受不了每次看到烟花时心里被刺扎的疼。

离婚后,她带着孩子到了茶场,她要在那里静静地生活。

王曼妮是一个相比较而言我不太喜欢的角色,我不是不喜欢她工作中的踏实肯干,用自己的努力赚取该得的每一分钱。我对她和她前男友分开是因为前男友太穷也没有太多的说辞,毕竟,人是可以要自家想要的生活的。我不喜欢的是她在她前男友面前表现出的高人一等的做派和谈吐,而且看到前男友和其同事成为一对时,她的祝福也让人感觉到他们的幸福是她的赏赐。

她是离开了一个有钱的男人,但是她再次冲入大城市的职场时借助的还是和有钱的男人在一起时获得的资源。当然,这个我也不愿多加评说,毕竟在她入职后,她还上靠着自己的勤恳啃下了一个一个硬骨头,出色地完成了业绩。

她曾回到故乡疗伤,温柔的水乡透着淳朴的民风,而且也遇到了对她心仪的人。她最后选择放弃那里安逸平稳的生活,再返城市打拼。这是她的选择。

我在想,如果是换做钟晓芹来选择,她会选什么呢?她或许选择留在水乡,或者她压根儿就不会出去打拼。那么,留在水乡,遇到一个好人,过一分踏踏实实的生活是不是也是很好的呢?我觉得是的。

三个二十九岁的女人,在同一年过了三十岁的生日。钟晓芹在生日的那天硬是阴差阳错没有吃成她的先生精心预约的生日晚餐。而顾佳是有一个绝美的生日晚会,她的先生为她的生日专门设计了绚丽多彩的烟火,并和他们的儿子在钢琴上四手联弹。生日晚会上的她非常美丽,她被眼前的幸福蒙蔽了双眼,暂时忘却了已经隐约感觉到的情感的危机已经在逼近。王曼妮在经历了分手之痛后回到水乡,水乡为她的生日举办了流水席,抚慰她这个身心疲惫归来的孩子。

生日过后,她们就都三十岁了。这三个三十岁的女人在生活中继续交织着又各自翻腾着,一起精彩着。三十岁,一个新的开始。

希望钟晓芹在成长中依然拥有简单的快乐;希望顾佳,我希望顾佳几年后还能够复婚,那时她茶场也步入正轨了,孩子也要上学了,等离婚后的丈夫出狱了,他们一家还是在一起吧。希望王曼妮能够找到中意的人,陪她逐梦。

城市的大街上,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是做为外人的我们不知道而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