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湜华,你在哪里?

(2011-04-24 20:51:14) 下一个
桦树: 湜华,你在哪里?(一)
 
送交者: 桦树 2011年04月09日20:44:06 于 [竞技沙龙] 发送悄悄话
 

湜华,你在哪里?

(一)

 

            刚才开车回家的路上,手机响了,我拿起一看,847,不熟悉的区号,脑子里迅速地闪,想是美国的哪个城市呢?电话那端传来了个陌生男人的声音,说他叫李大兴,有事情找我。听到这个名字我很意外,因为要说陌生,也不太准确,李大兴当年是我们圈子里人人知晓的神童,他没上过一天中学,却是全国文科的高考状元。等我客气地寒暄完毕,路小昶又接着说话,好似熟稔,居然把我当年的一些小破事儿都娓娓道出。我大吃一惊,鸡皮疙瘩随之立起,于是问:“如何知道的”?他笑着,慢悠悠地答:“嗯,你记得湜华吗?她曾是我的女友……”。

            放下电话,我静默地看着前方,眼前浮现出一张年轻女孩儿的脸,往事漫漫涌到胸口,有了莫名的怅惆。于是我打开电脑,写下这篇字 --  湜华,你在哪里?

那年的冬天特别冷。寒假过后,我乘火车返回北京。

我先从北京站搭了电车到达动物园,然后去换332路公共汽车。届时已是傍晚,天色灰黑沉闷,我极吃力地拖着两个超重的旅行袋,停停顿顿地走到了332路的车站。停车站竖着红白相间齐腰高的铁栏杆,隔成狭窄的过道,每次只容一人走过,以防拥挤和插队。我好不容易挪进过道,却走得很慢,行李实在太重,几步一歇,几步一歇,我的后面早已经排起了不耐烦的人龙。

“我帮你拿吧”。突然,后面传来了一个声音,我转身一看,是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瘦弱女孩。

我们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上了车,我非常感激,就一遍一遍地谢她。女孩不说什么,只是眼睛看着我微微地笑。车内很暗,我不能真切地看清楚她的眉目,只有公车开过路灯时,昏黄的光从车窗一闪而过,她的脸就亮了一下,苍白的,黑黑的短发。

她问我在哪里下车?我答人大。她说自己只到魏公村,就不能送我了。又问:是人大的学生吗?我点头,她说自己是北京外语学院的。下车后,她回头跟我招手,我看着她的背影,瘦弱的肩膀上斜挎着一个超大的书包,很快就消失在了黑暗里。

大约十多天后,一个刚下完雪的晚上,寒风朔朔,刺骨的冷。我穿着个棉猴,蒙着头,和另一个女生李力正往宿舍楼走去。远远地,看见一个衣着单薄的短发女孩,瑟瑟地站在楼外,好像是在等人。一阵疾风刮过,把她的头发吹得乱七八糟竖了起来,只见她举起胳膊弯下身护住了自己的脸。我走过她的身边,说等人可以进楼道等,她抬起头,惊喜万分地说:“我在等你呀!”

我一怔,借着楼道幽暗的灯光看她觉得面熟,突然想起是那天帮我提行李的女孩。我非常诧异,赶紧把她带到了我住的房间。

“真想不到,你会来找我。”我看她冷得发抖,就赶紧给她倒了一杯开水,从抽屉里找出包白糖,加了两勺在搪瓷缸里。

“我等了3个小时,相信一定能等到你。”她喝了口热水,轻描淡写地说。

“吃饭了吗?”

“没。”

我问室友有什么可吃的?李力说有两个鸡蛋,可以用煮开水的那个杯子煮熟。

女孩在桌子对面坐下,我们彼此对视,都微微地笑,不知该说什么,不知该谁先说。她垂下眼睛,有点羞涩地,继而抬起,坦然地直视我。

“那天和你不期而遇,回到学校后就还想见你,很后悔没问你的名字。”她的声音很轻,接着又说:“觉得冒昧,就压抑着这个念头,可是今天实在忍不住了,我就来找你,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终于有机会端详她。女孩很纤细,长腿,眼睛不算很大,清楚的双眼皮,脸庞清瘦,非常秀美,主要是她的气质,很独特,看着好舒服,类似当年日本电影里的山口百惠。我无法准确表达当时的感受,就像飘在天上的云,不那么真实,似乎一眨眼,她就会消失。

“你叫什么名字?”半天我才问。

“湜华”。

            我微微点了一下头,把煮熟的鸡蛋放在一个小碗里递给她。

她很快就变得安静,小心翼翼地认真剥着蛋皮,手指细长敏感。我搜索着要说什么,却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略微有点儿尴尬。她不时地抬起眼看我一下,眼神有点调皮和挑战,一看就是个有个性的,我无声地笑了,知道她看透了我的心思。

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