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着儿子学英语(一)

(2007-11-14 05:01:25) 下一个
儿子四岁半,在上reception。最近看到他在学英语发音(phonics),觉得挺有意思。也挺受启发。本来想用个本子记下来,嫌麻烦,就借这文学城当自留地了。我把我的体会一点点记下来,也许,没准儿,可能,或许那天会对别人学语音能有帮助呢。先说元音。汉语拼音包括声母21个,韵母35个和4个声调。我自己理解马马虎虎地说,声母对应英语的辅音,韵母对应英语的元音,声调对应英语的轻重音节。学了这么些年,那英语里到底有多少元音呢?原来我还真不知道。按照儿子在学校所学,英语里元音有17个。只有17个呀!比汉语韵母少了一半还拐弯呢。都哪17个呢?现在列出来:6个短音a, e, i, o, u, oo;6个长音ai, ee, ie, oa, ue, OO;5个复合音ar, er, or, ou, oi。特别要注意,英国人学发音不使用所谓的音标。从小学一入学,老师就开始一个一个地教上面的17个元音的发法。口传心授!!!这跟汉语拼音的教法是一致的。教到最后,你在一个单词(word)里一看到这字母(letters),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字母的声音(letter sound)。好了,现在你记住英语里就有这么17种元音的声音,如果你发出别的声音,那英国人肯定就迷糊了。现在问题来了,英语里那么多的单词,那么多的元音辅音组合再加上重音轻音r音,怎么才能看到一单词就能发对音呢?下面我就一个一个地说说这些元音的正确发音方法和它们可能的spellings。比方说元音ai,在单词里有下列拼写方法:ai(rain, gain, pain, brain), a(paper), a_e(gate, hate, late, rate), ay(ray, pay), ai_e(cocaine), aig(arraign), aigh(straight), ao(gaol), au(gauge), e(cafe), e_e(crepe), ea(steak), ei(veil), ei_e(beige), eig(reign), eigh(eight), ee(matinee), eh(eh), et(ballet), ey(obey), ez(chez), er(dossier), ie(lingerie), ae(reggae), eg(thegn)。如果我不说,你知道多少个上面单词的正确发音?我刚来英国的时候,coffee 和 cafe 总闹笑话。在店里我跟店员说来杯“咖啡(cafe)”,整地人家一愣一愣地,还以为我要买店呢(coffee 音“扣夫一”)。 做为游戏,大家不妨把你知道的单词都找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