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英语发音的一些臆想(二):自我感觉良好。

(2007-11-30 05:54:06) 下一个

有一天一群狐朋狗友酒足饭饱来K歌,往往你会发现有的人一唱,大家就喊狼来了,可那主还以为自己的声音能媲美天籁。此为自我感觉良好。这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哪里来的呢?这也不能全怪他,问题在于那个唱歌的人听自己的声音,曲调都跟 Sir Elton John 差不多。在说英语的时候,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

这里我想谈的是,我们在说英语的时候不应该过度相信自己听到的,或自己发出的声音。举个例子,上周末打羽毛球和一个新来的印度裔小伙子聊天,我问他叫啥,他说扒拉的,我重复一遍,他哈哈笑起来,告诉我不是扒拉的,而是扒--的。我一个音一个音的重复,我觉得我已经说得很准了可最后也没搞定。他说那你就叫我Baz 好了。

记得网上某人写过一篇文章,谈论到人的语音定式与发音的关系,我也懒得找了。基本思想就是每个人从小接受母语语音的训练,结果是在大脑的某处形成语音定式。当你听到一个音的时候,大脑的第一动作是与存储的语音音素进行比较,找一个最靠近的音,然后大脑告诉你,就是它了。这个时候,你觉得你发出来的就是那个音。其实这是你的错觉,因为你的库里根本就没那个音,比如th。我很赞同这个观点,我儿子就是典型的例子:一张白纸可以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我可以感到这一点。他听到一个音,发出来的就是那个音。而我却做不到。

另外,当我们在说英语的时候,从不同的英国人那里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反馈。我们不应当误读这些反馈。据我观察,经常同外国人打交道的,比如大学教师,传教的,他们往往容易听懂/猜出你的英语,可是一个几乎没有机会和外国人打交道的人跟你沟通可能就会有问题。所以不要以为你老师能听懂你的英语,你就觉得你的英语过关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的英国朋友帮助你。给他/她发音直到他/她满意为止。如果你找不到这样的朋友,也没钱上college 学,那就整个录音机,把自己的音录下来,跟标准音反复比较直到你分不出哪个是你的哪个是标准的为止。当然说总是比做要容易,可做总比不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