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菊花火锅

(2013-08-14 05:22:58) 下一个
          火锅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吃食方式,器皿简单,一个锅子,些许炭火,汤可以是清汤,辅以食材天然的味道,配上各自喜欢的沾汁,各取所需,各自感受;也可以在锅中配置荤料烹制浓汤,辅以新鲜蔬菜烫食,清新中体会其中浓浓的情意;还可以制成长炖菜式,炭火的作用只是保温,在飞雪的冬日,热腾腾的气息是最好体会温暖的手段。三五好友,团团围坐,一壶小酒,简单的食材,也总会让人吃得尽兴、聊得开怀。这样的方式人人平等,既是服务者,也是享用者,既可彼此照顾,又尊重自我!因此,我也是一个喜欢火锅的人,现在大家吃火锅都用电磁炉,而我家里却保持使用烧炭的铜火锅习惯,想起羊肉片不小心碰到火锅壁上兹拉的声音,想起木炭淡淡的香味,就想起了已作古慈爱祖父的双眸!

         祖父是个颇有文人遗风的山水画家,同时也是个极会“吃”,懂“吃”的行家,是个不折不扣的“斋必变食,居必迁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人,小时候的记忆就是祖父极其别致的餐前独饮:三两碟极精致的小菜,夏天是一壶一盅,冬天则用暖酒的酒褒。祖父会吃,但他是不扰人的,小菜都是他亲手烹制,平凡的食材三两下会被他变成精致的菜肴,碟是极小的,但色香味一定俱全,八仙桌右手是他固定的座位,小菜就在他面前,他既不多语,也不招呼旁人,只是独饮,兹咋之间便是他的享受。而我就是那只扰人的馋嘴小猫,永远会不请自到,偷食几筷,与我是游戏,与祖父则是趣味。最有趣的是一壶酒永远只有三盅,三盅之后,碟内小菜尽失,然后才是家人一起的正餐,祖父此时也好似从天上回到了尘世,谈笑风生,判若两人。
         提到祖父,就不由得让我想起 菊花火锅,是我吃过的第一次火锅,也是我心里最别致的火锅。
          记得那是深秋一个傍晚,我家院子里菊花开得正艳,祖父破天荒地呼我和他一起完成他的大餐前奏,他要我陪他吃涮羊肉,我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因为在我更小的时候有一次在外婆家吃伤的羊肉的经历,从此提“羊”色变。可他继续挑逗我说,“这可是'菊花火锅',不吃你会后悔的呀!”后来他又补充道“你不吃,我要关门了,你不能进来的!” 我是个极有好奇心和挑战意识的孩子,当时一是我只知道锅,不知道什么是火锅,二是加上菊花,多少在我心里有些诗意的感觉(因为那时每年这个季节,老师都要求我们写关于“菊花”的作文,“菊花”与我多少有些特别的感受),于是我就乖乖的 就范了。只见祖父,把一个小锅坐在煤炉上,炉台上放着他暖酒的酒堡,旁边是一盘被他片的极薄的肉片和一些其它的蔬菜,他把熬好的鸡汤倒到锅里,放上一些调味材料,随着汤的沸腾,他用筷子夹起几瓣雪白的菊花瓣放入锅中,然后端起他的小酒,夹起一片肉片在锅里扫了一下,很享受的放入口中......,我静静地看着,心里斗争着试还是不试......,眼看着盘里的肉片越来越少,我终于撑不住我的好奇,拿起筷子学着祖父的样子夹了一片在锅里轻轻扫了一下,放入口中,肉质滑爽、细腻,一点膻味也没有,于是我迅速得开始了第二片,第三片......,这时候祖父改变的策略,他开始涮蔬菜,同时不时的加些花瓣,我也开始学着他的样子加上自己的创新,把花瓣和肉片合在一起在锅中扫扫一并,放入口中......。就这样,因为我的加入,祖父只有端着酒杯微笑的看着我的份,完全没有机会再持续他的程序了......。而从此以后,我开始吃羊肉,但只吃涮羊肉,因为它没有羊肉的膻味。后来我去西北求学,吃了西北的烤羊肉串,我才放弃对于羊肉的戒备,开始坦然面对羊肉这个食材了。

         原以为所谓的“菊花火锅”只是祖父诱骗我吃羊肉的一个计策,后来我无意在网上输入“菊花火锅”搜索,发现这的确不是一个戏言,真有此种火锅,而且还是晚清宫廷内极为受欢迎的一种菜式,不但因其味鲜芬芳独特,更因为菊花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特性,“菊花火锅”更被视为火锅中的上品。

         或许在物质丰富,讲究奢华外在的今天的人们眼里,祖父的“菊花火锅”过于简陋,难称其为“火锅”,但在我眼里经历半世纪的沧桑,有过起伏跌宕人生的祖父淡薄从容的人生态度才真正的与“菊花火锅”的品质相配。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在任何生活境遇下都能享受生活,发现美好才是真正的高贵。“菊花火锅”植入我心,是我心里火锅的最高境界,汤的味道,花的味道,更重要是祖父慈爱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