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_man的博客

(什么是博客书架?) 重要么?一定要么?
正文

论科学与道德的关系兼谈华南虎

(2007-11-22 07:04:15) 下一个
几年前看过CCTV的一个辩论节目,很遗憾中途进去的,没有从头看。辩论的一方是科学家,另一方是观众代表。辩论的主题大概是:科学研究是否应该符合道德伦理。

双方各执一词,主持人的观点也是倾向于科学研究应该符合道德伦理,所以结束时就给这个论题一个有明显偏见的总结,大意就是科学家的观点是错误的,科学研究应该符合道德伦理才对嘛。我不认识这个辩论的科学家是谁,因为中途换台进来的,我可以看到他一脸的无奈。

我当时也是一脸的无奈,并不是要表达我跟科学家离得更近。而是要说我一向认为:

科学研究跟道德伦理无关。

什么是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精神很简单,这个事情我很感兴趣,它到底是怎么样的,我要把它搞懂,我懂了我就很happy了,然后我会给你们证实我的发现是正确的,至于你们怎么使用它,不是我最感兴趣的。科学精神就是追求真理的精神,根任何其它的东西无关。

默顿(R. Merton, 1900- )定义的科学的精神有四条:

1,公有性,科学的成果是大家公有的,发表在刊物上大家都可以共享。

2,普遍性:科学讨论的是普遍规律。

3,无私利性:科学家为了求真理,不把个人的利益介入到科学研究中去,是客观的、无私的。

4,有组织的怀疑主义:科学机构有这么一套制度,科学研究成果先要怀疑,实验做出来,它是不是准确、是否可重复。

其中只有无私利性好像跟道德沾边,就是有私利又怎样,只要你做出来的是科学,经得起科学的检验。

你不是科学家,你根本就不懂,真正懂得人是科学家,你怎么能对这个事情做判断呢?克隆研究非法?不管你是美国政府英国政府还是中国政府,你就是在以无知对抗科学,因噎废食,以一时的道德标准阻碍人类追求真理的步伐。政府也许拥有是否应用该科学成果的权利,但政府没有权利去禁止科学家研究该事物。试管婴儿最开始的时候不也是违背道德么?现在怎么样呢,普及了。同理:器官移植,堕胎(现在某些基督教盛行的国家还是违法的),基因工程,克隆,核弹。不是你禁止研究就能够阻碍人类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大趋势的,至于怎么应用,也应该听科学家的,社会科学家,医学家,或者经济学家,他们也是科学家。为什么听他们的?因为他们比你更懂。

我看过一个科幻片,故事情节模糊了,哪位朋友也看过的话给提醒一下。片头:在外星一个荒芜的沙漠,一个人缓缓地走近了另一个骑在马上的人,问他,你在找什么?他回答:“the ultimate trueth”。

the ultimate trueth,终极真理。

如果问我最想要什么,就它了。所有你不知道的,你最想知道的,你不想知道的,都在里面。就是比大彻大悟还要牛逼100倍的那种东西。这比释迦摩尼,比寺院的老和尚知道的要有用多了,你对着墙念经就能大彻大悟?信不信我一砖头就能拍死你?然后把你烧了炼出来的舍利喂狗。上帝有这个东西么?the ultimate trueth,我认为他老人家也没有。有的话还不告诉我们,像他这么“爱”我们的人还会藏着掖着让人类苦苦寻觅。在人类有一天终于掌握了终极真理的时候,科学就死了,科学家也没有任何价值了。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请不要挡住他们追求真理的步伐,他们是真正虔诚的“trueth finder”,尽管他们的本意只是好奇而已。

我一向认为,有智慧的人比常人的道德感更强,虽然没法证实,but I beleive. 也许道德感是智者与生俱来的品质。而且运用于判断现实中接触到的人,你没有智慧,我会怀疑你的道德感。你没有智慧,你的道德观是别人灌输的,你没有经过严密的思考,在有利益左右的时候,你的道德标准很容易发生动摇。至于道德究竟是来源于人们与其他人交往中的自然形成,还是道德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智慧,是否会遗传,值得研究。

科学家为什么能够成为科学家,一些是天生的,天生的强烈好奇心十万个为什么让他寝食难安的人。一种是能够爬到某个学科最前端的人,我说的爬到,是指在系统地掌握了这个学科的所有知识的时候,只要再往出迈一小步,就能提升整个学科的高度,提升全人类认识世界的高度。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诺贝尔奖多是西方人的怀中物,或者在西方求学的人。因为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方,而且目前最前沿的科学都在西方。你要想有所突破,站在他们的上面,你就得先把他们的理论彻底搞清楚。搞清楚了以后,再往前迈一小步就不是很难了。

没有任何一个科学家怀疑人类已经登月,美国人1969年确实去那儿蹦哒了;没有任何一个科学家怀疑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活动的结果,温室效应是人类活动的产物。你不相信?你说你不相信我就应该相信你么?你也许得花几十年的时间掌握这些所有科学家掌握的知识以后才能够让我考虑一下你的意见。也许你这辈子也达不到那个水平。所以,我相信科学家,相信科学。

OK,现在谈谈华南虎。

华南虎照片事件的根源是网友判断事物的标准是不科学的。他们判断的标准是看起来不像真的。是啊,看起来不像真的,但也不能肯定它就是假的吧?在这个新闻出来不久,几乎所有的媒体都用肯定是假的这种逻辑来进行报道,字里行间充满了挖苦和嘲笑,有报纸还有通篇教你如何制作假华南虎照片的“科学文章”。我看了关于此事件的纪录片,在我得知这张照片是其中一张照片中的一个很小部分经过放大以后的照片,我就基本上判断这张照片是真的可能性更大。

其中有三个关键的问题:

1,照片数量

老汉拍了很多张,有数码相机拍的,有胶卷拍的,给你看的只是里面老虎最清楚的一张。

2,偏色问题

有专家认为老虎的色温不准,不知道这位专家有没有用过大变焦的数码相机。当你用10倍长焦拍摄远端的一个建筑物墙体,你把这部分放大再看,色温准么?严重偏色!

3,树叶问题

网友反映挡在老虎前面的树叶比例不对称,按照同比例那叶子得非常大。老汉故地重游,就地捡了一片半米长的大树叶子。

陕西省林业厅掌握老汉所拍摄的所有老虎照片,如果一张有问题,难道所有照片都是一个姿势?

掌握最重要资料的机构---陕西省林业厅,他们是如何表态的:

“陕西省林业厅作为省政府负责野生动物的行政主管部门,调查、鉴定和发布陕西省的野生动物资源信息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发布的野生华南虎信息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科学分析、专家鉴定的基础上,是认真、慎重、负责任的。

我们坚信陕西镇坪县存在野生华南虎这个基本事实,周正龙2007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拍摄的71张野生华南虎照片,包括40张数码照片和31张胶卷负片,经我们鉴定认为是真实的。

我们认为媒体、网友对华南虎的真实性提出一些疑问,这本身是一件好事,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关注,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利的督促。我们已经注意到媒体报道年画虎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周正龙依据年画虎造假的事实。至于年画虎与周正龙拍摄的照片之间引发的争议,不属于我厅的职责范围处理的事情,应该通过刑事调查等其他渠道解决。

目前,我厅已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华南虎保护的紧急通知》,镇坪县人民政府已发布通告,在当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对华南虎栖息地实行严格保护管理,在华南虎的主要觅食地和水源地内严禁开展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国家林业局已派专家组在镇坪县开展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调查工作,我们期待国家林业局最终的调查结果。”

OK,请相信科学,他们掌握的信息比你多得多。照片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