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啥事儿都别太过了

(2008-08-07 11:44:43) 下一个

       要开奥运了,中国人都很高兴,好事儿嘛,谁不高兴?

       家里要来客人了,把家打扫打扫,客厅摆上盆鲜花,准备点儿好吃的,嘱咐孩子对客人要有礼貌,这都对,也是应该的。但,啥事儿都不能太过了。

       据说,这次为北京奥运会的投入总计为420亿美元,这一数字创下了历届奥运会投资之最,这不禁让世人怀疑,咱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一场仅持续两周的体育秀,如此大举开支是否合理?
       耗资30亿美元的机场航站楼奥运之后还能用,咱就啥也不说了,可造价5亿美元的“鸟巢”呢?“鸟巢”没有顶棚,北京的冬季那样寒冷,夏季又炎热多雨,它在奥运之后能被很好地利用吗? 看我,咸吃萝卜淡操心。

        美国的报纸上说,为了奥运,咱政府花费了3000万美元,对郊区京顺路进行形像改造,种植树木、花草并建了装饰墙。不为别的,就为这条路是通往首都机场的辅路。还有,因为它临近赛艇比赛地,政府还向道路附近的居民发放了少量补偿款,使部分居民搬迁。不过人家报上说的话没那么好听,是我把它变得顺耳一些。至于是否属实,我也不知道。

      从经济方面来说,我们的确有能力承担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届奥运会,奥运开支根本不算个问题,况且很多赞助商也承担了部分成本。但问题是,我们为奥运如此耗资巨大,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怎样的信息呢?弄得现在连国外的普通小老百姓都知道,中国政府的支出原则是:政治优先、经济其次。还有,本来咱家里没人知道的事情、没人关心的问题,现在变成连我都要面对的问题了:“你们中国实行全民医保了吗?为什么把钱都花在了奥运上?”“你们中国对所有儿童都实行免费教育了吗?为什么不多花些钱在教育上?奥运不就是个运动会嘛。”“听说奥运期间北京老百姓不能随便开车出门,要按车号,他们愿意吗?”“奥运期间有上百家工厂要停工,是真的吗?”“北京让盖场馆的工人回家乡,是真的吗?”“中国现在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对外送养孤儿?”“你们中国那么有钱,为什么. . . . . . ?"  为什么?为什么?真的吗?真的吗?提问的人没有恶意,只有疑惑和不解,他们不是什么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是最普通的平头百姓。本来,我在老美面前说起奥运一直是非常自豪的,现在却常常回避奥运的话题,我实在是回答不了这些提问,我得护着自己的娘,我能实话实说吗?

        花多少钱是上面的事,咱管不着,可为了奥运,让咱老百姓做的那些事都有必要吗?组织胡同里的老大妈学那几句英语有什么意义?呲牙咧嘴扭着腮帮子挤出来的“好啊油”、“外尔卡姆图北京”谁能听得懂?学两句说着玩玩也就罢了,央视还把它做成节目拼命对外播,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发音不知是给咱中国争脸还是丢脸。咱中国现在小学生都会说漂亮的英语,干嘛非弄几个老太太出来丢人现眼?真是不明白!去年我带孩子回北京,在和平里上了公共汽车,车上就几个乘客,根本没有黄毛老外,可售票员报完站名后非得用英文再说一遍,儿子小声问我:她怎么知道我们是从美国回来的?我笑死了:儿子你别臭美了你!儿子又说:车没停怎么就叫我们下车?我一听还真是:“The next stop is He Ping Jie Bei Kou. Please get off now." 这英文不说还好,越说越添乱。为了奥运,提前一年就在练这错误的英文,可怜的售票员,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好。(当时是想帮她更正一下的,但到站了,没来得及,但愿后来改正了。)要我说,谁想去中国谁自己学几句中文,凭什么咱就得“就合”着老外?凭什么咱总要“将就”着他们?再往远了扯几句,大山中文说得好,好就好呗,给捧得跟个明星似的,在美国英文说得棒的中国人多了去了,可没听说那个中国人因为英文说得好,就又上节目又登台的。

       为了奥运,往外轰民工,乞丐要集中,至于吗?哪个国家没有打工仔?哪个国家没有流浪汉?没有农民工,奥运场馆会自己平地而起吗?农民工为奥运做出了多少贡献啊,他们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虽然北京人都知道为什么要撵农民工回乡,可你考虑农民工的自尊了吗?你考虑农民工的内心感受了吗?你考虑世人对此是怎么评价的吗?

       咱有钱建那么多漂亮的体育场馆,咋就没钱给赶工的农民工盖个简易工棚?深夜,疲劳的农民工就那么席地而眠,天当房地当床的。周围是隆隆的机器声和刺眼的工地照明灯,能睡好吗?管事儿的爷,你们好意思吗?(照片是在国外的网站上看到的,心里真不好受。)
  

 


  
    
  

 

 办奥运是好事,是全体中国人民盼了多少年的好事,好事就要好好办,但凡事都要有个度,过了,就不好了。  适得其反,人人都懂的道理。

现在离奥运开幕式只有四天了,我早早就做了安排,计算好了时差,准备凌晨五点钟起来看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孩子们也都准备头天晚上睡在我房间里,五点钟让我叫他们起来一起看。不料今天才听说,中央电视台不能对海外进行现场直播!翘首盼望的这一天终于要来到了,可海外华人却无法与全国人民一起,在同一时间、用自己的母语,听到看到北京奥运的盛典与精彩赛事,无缘看到中国健儿赛场拚搏的现场直播,感受不到中国人自己承办奥运的骄傲与自豪。这种遗憾的心情,这种不可接受的失落感,不能不叫人失望!这真是让全体海外中国人伤心的事!

无奈,只有看外台了。可那镜头能老冲着咱中国运动员吗?

失望归失望,伤心归伤心,生气归生气。

衷心祝愿北京奥运成功,衷心祝愿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中取得优异成绩!

祝福北京!祝福祖国!祝福奥运!

堆妈果真一针见血啊,就喜欢堆妈这样的真性情。
回复| 删除
2009-01-28 13:30
success-man
一堆孩子的妈
xwwyylyy@126
一堆孩子的妈
xwwyylyy@126

偶尔路过,感于博主的爱国之情!只有爱之深才会……之切!

 爱之深是真的,但怎么会有,,,,.之切呢?不会的。
是痛之切!是痛心啊,呵呵

是啊,说的对呀,可又有什么用呢?

中国人全是面子闹的,这次奥运我认为失去的东西也不少。
有得必有失,没办法的事。但中国人跟外国人办事总是失的多,得的少,从古至今都这样。
回复| 删除
2008-12-26 04:46
发人深省!
回复| 删除
2008-11-04 10:11

    你的身虽在海外,可你的心还在祖国。我很钦佩你,你是一位优秀的华人。
优秀谈不上。普普通通的中国人。
回复| 删除
2008-09-08 09:07
懒猪
上海从今天开始进入世博会600天倒计时,市府开始充分利用媒体宣传,要求上海全民参与。街道、里委也组织退休老头老太太学英语,哈哈,这下是“外耳卡姆图上海”啦,我见到半大不小的孩子见到老外还说“好杜有图”叻,你那“好啊油”至少比“好杜有图”先进多了吧?
二十多年前我刚来美国时也说过“好肚油肚”,年纪老些的人还懂,小孩就不明白了。把厕所说成是WC,好像没一个美国人知道是什么意思,也许老一辈英国人知道。我曾问过一个去过中国的美国人,她说她还以为中国就管厕所叫WC呢。
回复| 删除
2008-09-08 07:21
上海从今天开始进入世博会600天倒计时,市府开始充分利用媒体宣传,要求上海全民参与。街道、里委也组织退休老头老太太学英语,哈哈,这下是“外耳卡姆图上海”啦,我见到半大不小的孩子见到老外还说“好杜有图”叻,你那“好啊油”至少比“好杜有图”先进多了吧?
回复| 删除
2008-09-06 10:44
网易博友81
“你们中国实行全民医保了吗?为什么把钱都花在了奥运上?”“你们中国对所有儿童都实行免费教育了吗?为什么不多花些钱在教育上?奥运不就是个运动会嘛。”.........还有关于污染、环保、地震和三峡大坝对地质环境的影响,等等。哈哈,那几天,我周围全是这些善意的关心和提问,只有我的德国老板没有提问,只说了一句:“开幕式和闭幕式太壮观了,也只有在中国才有这个可能。”

你老板说得对,中国的慷慨和大方以及对奥运的重视,是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做不到的。

回复| 删除
2008-09-03 06:21

“中国实行全民医保了吗?对所有儿童都实行免费教育了吗?”问得好!忧伤的眼睛告诉你答案!

尽管我知道农民工造鸟巢很辛苦,但还是被你的几张照片所震撼! 无语。

回复| 删除
2008-08-31 10:37
心随风飞
我只想说中国虽然还有好多不如意的事,但她在不断的改变,比如中小学的收费已经全面取消,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住院可以报销60%,污染在整治,环境在改变,中央领导亲民勤政,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最新消息:地震灾区重建准备投资1万个亿,而奥运是4百多亿,并且都会有回报的.
你说的我都知道,我在国内有众多的同学、亲戚、朋友,他们的孩子都在上大学、中学、小学。加上网络,我得到的信息和你是一样的。
回复| 删除
2008-08-26 06:38

我知道你们都是爱国的,都关心祖国的兴旺,我把我知道的告诉你们,相信你们也会为此感到高兴。

回复| 删除
2008-08-26 06:18
我只想说中国虽然还有好多不如意的事,但她在不断的改变,比如中小学的收费已经全面取消,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住院可以报销60%,污染在整治,环境在改变,中央领导亲民勤政,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最新消息:地震灾区重建准备投资1万个亿,而奥运是4百多亿,并且都会有回报的.
回复| 删除
2008-08-20 17:13
肺腑之言!
回复| 删除
2008-08-13 05:57
这张照片太不和谐了,我在凤凰卫视上看到过。花这么多钱,为这个奥运会快吐血了。
回复| 删除
2008-08-12 23:42
网易博友239
想得好。也写得好。真情,不矫情。真意,不做作。别人敢想不敢说,更不敢写,这才是真爱政府,真爱国!

谢谢好文。
捧着、赞着、顺着我也会,可我不想那样做。那样太假。真爱,就要说真话。你说呢?
回复| 删除
2008-08-12 22:55
网易博友239
想得好。也写得好。真情,不矫情。真意,不做作。别人敢想不敢说,更不敢写,这才是真爱政府,真爱国!

谢谢好文。
回复| 删除
2008-08-08 03:03
奥运会在美国唯一的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将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及赛事进行共3600小时转播,其中的四分之三为现场直播。你喜欢看那些竞赛?为中国加油!
回复| 删除
2008-08-07 12:17
花仙子
太深层次的东西咱也说不清,我们家在赵本山说的大城市铁岭,我妈家在农村的饭店也被要求收起音响设备不让唱,咱不懂不是举国欢庆的事吗
不明白的事多了,整那么明白干啥?
回复| 删除
2008-08-07 11:00
小小青青草

你的话是所有海外华人的心声,不过没有太多人像你一样说出来就是了。http://www.cctvolympics.com/ 有直播,你可以看,你没看到中央4台的记者采访一个奥委会的人,他晃着大脑袋说的振振有词就是我们如何无法看到直播又是如何的正常,我真想揍他!有时候我就想为什么国外那么多人这样对待中国人,有时候看到他们你就明白了,别说是外国人,我都不想承认他也是中国人。这个人一定是有头有脸的,不过我不认识。你没看有人说“活该,谁让你们这么大中国不呆去非去国外。”吗?你没有什么道理跟他们讲,只有不要去想。

他们卖了转播权,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可是到了跟前才说,成心就让你没有时间去争取不是吗?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作不了主就只能听喝了,认了吧。至于我们爱国捐助奥运,捐助灾区那是我们积德行善,是为我们自己,为了让家里知道在外边很远很远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在想着自己的家,想着自己的母亲,尽管他们不能让母亲很满意,也不能让家里的其他兄弟姐妹都高兴,不过他们尽心尽力在外工作,生活,养活自己,孩子,还有心惦记着母亲和他们的兄弟姐妹... ...

是的,出卖转播权是正常的,但为什么不早说?“文学城”里的呼声多高你都听到了:“没钱我们捐!别卖!”

可现在一切都晚了。

回复| 删除
2008-08-06 22:17
太深层次的东西咱也说不清,我们家在赵本山说的大城市铁岭,我妈家在农村的饭店也被要求收起音响设备不让唱,咱不懂不是举国欢庆的事吗
回复| 删除
2008-08-06 18:55
回复| 删除
2008-08-06 10:58
网易博友91
都知道,央视把转播权卖给外国了,好几个亿美元。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9:24
雪红
拳拳赤子心!
拳拳赤子心!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9:23
佳晓妹妹
昨天奥运火炬在成都传递,其实真的是希望能去看一看,感受一下那激动,尤其是在经过大灾之后,可惜火炬根本没有进入成都市区,在3环外转个圈就结束了,周边的道路提前封闭,参加的群众都是单位组织的,要遵守N多严格的规定。本来以为的火炬会出现在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的场面根本没有出现。因为要安全,因为担心出事。身边的朋友们都能够理解,奥运马上要来了,就象自己家一样,大家都希望能平安顺利地圆满进行奥运,从没有象现在这样感受到祖国的重要,感受到与祖国荣辱与共!中国不容易啊,政府也不容易,虽说确实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真的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进步。祝福祖国吧,祝福奥运!
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也是临时改变路线,周边华人驱车上百里赶到那里,也是什么都没看到。草木皆兵啊。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9:03
安琪尔
同感啊!  看图更感震撼.......这就是中国特色吧. 还是祝愿奥运会成功圆满!
那图片也是最让我震撼的!中国民工是全宇宙最能吃苦的生灵。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9:01
紫罗兰

我早就有这种感觉,中国政府爱做表面的功夫,喜欢崇洋媚外,讨好外国人,欺压自己的百姓,不注重孩子(未来的接班人)的教育等等,望早日醒悟改正啊!!

问题是讨好外国人,外国人不买你的账啊。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8:14
昨天奥运火炬在成都传递,其实真的是希望能去看一看,感受一下那激动,尤其是在经过大灾之后,可惜火炬根本没有进入成都市区,在3环外转个圈就结束了,周边的道路提前封闭,参加的群众都是单位组织的,要遵守N多严格的规定。本来以为的火炬会出现在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的场面根本没有出现。因为要安全,因为担心出事。身边的朋友们都能够理解,奥运马上要来了,就象自己家一样,大家都希望能平安顺利地圆满进行奥运,从没有象现在这样感受到祖国的重要,感受到与祖国荣辱与共!中国不容易啊,政府也不容易,虽说确实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真的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进步。祝福祖国吧,祝福奥运!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7:52
一堆孩子的妈
自由自在
拳拳赤子心!中央台不会不直播吧?你们肯定会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
真的不直播,不信吧。

信的,不直播真让人太失望!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2:01
同感啊!  看图更感震撼.......这就是中国特色吧. 还是祝愿奥运会成功圆满!
回复| 删除
2008-08-06 01:18

我早就有这种感觉,中国政府爱做表面的功夫,喜欢崇洋媚外,讨好外国人,欺压自己的百姓,不注重孩子(未来的接班人)的教育等等,望早日醒悟改正啊!!

回复| 删除
2008-08-05 20:16
空空荡荡

在中国最不值钱就是老百姓的命,民工更是人下人,这一切都很正常。不必愤怒,学会习惯!

美国台也一定有开幕式转播的,就看美国台吧。

那就只能看美国台和加拿大台了,无奈的选择。
回复| 删除
2008-08-05 15:37
JGZ
我们准备看加拿大台(CBC)的开幕式直播啦。你那里应该也有这个台吧。体育直播这一点加拿大比美国强多了。其实就算美国有直播肯定镜头就对着美国队,看也跟白看差不多。那年看女足世界杯决赛,中国姑娘们几乎都没露脸,气s我们了。奥运会肯定是劳民伤财。不过好在北京市民们也沾了光,看看那房价涨的。希望这笔大投资在将来会有回报,造福子孙吧! Anyway, 有奥运会看就开心,跟往届差不多,反正也去不了鸟巢。

是啊,有点钱的北京市民是沾光了,那些最低层的城市贫民呢?

谢谢你,那就看加拿大台吧,希望多些中国的镜头。

回复| 删除
2008-08-05 15:32
自由自在
拳拳赤子心!中央台不会不直播吧?你们肯定会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
真的不直播,不信吧。
回复| 删除
2008-08-05 15:29

在中国最不值钱就是老百姓的命,民工更是人下人,这一切都很正常。不必愤怒,学会习惯!

美国台也一定有开幕式转播的,就看美国台吧。

回复| 删除
2008-08-05 14:54
JGZ
我们准备看加拿大台(CBC)的开幕式直播啦。你那里应该也有这个台吧。体育直播这一点加拿大比美国强多了。其实就算美国有直播肯定镜头就对着美国队,看也跟白看差不多。那年看女足世界杯决赛,中国姑娘们几乎都没露脸,气s我们了。奥运会肯定是劳民伤财。不过好在北京市民们也沾了光,看看那房价涨的。希望这笔大投资在将来会有回报,造福子孙吧! Anyway, 有奥运会看就开心,跟往届差不多,反正也去不了鸟巢。
回复| 删除
2008-08-05 09:11

看完博文,真不知说什么才好!确实存在许多老百姓不太理解的事情,但还是要多往好处想,多往好处看吧。七年前,艰难的申奥,七年后,就是想让世人看看中国的今天。也许中国是急于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强大,叫人欺负压制够了,该伸伸腰板了。其实,外国报道的东西也不都属实,车子只是分单双日行驶,不然堵车太厉害。没听说多少工厂停产,好像有些建筑工地停工了,主要是扬土影响环境。中小学教育已全面免费了,医保每年都在扩大范围,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普及的。学英语不管怎么说,总不是坏事吧,学总比不学好吧。哈哈,我总爱把事情往好处想,就都能想通了,想想政府也很不容易,偌大个国家近14亿人口,多少棘手的事情急不得又慢不得,慢了要挨骂,可快了要出事,只能稳步推进啊。相信奥运会的召开,中央领导最紧张,怕出事啊!祝愿奥运会成功圆满!

回复| 删除
2008-08-05 07:59
拳拳赤子心!中央台不会不直播吧?你们肯定会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
回复| 删除
2008-08-05 00:30
拳拳赤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都对,但刚刚看完NBC的转播,还是觉得震撼和骄傲。
想一想,每个人一生中都有那么任性的一刻吧?也就让咱们中国任性一回了。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cy的评论:
数字都是在网上看来的,实话说我也不知对不对,反正没少花。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让咱老百姓做的那些事都有必要吗?组织胡同里的老大妈学那几句英语有什么意义" .....

同意。。。

我都看晕了。。。

谢谢分享。
雅茹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党的面子比什么都重要, 不惜巨额民脂民膏, 为了那肤浅的炫耀...

奥运完后, 还不该干啥就干啥呗 ......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怎么看报道,没花这么多钱.到底那个数字是正确的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agree more...good luck China, good luck Olympic...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虎1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中国为了面子,可以不计成本。等到需要钱办实事的时候,又哭穷。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喜欢过河拆桥,从来都是这样。
PPT_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中国人太要面子了,等明儿看了老谋子的开幕式可能体会会更深。
数学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面子工程.韩国办了奥运,大家对她印象有改变吗? 没有.
高大大 回复 悄悄话 奥运都可以不办,但千万别提“实行全民医保”,“全民医保”是个大共产,大抢劫,大祸害!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感!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虽然很为这些现象难过,还是fingers cross 明天的天气

祝福北京奥运!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赤子之心,有同感,能理解。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中肯.
山虎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想得好。也写得好。真情,不矫情。真意,不做作。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