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小时候的两篇作文

(2008-06-12 13:06:50) 下一个
        翻出一堆小时候的东西,有日记本、作业本、作文稿、信件、红领巾........等等。这些东西大都是从大连带到北京,又从北京老鼠搬家一点一点带到美国的。

      昨晚无聊,翻看小时候的作文,一边看一边傻笑。觉着一个人笑不好玩,贴两篇出来让大家一起笑吧。作文完完全全照抄,段落、错别字和标点符号均为原样,一字不添一字不减。看完后您随便笑,要晕、要吐可别回来找我。

       以下两篇都是在大连由家村小学上学时写的,算算是35年前的东西了:

                     

                                   踏着英雄的血迹前进

     我市为了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举办了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我的心里热呼呼的,我特别爱看电影。

       一天,别人告诉我,辽财大礼堂要演《红灯记》,我一听,可高兴了,赶忙跑到大礼堂里准备观看这场电影。正等着着急的时候,电灯突然暗了下来。银幕上映出了三个红色大字:《红灯记》。电影一开始,我就被惊心动魄的斗争场面吸引住了。看到“痛说革命家史”一场时,热泪挤满了我的眼眶,我紧紧地咬着牙,随着铁梅的一声长唤“奶-------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

       我坐在长凳上,望着银幕,思潮翻腾,李奶奶的一句句话在耳边闪过:“...........全线的工人都罢了工,江岸一万多工人都上大街游行呵!”这时我不由得想起以前在语文课上老师讲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情景:那是一九二三年二月四日,京汉铁路工人为了争取成立总工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总罢工,英、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北洋军阀吴佩孚,在二月七日对英勇的罢工工人进行了残酷的屠杀!工人们的鲜血流成了河,多少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幸福的今天。想着想着,“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铁梅雄壮有力的歌声,打断了我的沉思。李奶奶的丈夫和铁梅的亲生父母都壮烈地牺牲了!但是革命的火焰是扑不灭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伙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 李奶奶紧抱着革命的后代小铁梅,李玉和重擎起红灯,坚强不屈又上战场了!

       深红色的幕布徐徐合拢,映出了“剧终”两个大字。

       我一边往外走,一边想着铁梅举着的那盏红灯———红灯,是革命的传家宝,是烈士鲜血把她染红;

      红灯,是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前赶(赴)后继,夺取胜利的象征。

      红灯,是我们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

      看革命戏,做革命人。我要接过这盏红灯,踏着英雄的血迹前进!

 

当年老师的评语:

         能够用插叙的笔法写出看“红灯记”的前后。写得较好。

         还应练习用倒叙的形式写一篇。

 

我今天对这篇作文的评语:    

        你这孩子,小小年纪怎么不学着说真话,样板戏真有那么好看吗?还能看得流泪了?你真的在看电影的时候思绪翻腾了吗?你写的都是你的真实想法吗?不过不怪你,全中国的大人都不能说实话,你一个小孩又能怎样呢。在那个没有故事片,更没有卡通片的岁月,能看个样板戏已经不错了。电视剧?那可是连听都没听说过的东西。你个可怜的小东西。

         

                                 记一次支农劳动

 

       入九了。我们二班的全体同学为了用实际行动支援农业学大寨,准备到黑石礁大队参加一次支农劳动。

      一天下午,我们全体同学排着整齐的队伍,高唱着战歌,向劳动工地走去。刚到那里,同学们就被工地那沸腾的景象和贫下中农大干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吸引住了:一只只大红色木牌子插在大坝的四周,上面写着:农业学大寨。这五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闪闪发光。车把式甩着红缨鞭子赶着大车,把冰块和淤泥一车车地运到种着冬小麦的田地里。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们抢(抡)着镐头挥舞着铁锹在埋头苦干着;小伙子们把冻得半尺多厚的冰一块块地刨了下来;铁姑娘们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英雄气概,把沉重的淤泥一个劲地往车上装. . . . . . 。

        看着贫下中农为普及大寨县而大干苦干的革命精神,我们全班同学个个斗志昂扬,磨拳擦掌,都决心要在今天下午痛痛快快地大干一场。

        劳动一开始,同学们就象(像)小老虎似的你追我赶地干了起来,扛的扛,搬的搬,把一大块一大块的大冰块运到麦地里。当时天气很冷,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别说是搬冰块,就搬木块也得冻得够呛。有些没戴手套的同学,手被冻得跟猫咬似的痛,可是同学们全然不顾这些,只是一个劲地扛呀搬的。虽说是数九寒天,可是同学们看到贫下中农为大干社会主义天寒地冻何所惧的英雄气概,没有一个说苦,没有一个叫累的。同学们发扬了大寨人与天斗与地斗的革命精神,都挑大块的搬,哪里最艰苦,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地往哪里去,有的冰块沾上了马粪和烂泥,可同学们根本不顾这些,毫不犹豫地搬起来就走,不怕苦,不嫌脏,俗话说得好:“没有大粪臭,哪有五谷香。”

       劳动结束了,同学们受到了不少教育,学到了贫下中农忘我的劳动精神,学到了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虽然有点疲劳,但是大家一想到自己为农业学大寨作出了一点点贡献心里都非常高兴,同学们整好了队,向学校走去,一路上歌声嘹亮“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大风大浪炼红心. . . . . . 。”雄壮的歌声响彻在广阔的田野. . . . . . 。

(注:对那次劳动好像还有一点印象,是上初一的时候。那时初一是在小学读的,叫“戴帽中学”,是当年所谓教育改革的一种实验,要证明小学老师照样也能教中学。我们那一代人就成了试验品。)

 

当年老师的评语:

       文章写得比较虚心,层次分明,段落清楚,更主要的是写出了同学们在“农业学大寨”的精神鼓舞下支农的冲天干劲,但更要清楚的写出,通过这次支农,对教育界的“奇谈怪论”有没有一个批判力量。本文词句的组织流漓(利),开始比喻比较现实,后面引用俗语是否恰当,希您再接再励(厉),写出好的作品来。提出看法仅供参考。1月19日

(那个年代是没有分数的,只有评语。老师也不太敢得罪学生,写评语都写得那么客气。现在想想不光是我们学生可怜,老师们也够可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