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河

粼粼的波光和摇曳的水草间做梦的小鱼
正文

小河

(2007-11-13 17:28:09) 下一个

             

            ——献给有如水般心境的爱自然的人

    家乡的小河有许多名字:木兰河、仙河、滠水河。儿时印象中,她是小小的我面前一片波光粼粼的、难以逾越的清水,迎面向我送来凉爽的风。现在呢?发现她是仪态万千的。偶尔在大雨时,她会显示出狂野的一面,那时,河水怒涨,汹涌奔流着让我想起长江。但大多时候她是秀美的,从洁白、细腻的沙滩上静静流过,不知源头,也不知流向那里。许多河段水只及膝,让我们可以卷起裤管、光着脚丫儿,头顶着鸟儿挥洒舞姿的蓝净的天空,边在河中漫步,边看着两岸可人的绿草坡,欣赏着在天边画出极其柔美线条的层叠的青山,觉得好不惬意!

在我心目中,她是一个纯纯的、纯纯的少女,脉脉地倚着那秀壮的木兰山,闪着明眸,轻唱着妙曼的歌儿,任那秀发随着山风飘呀飘……有时又觉得她象母亲,当我们被无比清澈的水拥住,象鱼儿一样游曳,满身的疲惫顿时消散;当我们躺在阳光下暖暖的白软的沙滩上或河边绿茸茸的草坡上,听着河水的轻唱或风儿与草儿的私语,则犹如躺在大自然母亲的怀里……当我们心情烦乱时,她更象一个善解人意的朋友,用那柔洁的手一遍又一遍地抹去我们胡乱划在沙地上的痕迹,用那风儿轻抚我们的面颊、吹去满心的烦乱,让我们的眼睛重又闪亮,可以看见生活中无限的美好,于是心情又飞扬起来。

小河啊,当金色的朝阳打破夜的沉寂,透过淡淡晨雾镀亮了你,当耀眼的骄阳照亮了你,当那羞涩的夕阳染红了你,你是动人心魄的太阳河。我们在河里嬉戏、追逐,象一颗颗闪动的星星,满河里流动着我们的笑声。你更是迷人的月亮河。在朦胧、静谧的夜晚,当那皎洁的月儿从木兰山肩上升起,从云端探出恬静的脸,那沙滩映得好白,满河流动的是银色的月光,走在水中就融入月光中了,轻风吹动衣裙,仿佛欲飞。

家乡的小河啊,离你愈远、别你愈久,愈觉得你的可贵、可亲、可爱,你已成为我所不能割舍的生命之河。久处繁杂闹市与纷纷人海,追求一个又一个的追求,等待那一个又一个的等待,有时觉得好浮躁、好忧伤,而你常在不经意间在我心中流动起来,欢唱起来,送给我那份永恒的纯美、清新、灵动与沉静。

家乡的小河啊,我多想化作你注满阳光的柔波中那水草,随着水波摇呀摇;我多想是一只雪白的水鸟,在水边徉徜;我多想坐在水边,为你弹奏最美的曲子,用最美的色彩画你,用最真的心为你歌唱……仅仅是想一想这些,也让我这游子干涸的心淌出幸福的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黑色眼睛p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鼓励!有空会继续贴!
牛泊煙 回复 悄悄话 寫的好美!繼續....
BWW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乡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