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终于看到了 《女史箴图》

(2017-03-01 09:26:23) 下一个

 

终于在大英博物馆欣赏到这幅镇馆之宝,一直盼望这一时刻,等了很多年,前几次展出都错过了。

还会去看 再看仔细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OMG,还看到宋徽宗皇帝,乾隆皇帝的亲笔题字,宋徽宗的瘦金体 简直就是一片秀林,在他的题字中我一眼就看到我名字中的一个字,宋徽宗笔下每个字都像一个世界,每个字笔墨线条悠长婉转,如笛声悠远浅唱,笔峰清瘦柔美吸天地精气,难怪谓"金体"。其中我感觉其笔墨字迹其有宋皇帝自己的影子,少年的也有青年中年的影子都有,有所思有轻狂又有凝重, 那是他的艺术思潮和灵感的奔放跳跃,但无论怎么奔放最后都被框在宋徽宗皇帝自己发明的瘦金体的框架中,天马行空, 鞭长可及林中任一角落。

看到乾隆皇帝的字 很美,但这下又想不起他的字迹是怎样了,相反,宋徽宗的字体过目难忘。看到乾隆真迹,自己真不太相信这是哪个电视剧上和格格们嘻嘻哈哈的皇阿玛的字,非常园润谦逊平衡,不知这是否助于他的高寿(88岁),如果不说是皇帝的字, 我会认为是个教书先生的,与电影中看到他那种奔放性格不一样,比较内敛委婉,犹如走过风浪后的平静修练,每一笔都是, 甚至我在想 乾隆皇帝写这些字那天的天气是怎样的,会是很温和的天气吧。

宋徽宗的字外展,阴柔硬朗, 非常音乐性;乾隆的字内卷,温润静思,是另一种音乐,简约,像云卷云舒一样安静

写字时应该是内心最自我的时候, 吸天地精气和内在的才华, 把所有感受过看到过预想的时空意识和无意识都凝聚在笔尖,然后旋转手腕,如绣花也如雕刻,一任自己游走外面的世界和自己的内心, 是一种向往,也如回归,朝圣般

我们的汉字真美,我跟朋友说,你看 "瘦金体"让咱们的汉字的身材姿态美到极致,不亢不卑,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朴素优雅,可以说每一个汉字都是我们的美术老师,哲学导师,形象顾问,今晚做饭的时候,突然一个"泡儿"冒上来:难道我们天天用的这些汉字其中包涵有密码吗?粗看每个字似乎是老相识,但定晴多看放大再看时:每个字都是一道风景,哇,很密码,迷一样的风景,迷底在造字华夏祖宗那?不懂他们到底看到什么?还是在老天那儿?老天自然知道,还是在未来未知?迷底有待代代人去追寻?

我知道我是没资格评论皇帝的字,但我有权利说我的感觉吧,就假装不知道这是皇帝写的吧

用毛笔写汉字真是一种享受, 欣赏书法也是享受, 看每个字都我都找其笔锋如何回转,进入一种能量的线条流动世界, 说真的看完这两位中国历史上最有才华的两位皇帝的书法真迹, 自己可以很长一段时间免看狂草泼墨,还是喜欢这样悠静的书法。
唉,想起小时候被教育要练字,写好字,父母和老师的说的是有道理,中国的汉字本身就是国宝。

对了, 看资料说, 当年英国政府为了感谢中国在缅甸助战抗击日军, 本来要还这幅画给中国, 在潜水艇和《女史箴图》之间选一, 说中国政府选择前者, 不知是否是真的,所幸的是 这幅国宝能在各种历史战乱和政治运动能幸存下来,并得到精心保护修复就是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嗯, 不张扬是省力, 是更给力

回复 铱
不好意思, 俺字都认不完, 我还看题跋,谢谢您啊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乾隆到处瞎划拉,很多国宝级别的字画他都要填一笔,最过分的就是他在富春山居图上的题字完全破坏了原画的意境。他的字真难看。话说楼主您这么精美的画你不仔细看倒是看那些帝王的题跋什么的。。。哈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好看!我自己更喜欢乾隆舒舒服服不张扬的字体,满满的安全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