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yin的博客

第一次触电经历:近距离接触妮可基德曼
个人资料
正文

朋友在北京的家

(2010-02-19 20:22:17) 下一个
朋友到访,我无意中问起几年前她买的房子装修进展如何。朋友说自己的房子装修后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还有时尚家居等媒体。忍不住好奇,马上要来连接,一睹为快。经朋友同意,现把链接公布,与大家一块共赏。 http://bbs.sh.libaclub.com/t_447_4533295_1.htm

朋友到访,我无意中问起几年前她买的房子装修进展如何。朋友说自己的房子装修后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还有时尚家居等媒体。忍不住好奇,马上要来连接,一睹为快。经朋友同意,现把链接公布,与大家一块共赏。 http://bbs.sh.libaclub.com/t_447_4533295_1.htm
-------------------------------------------------------- 空间之美 材质之魅

1881年10月25日,毕加索出生于西班牙马拉加。

2008年10月25日,张蕾康立军在我家的设计合同上签下他们的名字。

这绝非巧合的有意攀附,是因为当时北京的塞万提斯学院,在举办一个名为《毕加索:材质的诗句》的展览,简介上说:“雕刻、陶瓷、书籍插图……毕加索用这些方式来表达他对艺术的激情、灵动、不安分和着迷。毕加索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对话的个人世界。就这样,他把身边的一切都化成了艺术元素。”

那时,我们正努力想把身边的水泥、石材、木料、玻璃、皮革、织物都化成装修中的元素,于是我相中了“材质的诗句”这几个字,进而共享之。

每一种材质,都独具美感,如何在一个空间里,展示他们各自的纯粹之美?好吧,就让我们试一下。最坏的结果,就是写成歪诗呗。

在读这首诗之前,有几句话相当重要,敬请凝眸:

感谢篱笆。

感谢张蕾康立军。

感谢张启惠工长和他的工人们。

感谢我家户主,他总是纵容我的胡思乱想和胡作非为。



--------------附件--------------


兴趣小组成立

2008年4月13日19时

北京理工大学南门外雕刻时光咖啡馆

普洱爸妈+俺

装修是个挺愁人的事儿,既然吃苦受累跑不了,索性找点乐子吧。冒险,可以算一项。

于是,俺借鉴古印度的哲学家们对婆罗门教最高存在“梵”的阐释,用否定法,对装修大方向进行了具体而朦胧的描述。比如,不乡村不田园,不繁复不简陋,不浪费但也要舍得糟蹋空间,要高贵的单纯,要有距离感,不怕家不像家,等等。

张蕾同学和小康同学对俺的胡思乱想、胡言乱语表示理解,双方相谈甚欢,遂宣告兴趣小组正式成立。

是日,距俺第一次用篱笆站内短信呼叫张蕾,375天。



--------------附件--------------


撒马尔罕or苏州园林

设计师的难题之一,是为一个素昧平生的人,营建她的梦境——或许她自己都不太确定到底想要什么,但设计师必须精准地表达它。

更难的是,这个梦境是超物质的。

对于张蕾小康来说,桌子对面的人带给他们的信息非常有限:一些我住过的酒店的照片,一些零星搜集的画作的印刷品。他们对我的绝大部分认知,必须来自与我在一起的一两个小时。再次约见的时候,他们拿出两个设计动机,我们当即将之命名为撒马尔罕和苏州园林。令我惊奇的是,我所提供的资料,看上去与古代东方毫无关联,不知他们是如何认定我会喜欢这个路数。事实上,这两个出乎意料的想法的确深得我心。

撒马尔罕,当第一个设计动机拿出来的时候,这个中亚古城的名字破空而来。我用它概括那些一时涌起却又无从捉住的思绪,比如小亚细亚、比如阿拉伯、比如拜占庭、比如波斯,比如伊斯兰,比如拜火教。美国历史学家谢弗曾著有《撒马尔罕的金桃》,历数穿越西亚、中亚抵达东土大唐的物质文明,从动物,到植物,到食物,到香料,到宝石,到器皿,到书籍,林林总总,时人目眩神迷。崇外,任何时代的人都不能免俗并常常沉溺其间,连亚历山大大帝都曾为之惊叹的撒马尔罕,千年之前唐人的梦幻之城。

苏州园林,中国文化的通俗符号之一,人人知其名而难道其详。实际上我对苏州的印象只停留在多年前的匆匆一过,几大名园都不曾拜会。在这个设计动机里,“苏州园林”当是兰亭雅集的曲水流觞,昆腔婉转的烟柳画桥,竹杖芒鞋的冷月波心,古道离人的梢头陌色。看似江南风物,实则千年一脉文人幽梦。社会安定富庶之时,这个梦极尽精雅缠绵。故国不堪回首之际,这个梦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最终我说,我更愿意生活在自己的文化里。



--------------附件--------------

寻工长记

装修的成败,一半在设计师,一半在工长。当然这并不是说俺就能逃脱责任——在约好张蕾小康之后,俺就踏上了寻找工长的漫漫征程。其间打过电话、询过价、看过成品图片的不知凡几,以下四位颇具特色。

工长A,我家邻居就是他的作品,在我们小区据说已经做过七、八家,贴砖、铺地、刷墙应该没啥问题。有问题的是,我家不贴砖、不铺地,很多施工工艺上的事情是常规装修不会遇到的,设计师的想法要靠工长的技术和经验来落实。工长A的好处是,你说什么,他都说能做;相伴而来的,是他说不出怎么做,反正就是能做。先后接触过两轮,仍然下不了决心用他。

工长B,篱笆论坛里的当时著名工长之一,口碑甚好,去看过他的现场,很不错。提供联络方式的篱笆同学曾经站短“价格小贵哦”,报价一出来,果然。电改的一个暗盒要20元,俺说水电公司才要*元,明线、暗线还有折扣,他说“我们就靠水电赚钱,别的都不赚钱,我要是光改水电,可以给你打5折”——这5折之后的暗盒也不能算便宜吧。刷墙更是个大工程,工长B坚持一定要铲墙铲到水泥层,这样铲墙、贴布、找平、粉刷,不算墙漆,每平米已经超过60元,且价格绝不打折。俺说墙能不能不铲,工长曰:“那你得给我写个保证书,说明墙要是裂了不是我的责任。”当然不能说他的做法没有道理。暗自思量,跟工长B合作,要么由着他捏扁搓圆,要么比他更强硬,这两项优秀品质俺都不具备且短时间内也培养不出来,遂恭送之。

工长C,也是篱笆的小明星,见了,谈了,合同也差不多了:所有的价格都是按他的报价作的,包括报价后他说做不下来的项目,也都按照他的意思上调了价格。于是一个午后,他跟俺坐在会所里最后捋一遍合同,他带来的一个小工在俺家拆墙。单价、总价、施工工艺,合同从第一项到最后一项,基本可以签了,工长C说:“我赚不到钱,钱都被工人赚了,要不我不做了吧。”俺说:“我能为你做的都做了,如果你还是赚不到钱,我也不能勉强你。”回到现场,他的小工刚刚拆完一面墙。
至今俺也没想明白他是为什么,从价格上说,俺最终用的施工队跟他差不多。或许是俺拿出的《电路改造施工工艺标准》、《水路改造施工工艺标准》、《抹灰工艺施工标准》、《轻体墙施工工艺标准》吓到了他?抑或是他们从西边跑来东边的交通不便难住了他?

工长D,也来自篱笆上同学的推介。别了工长C,回家继续翻存货。俺是一个一个工长谈的,没有采用招标的方式,总想着有合适的就此打住。拨打工长D的手机,说“没有这个电话号码”,又找出同学的站短,工长的手机号居然少一位数字!求人不如求己,俺看着现有的10个数字,琢磨着加上一位,拨过去,就是俺现在的工长。

红军终于到达陕北。



--------------附件--------------

玄关处


--------------附件--------------

抬望眼


--------------附件--------------

左边


--------------附件--------------

右边


--------------附件--------------

左右之间


--------------附件--------------

镜中世界


--------------附件--------------

惟二有门的房间之一


--------------附件--------------

惟二有门的房间之二


--------------附件--------------

之二门内


--------------附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jian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那两个残破的佛像煞风景,改为生机盎然的水晶大花瓶和新鲜时令花束,就好了。要不然,改成暗金色或黑褐色印度千手观音,气氛就祥和得多了,否则,现在一个残缺不全、一个杀气腾腾。卧室还可以。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博物馆一个。 嗖嗖冒冷气。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house的评论:

我觉得装修的还是不错的。肯定是花了很多心思,材质很好,可能也很昂贵。

主要的感觉还是色彩有点冷,不太有住家的温馨。另外就是那两尊塑像不太好,给人的感觉有点象在博物馆。如果换两个和住家相衬的摆设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指名回复,我自然要奉陪。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咳,没错,本来就是鸡同鸭讲,偶就此打住好了。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部分人不喜欢这个房子,这不就结了吗!不知道楼下的二位还在争论什么?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再回复huahualan的再回复
你使用不使用地铁什么的公共交通和我没关系。既然你臆测这是我在北京的住房,我自然可以怀疑你是住在乡下。
还是回到对话的正题。你认为国外装修简洁,所以你觉得这是过度的装修。我的反论是国外是国外,北京是北京,装修和环境(是否住在交通便利的地方)以及价值观(是否有固定的工作、以及是否长期住在一处等)有完全关系。不能你认为国外强调简洁,所以这个北京住房就是过度装修。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house的评论:
补充一点,我所指的公共交通是指地铁和公交车,不包括飞机、火车、邮船之类。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house的评论:
我个人的情况跟您说的正好相反。而且,我在国内和国外都没用过任何公共交通。呵呵~~ 和您对话真有趣。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回复
这不是我在北京的住房。是你太敏感了。也许你就是没有固定工作,住在不通地铁的乡下吧?
我没觉得那些圆洞和台阶是障碍物,也没觉得小,倒觉得挺有新意。
有固定工作,不必老是搬家,自然会在一处有长期打算。通地铁、交通方便的地方,房价贵,同样的价钱当然不可能买在乡下同样面积的住房,装修时就要考虑如何使房间显得宽敞些。这些都和装修完全有关系。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house的评论:
也许这就是您在北京的住房吧?所以才这么敏感。我不是说家具的问题,家具当然可以移动。主要是那些固定的隔墙、台阶、圆门和墙上的圆洞。正因为空间小,就更不应当人为地在各处制造障碍物。这跟找工作啦、交通方便啦、是否乡下人啦什么的完全没有关系。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觉得是过度的装修,倒是觉得那些圆洞是房间更富有变化。国外是国外,北京是北京,生活环境不一样,价值观也不完全一致。勉强扯到一起,无法对话。
我如果是为了生活四处找工作,自然不会买这些固定家具;我如果住在连地铁都不通的乡下,也会觉得这个房间狭小。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过度装修的典型。小户型里塞进了太多的东西,台阶、隔墙和墙上的圆洞使房间显得更小更凌乱。过度装修即在房间里设下了过多的固定物,而人不喜欢面对一成不变的东西。房间里的布置主要依靠可以移动的家具和摆设而不是某些固定物,国外的室内设计就很简练, 其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这一点。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在装修上虽然不算是最好的,但是下了工夫。再赞一个!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风水在建筑装潢方面的要求是一种科学而不是迷信。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但没有谩骂羞辱他人的权利。当然了,这也间接显现了发言人的素质和教养。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么窄小、阴暗的空间里搞上一些门槛和台阶是装修大忌,1)容易绊倒,十分不安全;2)显得空间更小了。
此外,如以下朋友所说,这种装修没有家的感觉,冷而阴森,有些摆设应该放在展览馆而不是家里。国人普遍不明白一个道理:一味追求“品位”,忽视了作为一个“家”的日常功能,就会弄巧成拙。
励力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俩件古色古香的木质家具有特色外,整个设计理念似只为标新立异。
鸿门宴 回复 悄悄话 像个豪华公共厕所
fbf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家的随意和温馨的感觉。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屋主是花了心思的,美中不足的,就是有点冷。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东西犯了风水大忌。另外,感觉上只是表面地铺成而没有内在的融合,说得不好听得话就是层次修为还不够,骨子里的品味缺乏。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同网恋无罪和醉里看剑。
greenhous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档次,很有特色,也很有品味。这就是实力啊!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 家的感觉很少, 不温馨。
当然人家有他她表达“家”的自由。
中国大陆从南到北,由东到西一片装修热潮。
感觉其精度,奢华度超英赶美。
由一全国性运动也。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想起 Night at the Museum 3,Light under the Chinese table :)
不象是住人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